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 我 以 清 淨 為 基 礎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 
那 麼 , 具 體 地 運 用 到 我 們 現 在 學 的 法 , 怎 麼 樣 來 理 解 這 個 「 我 」 跟 「 無 我 」 ?

也 就 是 說 , 當 你 內 心 清 淨 無 我 的 時 候 , 當 然 這 個 無 我 是 要 以 清 淨 為 基 礎 的 , 沒 有 清 淨 , 也 就 沒 有 無 我 。 反 過 來 說 , 沒 有 清 淨 , 那 麼 你 就 一 定 有 我 。

比 如 說 , 有 一 些 行 者 他 來 學 法 , 他 不 是 學 清 淨 , 他 來 學 法 是 為 了 「 我 要 解 決 這 個 問 題 , 我 要 解 決 那 一 個 問 題 」 。 當 然 , 各 種 各 樣 的 問 題 , 有 的 是 學 習 上 的 問 題 , 有 的 是 婚 姻 戀 愛 問 題 , 有 的 是 生 意 的 問 題 , 有 的 是 生 老 病 死 的 問 題 ……

因 此 啊 , 當 一 個 人 內 心 有 著 「 我 」 來 學 法 的 時 候 , 那 麼 , 此 時 的 「 學 法 」 就 是 「 我 」 要 怎 麼 樣 怎 麼 樣 , 「 我 」 要 怎 麼 樣 怎 麼 樣 。

這 個 就 是 每 一 個 眾 生 所 面 臨 的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。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是 眾 生 他 需 要 的 , 否 則 就 不 叫 眾 生 。

因 為 眾 生 整 天 都 在 世 間 法 的 世 間 見 地 之 中 , 他 的 一 舉 一 動 , 他 的 一 言 一 行 , 都 是 世 間 法 的 思 想 。 有 了 這 些 世 間 法 的 思 想 , 他 再 來 學 法 , 這 個 時 候 , 他 肯 定 是 不 能 夠 無 我 的 , 更 談 不 上 清 淨 , 談 不 上 無 我 的 。

「 大 聖   佛 祖 祂 救 渡 眾 生 , 引 領 眾 生 , 一 方 面 , 希 望 眾 生 能 夠 功 行 成 熟 , 契 徹 心 源 , 自 覺 本 智 , 現 量 發 聖 。 」 這 個 是   聖 宗 的 教 導 。

聖 宗 曾 經 教 導 我 們 說 : 「 要 功 行 成 熟 。 」 功 , 功 德 的 功 , 行 , 是 修 行 的 行 , 成 功 的 成 , 飯 燒 熟 的 熟 , 叫 「 功 行 成 熟 」 。

「 契 徹 心 源 」 , 「 契 徹 」 , 也 就 是 契 理 契 機 的 契 , 徹 就 是 徹 底 的 徹 , 「 契 徹 心 源 」 。 「 契 徹 心 源 」 , 就 是 修 行 功 夫 到 了 深 達 自 己 內 心 的 本 真 。

聖 宗 綬 紀 的 第 三 句 話 四 個 字 就 是 「 自 覺 本 智 」 , 這 「 本 智 」 就 是 種 智 , 就 是 剛 才 我 們 所 講 的 「 Vajra 索 曷 煞 末 」 。

最 後 四 個 字 就 是 「 現 量 發 聖 」 , 就 是 達 到 一 定 的 證 量 的 時 候 , 啟 發 自 己 內 心 神 聖 的 智 慧 。

聖 宗 還 教 導 我 們 說 : 「 Sutra 是 梵 文 『 契 經 』 的 意 思 、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垂 布 聖 教 、 弘 播 大 道 的 方 便 。 所 以 , 祂 的 弟 子 們 把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言 教 記 載 下 來 , 結 集 起 來 , 成 為 經 典 。 」

「 最 初 ,  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候 , 沒 有 Sutra , 沒 有 經 典 , 祂 就 是 口 傳 教 法 , 由 祂 的 弟 子 們 書 寫 成 就 了 經 典 , 書 寫 成 就 了 『 四 阿 含 』 , 這 就 是 上 座 部 的 教 法 。 」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27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 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演 講 選 載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功 行 成 熟   契 徹 心 源 ( 二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