五 位 百 法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又 十 方 諸 佛 , 諸 佛 說 法 , 亦 現 於 寶 蓋 中 。 爾 時 , 一 切 大 眾 , 睹 佛 神 力 , 歎 未 曾 有 ! 合 掌 禮 佛 , 瞻 仰 尊 顏 , 目 不 暫 捨 。 長 者 子 寶 積 , 即 於 佛 前 , 以 偈 頌 曰 。

這 些 都 是 《 成 唯 識 論 》 的 哲 學 性 語 言 而 把 祂 作 一 些 形 象 的 描 述 來 描 述 這 個 佛 國 。 但 是 《 成 唯 識 論 》 中 間 是 有 很 多 的 難 懂 之 處 。 而 後 代 的 佛 弟 子 對 《 成 唯 識 論 》 的 著 述 也 比 較 多 , 其 中 最 為 直 傳 的 、 最 權 威 的 , 也 就 是 說 , 剛 才 我 們 已 經 講 過 , 從 無 著 菩 薩 和 世 親 菩 薩 傳 下 來 弘 揚 , 包 括 後 來 原 作 者 虹 化 以 後 再 來 分 頭 作 長 論 的 、 作 引 言 的 十 大 論 師 。

這 十 大 論 師 中 護 法 由 於 對 唯 識 理 論 的 發 揮 最 為 完 備 , 因 此 , 由 祂 的 高 足 戒 賢 在 那 爛 陀 寺 發 揚 光 大 傳 下 來 , 結 果 祂 又 傳 給 了 玄 奘 大 師 , 玄 奘 大 師 的 高 足 窺 基 和 圓 測 , 一 中 一 朝 , 圓 測 是 朝 鮮 的 僧 人 , 窺 基 是 當 朝 的 僧 人 , 祂 所 寫 的 《 成 唯 識 論 述 記 》 比 較 權 威 。

但 是 由 於 我 剛 才 所 講 的 大 歷 史 的 原 因 , 這 個 大 歷 史 一 解 密 , 似 乎 是 對 男 性 的 當 權 者 加 以 批 評 , 維 護 女 性 的 當 權 者 , 實 際 上 不 是 , 我 們 的 目 的 主 要 是 維 護 我 們 的 帝 師 。

世 親 菩 薩 把 彌 勒 菩 薩 所 歸 納 的 宇 宙 存 在 為 六 百 六 十 個 要 素 , 同 時 進 一 步 地 濃 縮 成 為 五 位 百 法 。 五 位 百 法 就 是 五 位 法 , 每 一 種 有 一 百 法 。 所 以 , 就 稱 為 五 位 百 法 。

五 位 就 是 心 法 、 心 所 法 、 識 法 、 心 不 相 應 行 法 和 無 為 法 。 其 中 的 心 法 能 夠 比 喻 為 可 以 作 統 率 的 國 王 , 是 顯 教 Theravada 上 座 部 時 就 已 經 講 的 眼 識 、 耳 識 、 鼻 識 、 舌 識 、 身 識 、 意 識 、 末 那 識 、 阿 賴 耶 識 這 八 種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( 待 續 )

 

 
2017-03-25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——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九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