〝 居 士 〞 名 相
並 不 適 用 於 稱 呼
聖 密 行 者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韓 非 子 在 他 的 《 韓 非 子 • 外 儲 說 右 上 》 中 , 對 居 士 有 一 些 非 常 具 體 的 描 寫 。

他 講 , 我 不 認 天 子 , 也 就 是 說 我 不 去 皇 帝 那 裡 做 官 ; 不 友 諸 侯 , 也 就 是 說 他 不 到 那 些 顯 赫 的 官 僚 那 裡 去 拍 馬 屁 、 阿 諛 奉 承 ; 他 說 我 自 己 就 是 田 裡 頭 種 田 , 叫 『 耕 作 而 食 之 』 ; 他 說 我 就 是 依 靠 我 自 己 養 活 我 自 己 , 不 求 其 他 人 , 當 已 經 渴 了 的 時 候 , 他 就 說 我 『 掘 井 而 飲 之 』 , 故 『 無 求 於 人 也 』 ; 我 肚 子 餓 了 , 要 吃 糧 食 了 , 那 麼 我 就 自 己 種 , 我 嘴 渴 了 , 想 喝 水 了 , 那 麼 我 就 自 己 打 井 取 水 喝 , 我 沒 有 再 去 求 其 他 人 。 因 此 , 結 論 就 是 說 我 沒 有 需 要 去 求 任 何 人 的 地 方 , 韓 非 子 把 這 樣 的 人 定 名 、 定 性 為 〝 居 士 〞 。 所 以 根 據 中 國 古 代 的 文 獻 , 可 以 看 到 , 〝 居 士 〞 在 古 代 實 際 上 是 稱 有 德 : 有 道 德 、 有 才 能 , 而 隱 居 不 仕 。 所 謂 隱 居 不 仕 , 就 是 在 自 己 家 裡 隱 居 不 去 當 官 , 或 者 準 備 當 官 但 是 還 沒 有 出 來 , 這 樣 的 人 就 稱 為 居 士 。

到 近 代 以 來 , 〝 居 士 〞 這 一 稱 呼 已 經 被 社 會 普 遍 地 用 於 形 容 一 些 非 僧 伽 的 修 行 人 ── 他 是 在 家 修 行 的 , 普 遍 地 稱 呼 為 居 士 。

顯 然 , 〝 居 士 〞 名 相 是 格 義 , 格 義 應 用 也 煞 費 苦 心 , 但 是 事 實 上 , 〝 居 士 〞 名 相 , 真 正 是 中 國 文 化 中 借 用 來 的 , 並 不 適 用 於 稱 呼 聖 密 行 者 。

( 待 續 。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2 年 12 月 1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7-27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534 】 格 義 帶 來 的 誤 解 -- 「 居 士 」 2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