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 行 的 內 容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在 這 裡 這 樣 說 , 實 際 上 隱 含 著 對 格 義 的 批 評 。 早 期 佛 教 , 漢 魏 晉 時 代 經 典 翻 譯 由 於 運 用 了 格 義 , 所 以 就 出 現 了 梁 啟 超 先 生 他 所 講 的 〝 翻 譯 之 事 , 遣 詞 既 不 易 , 定 名 尤 最 難 〞 , 這 實 際 上 , 講 的 是 非 常 中 肯 , 所 以 他 就 講 到 「 差 之 毫 釐 , 謬 以 千 里 」 , 但 是 要 折 衷 兩 者 , 就 是 印 度 語 梵 語 和 中 國 語 漢 語 , 兩 者 之 中 , 名 相 、 意 義 , 要 把 它 搞 得 盡 量 的 準 確 , 在 這 裡 真 的 是 〝 最 費 苦 心 〞 。

我 們 講 到 五 不 翻 , 講 到 了 這 些 研 究 家 的 研 究 , 具 體 的 實 踐 中 , 就 聯 繫 到 我 們 所 曾 經 討 論 的 , 〝 居 士 〞 這 一 名 相 。

而 〝 居 士 〞 這 個 名 相 , 原 意 是 詮 釋 : 古 印 度 追 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修 行 , 但 又 沒 有 隨 著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所 公 開 的 弘 法 的 、 化 緣 的 僧 團 內 , 沒 有 以 僧 人 身 份 從 事 活 動 的 人 們 。 現 在 我 們 有 一 個 詞 , 就 叫 〝 修 行 者 〞 , 就 是 〝 行 者 〞 。 但 是 這 個 〝 行 者 〞 , 如 果 加 上 〝 聖 密 行 者 〞 的 〝 聖 密 〞 兩 字 , 就 比 較 的 能 夠 突 出 祂 所 修 行 的 內 容 , 即 是 , 非 一 般 的 修 行 人 。 比 如 說 , Vimalakirti 維 摩 詰 初 聖 祖 的 修 行 , 祂 是 大 智 本 行 、 遊 戲 神 通 的 , 但 是 , 這 樣 的 修 行 ,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色 身 住 世 時 期 , 並 不 是   大 聖 佛 祖 色 身 所 親 自 帶 領 的 Theravada 僧 團 、 Theravada 僧 人 所 展 開 的 行 持 。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公 開 弘 法 所 教 導 僧 團 、 僧 人 的 就 是 如 何 做 人 , 如 何 做 一 個 好 人 , 做 一 個 善 良 的 人 , 所 講 的 相 關 理 論 都 是 很 樸 素 、 很 樸 實 , 而 沒 有 搞 神 乎 其 神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。

( 待 續 。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2 年 12 月 1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7-24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531 】 大 智 本 行 、 遊 戲 神 通 的 修 行 者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