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 受 奉 行

 
 

在 《 六 祖 壇 經 . 行 由 品 》 裡 說 到 , 五 祖 在 送 六 祖 惠 能 離 開 黃 梅 的 時 候 , 經 過 一 條 江 、 五 祖 說 : 「 我 來 擺 度 , 度 你 過 去 。 」 惠 能 回 答 說 : 「 迷 時 師 度 , 悟 時 自 度 。 」 那 麼 , 如 何 是 師 度 ? 如 何 是 自 度 ?

    自 度 : 就 是 我 們 要 培 福 、 要 結 緣 ; 要 用 心 、 要 修 慧 。 所 謂 福 慧 雙 修 , 行 解 並 重 。 培 福 , 也 就 是 助 人 為 快 樂 之 本 , 所 謂 「 要 學 佛 道 , 先 結 人 緣 」 , 能 夠 隨 喜 隨 緣 為 人 服 務 , 就 是 培 福 ; 乃 至 修 橋 鋪 路 , 做 種 種 的 救 災 恤 貧 , 這 也 是 培 福 。

    佛 陀 過 去 世 割 肉 餵 鷹 、 捨 身 飼 虎 , 不 只 是 一 次 、 兩 次 , 而 是 「 三 隻 修 福 慧 , 百 劫 修 相 好 」 。 這 三 十 二 相 、 八 十 種 好 , 是 多 少 生 、 多 少 劫 , 種 種 的 結 緣 , 種 種 的 佈 施 , 種 種 為 人 服 務 , 才 能 得 到 的 果 報 。 我 們 要 想 自 度 , 有 了 福 慧 , 有 了 行 解 , 自 然 就 能 安 心 ; 能 夠 安 住 身 心 , 就 不 會 被 人 家 的 言 語 、 利 誘 乃 至 誹 謗 所 動 。 所 以 , 要 能 自 主 , 要 能 安 心 , 一 切 都 要 靠 自 己 。

    在 《 佛 遺 教 經 》 裡 , 佛 陀 說 : 「 我 如 善 導 , 導 人 善 路 , 汝 若 不 行 , 過 不 在 導 。 」 我 引 導 你 走 好 路 , 你 若 不 肯 好 好 的 走 , 你 也 不 能 怪 我 啊 ! 所 以 , 佛 陀 不 是 我 們 幸 福 、 災 難 的 主 宰 者 , 佛 陀 只 能 說 是 我 們 的 導 師 、 指 導 者 , 行 與 不 行 , 禍 福 得 失 , 都 是 在 我 們 自 己 。 我 們 要 能 自 度 , 不 但 是 自 己 要 能 安 住 身 心 , 倘 若 能 見 到 自 我 的 本 性 , 認 識 自 我 的 般 若 風 光 , 那 就 是 自 度 了 。

    師 度 , 是 找 到 一 份 因 緣 。 在 佛 教 裡 講 「 三 分 師 徒 , 七 分 道 友 」 , 就 算 遇 到 良 師 , 我 們 自 己 不 努 力 , 不 用 功 , 也 空 遇 名 師 。 蔣 經 國 先 生 曾 經 說 過 一 段 「 放 下 屠 刀 , 立 地 成 佛 」 的 故 事 , 他 說 : 在 浙 江 的 一 座 寺 院 裡 , 有 個 沙 彌 不 小 心 踏 死 了 一 只 青 蛙 , 師 父 說 : 「 你 殺 生 害 命 , 必 須 要 從 懸 崖 上 跳 下 , 以 自 殺 來 謝 罪 。 」 沙 彌 站 在 懸 崖 的 邊 上 , 想 到 師 父 的 話 , 不 能 不 跳 , 但 是 一 跳 下 去 , 就 會 粉 身 碎 骨 , 感 到 左 右 為 難 , 不 禁 嚎 啕 大 哭 起 來 。 這 時 候 , 正 好 有 一 個 屠 夫 經 過 , 聽 到 沙 彌 哭 得 如 此 傷 心 , 就 上 前 問 道 : 「 沙 彌 ! 你 為 甚 麼 哭 啊 ? 」 沙 彌 如 此 這 般 一 說 , 屠 夫 聽 了 , 忽 然 一 念 善 心 生 起 , 他 說 : 「 踏 死 一 只 青 蛙 , 就 要 以 自 殺 來 謝 罪 ; 我 天 天 殺 豬 , 真 是 罪 過 無 量 無 邊 。 」 於 是 就 對 沙 彌 說 : 「 沙 彌 ! 你 不 必 自 殺 , 應 該 自 殺 謝 罪 的 是 我 , 讓 我 來 代 替 你 。 」 說 罷 , 便 從 懸 崖 上 縱 身 一 跳 , 正 當 這 個 時 候 , 山 谷 裡 隱 隱 升 起 一 道 祥 雲 , 祥 雲 上 面 有 一 朵 金 色 蓮 花 , 緩 緩 的 把 屠 夫 托 了 起 來 …… 。 這 故 事 的 含 意 是 說 , 只 要 你 有 悔 過 的 心 , 一 念 善 心 生 起 , 就 能 滅 罪 消 愆 。 「 放 下 屠 刀 , 立 地 成 佛 」 的 典 故 就 是 這 樣 來 的 。 所 以 , 「 人 非 聖 賢 , 孰 能 無 過 」 ; 「 過 去 」 , 在 佛 教 裡 面 不 是 重 要 問 題 , 只 要 你 有 心 自 度 , 師 父 當 然 就 可 以 做 一 個 使 你 得 度 的 因 緣 。

    如 何 自 度 ? 除 了 前 面 所 講 的 修 福 修 慧 、 行 解 並 重 外 , 還 有 幾 點 :

1 . 要 改 心 : 我 們 的 心 要 改 。 如 果 貪 慾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喜 捨 的 心 , 瞋 恨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慈 悲 的 心 , 愚 癡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智 能 的 心 , 懶 惰 的 心 不 能 改 成 精 進 的 心 , 即 使 聽 聞 再 多 的 佛 法 , 終 究 沒 有 用 。 所 謂 「 洗 心 革 面 」 , 改 心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, 這 是 自 度 的 第 一 個 要 訣 。

2 . 要 換 性 : 性 情 、 性 格 也 要 換 一 換 。 一 般 人 說 「 江 山 易 改 , 本 性 難 移 」 , 本 性 難 移 也 不 是 說 不 可 以 移 , 只 要 肯 修 改 , 下 定 決 心 , 惡 劣 的 性 情 也 會 改 成 善 良 的 性 情 。 一 個 人 有 所 謂 氣 質 、 修 養 , 改 變 氣 質 , 淨 化 身 心 , 這 是 人 格 不 斷 的 昇 華 , 就 是 要 我 們 不 斷 的 改 心 、 換 性 。

3 . 要 回 頭 : 人 生 的 路 , 前 面 是 半 個 世 界 , 後 面 也 是 半 個 世 界 。 有 時 候 我 們 以 退 為 進 , 走 不 通 了 , 要 能 明 白 轉 身 , 要 懂 得 回 頭 。

    現 在 一 般 人 , 有 時 候 對 於 世 間 上 的 知 識 , 也 都 曉 得 聽 聞 , 但 卻 不 知 實 踐 , 不 知 奉 行 。 佛 經 的 開 頭 都 有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, 就 是 這 本 經 我 聽 了 , 但 是 經 文 的 最 後 一 句 「 信 受 奉 行 」 , 卻 往 往 做 不 到 。 佛 法 的 主 要 精 神 , 是 在 提 高 我 們 的 人 格 , 提 高 我 們 自 悟 的 能 力 , 以 開 顯 我 們 的 清 淨 自 性 , 所 以 自 修 自 度 很 要 緊 。 望 讀 《 六 祖 壇 經 》 的 大 家 , 都 能 夠 自 度 , 也 就 是 要 有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, 也 要 能 「 信 受 奉 行 」 。

 
2013-09-02 佛 心 港

 
林 琳 教 授 法 語 : 《 六 祖 壇 經 》 第 一 品 經 典 : 如 何 自 渡 和 如 何 師 渡 ?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