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
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
訪 談 ( 六 )

 
 

    黃 海 貝 : 我 是 個 古 琴 愛 好 者 , 您 將 古 琴 看 作 是 禮 樂 教 化 中 有 標 誌 性 和 代 表 性 的 一 種 樂 器 , 為 什 麼 ?

 
    樓 宇 烈 : 《 禮 記 · 曲 禮 》 裡 面 講 到 《 士 無 故 不 撤 琴 瑟 》 , 士 人 不 能 隨 隨 便 便 地 撤 掉 琴 或 者 瑟 , 因 為 琴 和 瑟 不 僅 僅 是 外 在 的 表 象 。 陶 淵 明 在 牆 上 掛 上 了 一 張 無 絃 琴 , 他 有 這 樣 一 種 觀 念 : 「 但 識 琴 中 趣 , 何 勞 弦 上 聲 」 , 只 要 能 夠 領 會 、 享 受 意 趣 , 又 何 必 非 彈 出 聲 音 來 呢 ?

琴 棋 書 畫 四 者 中 , 為 什 麼 琴 排 在 第 一 位 呢 ? 東 漢 有 一 部 文 獻 叫 做 《 白 虎 通 義 》 , 是 漢 章 帝 召 集 的 一 次 會 議 的 記 錄 , 是 把 儒 家 的 一 些 治 國 和 人 生 修 養 的 理 念 規 範 化 、 制 度 化 的 一 部 文 獻 。 它 講 到 琴 的 時 候 說 : 「 琴 者 , 禁 也 。 禁 人 邪 惡 , 歸 於 正 道 , 故 謂 之 琴 。 」 琴 就 是 禁 、 禁 止 , 它 能 禁 止 人 的 邪 念 , 使 其 歸 於 正 道 。 這 應 該 是 中 國 古 代 對 於 琴 的 作 用 的 一 個 基 本 認 識 , 也 是 一 個 共 同 的 認 識 。 漢 代 文 學 家 蔡 邕 在 《 琴 操 》 裡 講 : 「 昔 伏 羲 氏 作 琴 , 所 以 御 邪 僻 , 防 心 淫 , 以 修 身 理 性 , 反 其 天 真 也 。 」 「 反 其 天 真 」 , 用 佛 教 的 話 來 說 , 就 是 回 到 它 本 來 的 面 貌 , 也 就 是 說 琴 是 用 來 恢 復 人 的 自 然 本 性 、 防 止 其 流 於 邪 淫 的 , 是 用 來 修 身 養 性 的 。 同 樣 , 其 他 藝 術 形 式 也 都 起 這 樣 的 作 用 。

 
2017-08-03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榮 譽 院 長 樓 宇 烈 教 授 專 欄 】 中 國 的 品 格 —— 北 京 大 學 教 授 樓 宇 烈 訪 談 ( 轉 載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