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
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
訪 談 ( 一 )

 
 

北 京 大 學 哲 學 系 、 宗 教 系 教 授 , 北 京 大 學 宗 教 文 化 研 究 院 名 譽 院 長 樓 宇 烈 , 是 中 國 文 化 真 誠 、 積 極 的 倡 導 者 和 實 踐 者 之 一 。 他 不 僅 創 立 了 國 藝 苑 , 還 兼 任 北 京 大 學 校 園 內 多 家 中 國 文 化 社 團 的 顧 問 和 指 導 , 耄 耋 之 年 仍 赴 各 地 講 學 , 致 力 於 傳 播 與 弘 揚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。 近 日 , 中 國 藝 術 研 究 院 黃 海 貝 就 如 何 學 習 、 理 解 、 傳 承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, 傳 統 文 化 與 社 會 主 義 核 心 價 值 觀 的 關 係 等 問 題 採 訪 了 樓 宇 烈 。

—— 編 者

 
黃 海 貝 : 您 將 近 年 來 自 己 在 各 地 的 講 學 完 稿 整 理 成 書 , 取 名 《 中 國 的 品 格 》 , 為 什 麼 要 取 這 樣 一 個 書 名 ? 中 國 「 品 格 」 體 現 在 哪 些 方 面 ?

 
樓 宇 烈 : 所 謂 品 格 , 可 以 說 是 一 種 德 行 、 一 種 格 調 。 品 , 本 身 有 品 位 、 品 類 的 意 思 , 指 的 是 分 類 的 問 題 , 是 低 層 次 的 , 還 是 高 層 次 的 ? 中 國 古 代 的 官 銜 講 位 居 幾 品 , 可 見 品 就 是 類 , 看 你 在 哪 一 個 等 級 上 。 格 , 就 是 格 調 , 也 是 層 次 的 問 題 。 每 種 東 西 都 有 它 的 品 格 , 做 人 有 做 人 的 品 格 , 一 個 國 家 有 一 個 國 家 的 品 格 。 何 謂 「 中 國 的 品 格 」 ? 我 想 是 植 根 於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之 中 , 是 中 華 文 明 所 打 造 出 的 一 種 特 有 的 品 質 。

    從 某 種 意 義 上 說 , 中 國 文 化 所 特 有 的 品 格 就 是 人 文 精 神 。 所 謂 人 文 精 神 , 有 兩 個 突 出 的 特 點 。 首 先 , 人 文 是 相 對 於 神 文 和 物 文 來 講 的 , 中 國 人 更 注 重 的 是 精 神 生 活 , 而 不 是 受 神 、 物 的 支 配 , 因 此 中 國 文 化 「 上 薄 拜 神 教 , 下 防 拜 物 教 」 , 使 人 的 自 我 價 值 得 到 充 份 的 體 現 。 其 次 , 人 文 精 神 更 多 的 是 強 調 禮 樂 教 化 。 中 國 人 講 究 人 文 教 育 , 而 不 是 武 力 和 權 力 的 壓 制 。

    中 國 文 化 的 核 心 , 強 調 人 在 天 地 萬 物 中 的 核 心 地 位 , 突 出 了 人 本 主 義 精 神 , 這 一 特 徵 又 是 通 過 人 文 教 育 形 成 的 。 中 國 文 化 雖 然 突 出 人 的 地 位 , 但 也 非 常 尊 重 人 生 存 的 環 境 , 尊 重 萬 物 。 因 此 , 中 國 文 化 講 究 「 重 天 道 」 和 「 法 自 然 」 , 又 崇 尚 「 人 道 」 。

    中 國 文 化 提 倡 認 識 自 我 , 主 要 是 認 識 人 的 本 性 。 它 強 調 人 在 天 地 萬 物 中 , 既 和 萬 物 一 樣 , 又 和 萬 物 不 同 。 人 具 有 主 動 性 和 能 動 性 , 在 萬 物 中 擁 有 最 大 的 自 由 。 這 種 主 動 性 應 當 正 確 使 用 , 任 意 妄 為 就 會 損 害 本 性 。 因 此 在 實 踐 原 則 中 , 中 國 文 化 堅 持 「 中 」 與 「 和 」 , 「 中 」 就 是 恰 如 其 分 , 「 和 」 就 是 平 衡 , 不 做 過 份 的 事 。

人 生 活 在 群 體 社 會 中 , 群 體 要 發 揮 作 用 就 必 須 有 「 禮 」 來 規 範 每 個 人 。 人 人 按 其 身 份 、 地 位 履 行 各 自 的 職 責 , 社 會 才 能 正 常 運 轉 。 因 此 , 做 人 就 要 盡 倫 盡 職 , 按 自 己 的 身 份 地 位 做 好 自 己 該 做 的 事 情 。 「 禮 」 是 社 會 所 必 須 的 , 也 是 公 民 素 質 的 體 現 。 從 這 一 角 度 上 講 , 中 國 的 品 格 也 就 是 建 立 「 禮 儀 之 邦 」 , 反 之 , 「 禮 儀 之 邦 」 凸 顯 的 就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人 文 精 神 。

 
2017-07-27 妙 緣 精 舍   塔 州 之 光

 
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榮 譽 院 長 樓 宇 烈 教 授 專 欄 : 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 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 訪 談 ( 轉 載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