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 渡 眾 生 的 態 度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十 二 乘 教 判 中 都 是 一 致 的 , 無 二 無 別 , 法 性 平 等 , 這 是 很 顯 然 的 事 實 。 但 是 , 現 在 的 大 乘 菩 薩 , 自 己 有 了 明 確 的 法 律 地 位 、 有 了 廣 大 眾 生 的 供 養 , 這 個 時 候 , 有 的 人 就 開 始 攻 擊 其 它 流 派 是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。 其 實 ,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這 一 個 詞 , 什 麼 叫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? 世 界 上 有 這 個 名 稱 , 但 是 , 沒 有 這 一 個 事 實 ; 這 一 個 名 稱 是 某 一 些 人 用 來 攻 擊 佛 教 內 部 不 同 學 派 的 一 個 手 上 的 武 器 。

那 麼 為 什 麼 說 沒 有 事 實 呢 ? 有 的 人 舉 出 了 種 種 的 例 子 , 這 些 種 種 的 例 子 上 , 「 噢 , 世 界 上 X X 國 家 有 什 麼 、 什 麼 學 派 」 , 或 者 是 說 「 噢 , 有 什 麼 、 什 麼 流 派 ; 噢 , 有 什 麼 、 什 麼 附 佛 外 道 。 」 如 果 說 , 真 有 那 麼 一 個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, 有 這 樣 的 外 道 在 , 也 只 能 夠 說 , 客 觀 上 反 映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教 法 , 深 入 人 心 、 深 入 外 道 之 心 , 讓 外 道 也 不 得 不 信 奉 佛 教 的 真 理 , 信 奉 佛 教 的 宇 宙 規 律 、 人 生 究 竟 。

因 此 , 從 了 義 上 、 究 竟 義 上 、 圓 滿 義 上 講 ,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這 一 個 說 法 只 是 一 個 〝 權 說 〞 ; 而 這 一 個 〝 權 說 〞 , 它 在 當 今 社 會 中 , 只 能 夠 起 到 一 個 不 和 諧 、 不 團 結 的 作 用 。 我 們 可 以 試 想 , 佛 教 既 然 是 掌 握 宇 宙 規 律 、 宇 宙 究 竟 , 祂 要 解 救 一 切 眾 生 , 那 麼 試 問 : 你 們 所 說 的 〝 附 佛 外 道 〞 的 那 些 眾 生 們 , 是 不 是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下 ? 這 一 些 眾 生 , 要 不 要 救 渡 ? 要 救 渡 , 你 又 說 祂 是 附 佛 外 道 , 那 又 如 何 救 渡 ? 首 先 在 思 想 上 、 觀 念 上 對 立 起 來 , 這 個 對 立 就 不 是 救 渡 的 態 度 。
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3 年 2 月 10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1-26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370 】對 立 不 是 救 渡 的 態 度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