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
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
訪 談 ( 三 )

 
 

北 京 大 學 哲 學 系 、 宗 教 系 教 授 , 北 京 大 學 宗 教 文 化 研 究 院 名 譽 院 長 樓 宇 烈 , 是 中 國 文 化 真 誠 、 積 極 的 倡 導 者 和 實 踐 者 之 一 。 他 不 僅 創 立 了 國 藝 苑 , 還 兼 任 北 京 大 學 校 園 內 多 家 中 國 文 化 社 團 的 顧 問 和 指 導 , 耄 耋 之 年 仍 赴 各 地 講 學 , 致 力 於 傳 播 與 弘 揚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。 近 日 , 中 國 藝 術 研 究 院 黃 海 貝 就 如 何 學 習 、 理 解 、 傳 承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, 傳 統 文 化 與 社 會 主 義 核 心 價 值 觀 的 關 係 等 問 題 採 訪 了 樓 宇 烈 。

—— 編 者

 
    黃 海 貝 : 我 注 意 到 , 您 在 闡 述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時 , 強 調 人 文 精 神 是 它 最 主 要 和 最 鮮 明 的 一 個 特 徵 , 而 人 文 精 神 的 核 心 是 以 人 為 根 本 , 為 什 麼 ?

 
    樓 宇 烈 : 早 在 西 周 時 期 , 中 國 的 典 籍 裡 就 有 「 人 為 萬 物 之 最 靈 最 貴 者 」 這 樣 一 種 思 想 。 所 謂 「 最 靈 」 , 就 是 最 有 靈 性 的 ; 「 最 貴 」 , 就 是 最 重 要 的 。 萬 物 中 間 什 麼 最 重 要 呢 ? 就 是 人 。 在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中 , 人 被 認 為 是 直 接 參 與 到 天 地 的 變 化 中 去 了 。 如 果 沒 有 人 的 參 與 , 這 個 天 地 的 萬 物 是 無 序 的 , 所 以 天 地 跟 人 並 列 為 三 , 稱 為 天 地 人 三 才 。

    荀 子 說 : 「 天 有 其 時 , 地 有 其 財 , 人 有 其 治 。 」 人 為 什 麼 能 理 萬 物 呢 ? 荀 子 認 為 關 鍵 是 人 有 禮 義 廉 恥 這 樣 一 種 倫 常 關 係 。 這 種 關 係 確 定 了 人 有 各 自 不 同 的 地 位 和 分 工 , 由 此 就 能 形 成 一 個 有 效 的 群 體 , 可 以 發 揮 集 體 的 力 量 , 能 支 配 萬 物 , 治 理 萬 物 。

    人 文 這 個 詞 , 最 初 出 現 在 《 周 易 》 裡 : 「 剛 柔 交 錯 , 天 文 也 。 文 明 以 止 , 人 文 也 。 觀 乎 天 文 , 以 察 時 變 ; 觀 乎 人 文 , 以 化 成 天 下 。 」 後 來 , 許 多 思 想 家 和 學 者 對 這 句 話 作 了 解 釋 。 比 如 說 三 國 時 魏 國 的 王 弼 就 解 釋 說 : 「 止 物 不 以 威 武 , 而 以 文 明 , 人 文 也 。 」

    顯 然 , 人 文 就 是 不 以 武 力 , 而 以 一 種 文 明 的 辦 法 , 以 詩 書 禮 樂 來 教 化 人 民 , 由 此 建 立 起 一 個 人 倫 有 序 的 理 想 的 文 明 社 會 。 這 便 形 成 了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中 兩 個 十 分 顯 著 的 特 點 。 一 是 高 揚 君 權 , 重 視 師 教 而 淡 化 神 權 。 中 國 古 代 最 崇 敬 的 是 「 天 地 君 親 師 」 , 「 天 地 」 是 萬 物 的 生 命 之 源 , 「 親 」 是 某 一 類 生 命 的 來 源 , 代 表 的 是 某 一 類 的 祖 先 。 而 「 君 」 和 「 師 」 是 教 化 的 根 源 。 在 中 國 文 化 中 , 那 種 至 高 無 上 、 全 知 全 能 的 神 是 沒 有 的 。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, 神 權 從 來 沒 有 超 過 王 權 。 二 是 高 揚 明 道 正 誼 , 強 調 人 的 道 德 的 自 我 提 升 和 完 善 。 既 然 人 在 天 地 萬 物 中 是 最 有 主 動 性 和 能 動 性 的 , 那 麼 人 自 身 的 提 升 就 是 最 根 本 的 。 所 以 在 中 國 文 化 中 , 明 道 、 正 誼 、 節 制 物 慾 、 完 善 自 我 的 人 格 這 樣 一 些 觀 念 深 入 人 心 。

    在 當 今 物 化 越 來 越 嚴 重 、 人 越 來 越 可 能 淪 為 物 的 奴 隸 的 情 況 下 , 人 文 精 神 是 我 們 現 實 社 會 迫 切 需 要 的 一 種 精 神 。

 
2017-07-29 妙 緣 精 舍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榮 譽 院 長 樓 宇 烈 教 授 專 欄 】 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 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 訪 談 ( 轉 載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