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2 月 25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極 終 善 性 原 則
  增 長 慈 悲 智 慧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的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我 們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唐 朝 宗 前 帝 師 們 的 歷 史 真 相 跟 我 們 更 進 一 步 地 解 密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。

現 在 關 於 隋 唐 時 期 的 帝 師 的 部 份 內 容 已 經 講 了 好 幾 課 。 我 們 也 收 到 了 各 地 的 email 來 信 詢 問 一 些 問 題 。

譬 如 說 , 有 的 聽 眾 說 : 玄 武 門 事 變 , 這 一 個 事 件 有 沒 有 可 能 防 止 、 不 讓 它 發 生 ? 為 什 麼 呢 ? 因 為 高 祖 李 淵 、 後 來 的 太 宗 李 世 民 都 是 聖 密 帝 師 。 那 麼 這 些 聖 密 帝 師 是 不 是 能 夠 有 他 們 的 力 量 , 防 止 玄 武 門 事 變 的 發 生 呢 ?

這 個 問 題 問 得 很 好 。 我 們 試 著 來 回 答 這 一 個 問 題 。 作 為 聖 密 帝 師 而 言 , 有 一 些 帝 師 是 當 了 皇 帝 的 時 候 就 已 經 開 始 是 帝 師 了 ; 有 的 帝 師 是 當 皇 帝 之 前 就 已 經 成 為 了 〝 宗 前 聖 祖 〞 。 從 宏 觀 上 講 , 成 了 帝 師 之 後 一 定 比 成 為 帝 師 之 前 , 殺 人 相 對 來 說 要 少 。 譬 如 說 古 印 帝 師 ── 阿 育 王 帝 師 ; 阿 育 王 的 前 半 生 曾 經 殺 人 無 數 。 他 皈 依 了 佛 教 之 後 , 基 本 不 殺 人 。 這 個 是 皈 依 佛 教 之 前 、 之 後 的 一 個 比 較 。 還 有 , 就 是 在 未 來 , 因 為 他 已 經 是 信 了 密 教 、 信 了 佛 教 , 那 麼 他 殺 的 人 一 定 是 比 過 去 沒 有 信 佛 教 的 時 候 要 少 ; 因 為 他 使 用 的 精 神 原 則 、 靈 性 原 則 就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 這 也 就 是 回 答 了 有 人 問 : “ 他 已 經 是 帝 師 了 為 什 麼 還 要 殺 人 ? ” 這 一 個 問 題 。

當 成 為 帝 師 的 時 候 , 他 還 是 在 殺 人 ; 這 個 可 能 在 他 看 起 來 , 在 當 時 代 是 一 些 〝 非 殺 不 可 〞 的 人 。 因 為 學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他 一 定 是 思 考 過 能 不 能 〝 不 殺 〞 。

我 們 舉 個 例 子 講 : 在 高 祖 李 淵 執 政 的 時 候 , 他 曾 經 殺 過 一 個 著 名 的 人 。 這 一 個 人 是 大 唐 開 朝 以 來 的 名 臣 , 非 常 著 名 的 , 他 是 立 有 大 功 的 。 這 個 人 就 是 叫 劉 文 靜 。 劉 文 靜 拿 我 們 現 在 的 計 算 方 法 , 他 是 活 了 51 歲 , 說 明 年 齡 不 是 很 大 , 正 是 精 力 很 旺 盛 的 時 候 。

那 麼 劉 文 靜 怎 麼 會 被 殺 呢 ? 劉 文 靜 是 何 許 人 呢 ? 劉 文 靜 是 什 麼 樣 的 罪 名 被 殺 呢 ? 實 際 上 , 當 時 劉 文 靜 沒 有 什 麼 大 的 、 了 不 起 的 罪 名 。 要 說 〝 罪 名 〞 , 劉 文 靜 所 犯 的 所 謂 的 〝 罪 〞 實 際 上 無 非 是 有 一 些 〝 不 滿 〞 的 言 論 , 而 且 在 秦 王 李 世 民 那 裡 發 發 高 祖 李 淵 的 〝 牢 騷 〞 , 在 我 看 來 僅 此 而 已 。 但 是 他 偏 偏 剛 好 是 在 大 唐 朝 開 國 之 初 。 而 高 祖 正 在 培 養 三 個 孩 子 ── 太 子 李 建 成 、 二 子 李 世 民 、 三 子 李 元 吉 。 正 在 考 察 這 三 個 孩 子 , 哪 一 個 孩 子 具 備 治 國 之 才 、 哪 一 個 孩 子 忠 實 於 大 唐 江 山 、 哪 一 個 孩 子 忠 實 於 高 祖 李 淵 。 對 三 個 孩 子 的 考 察 已 經 從 戰 爭 時 期 培 養 他 們 的 軍 事 才 能 , 轉 移 到 培 養 他 們 的 治 國 才 能 。 當 然 進 一 步 就 是 考 察 他 們 有 沒 有 〝 殺 帝 篡 國 〞 的 動 機 和 意 向 。 那 麼 很 明 顯 , 劉 文 靜 跟 李 世 民 比 較 要 好 , 講 出 話 來 有 的 時 候 口 沒 有 遮 攔 。 有 一 個 也 是 〝 宰 相 級 〞 的 寵 臣 , 他 叫 裴 寂 , 他 就 向 唐 高 祖 李 淵 告 發 , 說 他 有 謀 反 之 心 。

所 謂 的 〝 謀 反 之 心 〞 , 因 為 劉 文 靜 本 身 不 是 武 將 , 他 只 不 過 是 謀 士 , 〝 頭 腦 好 使 〞 一 點 ; 〝 文 靜 才 略 , 實 冠 時 人 〞 , 用 得 好 就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治 國 之 才 , 結 果 〝 今 若 赦 之 , 必 貽 後 患 〞 [ 高 祖 言 , 《 舊 唐 書 • 劉 文 靜 列 傳 》 ] 。 就 被 高 祖 斬 了 、 處 死 了 。 雖 然 當 時 還 是 作 為 秦 王 的 李 世 民 是 深 知 父 親 這 件 事 情 錯 了 , 但 是 這 個 時 候 父 親 是 皇 帝 , 他 對 於 劉 文 靜 案 〝 極 佑 助 之 〞 , 為 劉 說 情 , 還 是 沒 有 辦 法 去 干 涉 他 父 親 的 這 一 個 行 動 , 李 綱 、 蕭 瑀 也 〝 皆 明 其 非 反 〞 , 也 挽 救 不 了 劉 文 靜 ; 眼 睜 睜 地 被 李 淵 親 審 此 獄 , 處 死 。

後 來 秦 王 李 世 民 當 〝 太 宗 〞 了 , 他 一 登 基 不 久 就 把 劉 文 靜 這 件 事 情 平 反 了 。 雖 然 劉 文 靜 已 經 死 了 , 把 他 官 復 原 職 , 他 的 後 代 都 給 予 適 當 的 位 置 。 看 起 來 古 代 也 是 有 〝 平 反 〞 這 麼 一 回 事 情 。

那 麼 這 一 件 事 情 可 以 說 明 什 麼 問 題 呢 ? 這 一 件 事 情 是 可 以 說 明 : 雖 然 當 了 皇 帝 的 高 祖 李 淵 已 經 成 為 帝 師 、 已 經 在 學 習 佛 教 的 密 法 , 但 是 還 是 有 可 能 會 殺 人 、 還 是 有 可 能 會 殺 錯 人 。 質 言 之 , 他 學 聖 密 法 只 能 夠 幫 助 他 運 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、 幫 他 治 理 好 國 家 。

同 樣 的 道 理 ,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都 從 社 會 上 的 各 行 各 業 走 來 , 走 到 一 起 來 了 、 來 學 聖 密 法 。 雖 然 懂 得 了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雖 然 盡 量 地 以 聖 密 宗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來 規 範 自 己 ; 雖 然 以 聖 密 宗 的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來 調 整 自 己 的 六 識 , 上 昇 到 七 識 、 上 昇 到 八 識 、 上 昇 到 九 識 。 但 是 有 的 時 候 , 我 們 停 留 在 六 識 的 時 候 , 還 是 會 犯 錯 誤 。 在 這 個 時 候 , 當 我 們 的 行 者 正 要 犯 錯 誤 的 時 候 , 如 果 是 導 師 在 身 邊 , 對 你 指 點 一 下 , 你 可 能 就 避 免 了 錯 誤 。 但 是 如 果 不 聽 導 師 的 話 , 我 執 、 法 執 蒙 蔽 了 自 己 的 心 , 那 麼 這 個 犯 錯 誤 就 是 必 然 的 了 。

反 過 來 說 , 秦 王 李 世 民 如 果 是 高 祖 李 淵 的 密 宗 〝 導 師 〞 , 在 宇 宙 高 層 意 識 或 隱 態 世 界 提 醒 他 一 下 , 他 就 可 能 不 犯 錯 誤 ; 但 是 他 執 著 的 時 候 , 犯 錯 誤 就 是 難 免 。 所 以 秦 王 李 世 民 只 能 夠 等 待 時 機 , 最 後 他 當 了 唐 太 宗 的 時 候 他 才 平 反 這 件 事 情 。 秦 王 當 時 是 兒 子 , 所 處 的 位 置 正 是 在 接 受 高 祖 李 淵 的 考 察 之 中 的 。 他 也 只 能 夠 忍 辱 。 為 什 麼 呢 ? 他 不 是 不 講 , 他 也 幫 了 劉 文 靜 講 話 ; 劉 文 靜 也 不 是 沒 有 人 講 話 , 劉 文 靜 甚 至 有 元 老 級 大 臣 李 綱 力 證 清 白 , 替 劉 文 靜 擔 保 ── 說 他 沒 有 謀 反 之 心 的 , 但 是 高 祖 李 淵 還 是 把 他 斬 了 。

這 也 就 是 回 答 了 我 們 這 位 聖 密 行 者 , 他 寫 信 來 問 : “ 當 皇 帝 的 是 不 是 可 以 不 殺 人 ? 是 不 是 學 了 密 宗 以 後 就 不 殺 人 ? ” 不 是 。 學 了 密 宗 只 能 夠 幫 助 他 少 殺 人 , 運 用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, 運 用 極 終 善 性 的 原 則 增 長 慈 悲 心 、 增 長 智 慧 心 而 少 殺 人 , 於 隱 態 世 界 而 論 , 而 且 將 被 賦 予 新 的 〝 意 義 〞 。

如 果 被 某 種 執 著 蒙 蔽 了 自 己 的 身 心 , 這 個 時 候 他 殺 人 的 動 機 還 是 有 可 能 出 現 ; 因 為 〝 殺 人 〞 作 為 他 來 說 是 一 個 〝 權 力 〞 , 他 要 維 護 大 唐 江 山 的 穩 固 和 統 一 , 他 必 定 會 除 去 那 一 些 企 圖 顛 覆 大 唐 江 山 的 人 。 這 個 是 毫 無 疑 問 的 。

這 個 事 情 究 竟 有 沒 有 ? 因 為 已 經 是 成 為 歷 史 ; 所 以 很 困 難 去 考 證 它 的 〝 真 〞 或 〝 偽 〞 。 但 是 ,   聖 宗 當 時 就 說 : 法 國 人 〝 巴 爾 扎 克 〞 , 他 是 寫 小 說 的 , 他 寫 了 一 部 書 是 《 人 間 喜 劇 》 ; 《 人 間 喜 劇 》 是 由 九 十 一 部 著 作 組 成 的 一 個 系 列 。 《 人 間 喜 劇 》 只 不 過 是 以 對 社 會 、 歷 史 的 諷 刺 的 語 言 講 這 是 一 個 〝 喜 劇 〞 , 實 際 上 這 是 一 個 悲 劇 ; 統 治 者 怎 麼 樣 奴 役 人 民 的 一 個 悲 劇 。

所 以 巴 爾 扎 克 以 《 人 間 喜 劇 》 作 為 題 目 , 很 明 顯 這 是 一 個 諷 刺 。 巴 爾 扎 克 是 橫 跨 兩 個 世 紀 ── 十 八 、 十 九 世 紀 的 很 偉 大 的 一 個 小 說 家 ; 他 記 錄 了 歷 史 ── 他 以 小 說 的 形 式 記 載 了 歷 史 。 不 過 他 的 壽 命 也 活 得 不 長 , 他 也 只 有 活 了 五 十 一 、 二 歲 。 他 當 時 說 : 人 家 看 了 他 《 人 間 喜 劇 》 以 後 , 向 他 扔 過 來 的 石 頭 可 以 建 築 成 為 一 個 〝 紀 念 碑 〞 。

所 謂 〝 石 頭 〞 , 就 是 攻 擊 他 的 污 言 穢 語 。

那 麼 一 樣 , 武 則 天 怎 麼 樣 ? 在 古 人 的 眼 睛 裡 看 帝 師 武 則 天 , 她 是 一 個 女 流 之 輩 ── 〝 唯 女 子 與 小 人 為 難 養 也 [ 《 論 語 • 陽 貨 》 ] 〞 。 那 麼 好 了 , 武 則 天 本 來 就 是 一 個 〝 難 養 〞 的 人 , 現 在 成 為 了 皇 帝 , 中 國 的 男 性 怎 麼 樣 ?

按 照   聖 宗 說 法 , 這 個 事 件 本 身 就 是 〝 無 稽 之 談 〞 。 誰 要 你 當 皇 帝 ?

對 武 則 天 重 要 的 一 些 所 謂 〝 事 件 〞 , 那 些 陰 險 、 殘 酷 、 狡 猾 、 突 破 人 倫 底 線 , 駱 賓 王 全 沒 有 寫 。 他 純 粹 是 一 篇 政 治 性 的 評 論 。

所 以 這 些 小 說 家 的 傑 作 不 是 我 們 在 這 裡 討 論 的 範 圍 。 我 們 主 要 是 要 討 論 唐 代 在 〝 武 德 〞 年 間 發 生 的 政 治 事 件 , 以 及 唐 太 宗 〝 貞 觀 〞 年 間 所 發 生 的 事 件 , 以 及 高 宗 〝 永 徽 〞 年 間 發 生 的 一 些 事 件 。 讓 我 們   聖 宗 所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告 訴 我 們 的 這 一 系 列 的 歷 史 年 代 之 中 , 聖 密 宗 帝 師 們 是 怎 麼 樣 運 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來 指 導 當 時 的 政 權 、 指 導 當 時 的 歷 史 , 把 歷 史 推 動 向 前 的 。

當 然 作 為 我 們 討 論 的 深 入 和 擴 大 , 我 們 可 以 獲 得 的 確 確 實 實 的 正 史 的 歷 史 資 料 也 越 來 越 多 。 我 們 作 為 後 人 , 即 使 在 當 時 也 是 第 三 者 , 作 為 第 三 者 的 立 場 觀 照 當 時 的 封 建 社 會 、 觀 照 當 時 的 統 治 集 團 , 我 們 可 以 發 現 他 們 的 內 部 矛 盾 和 內 部 的 鬥 爭 是 時 時 刻 刻 地 存 在 , 而 且 是 激 烈 的 。

武 德 時 期 的 李 淵 、 李 世 民 、 李 建 成 、 李 元 吉 , 父 子 兄 弟 之 間 的 鬥 爭 ; 貞 觀 時 期 的 太 子 李 承 乾 、 魏 王 李 泰 之 間 的 鬥 爭 , 實 際 上 都 是 封 建 統 治 集 團 的 內 部 〝 總 派 系 、 小 派 系 〞 之 下 的 集 團 之 爭 。

中 國 近 代 的 歷 史 學 家 翦 伯 贊 , 翦 伯 贊 是 大 名 鼎 鼎 的 ; 我 在 唸 小 學 的 時 候 , 有 一 課 叫 〝 歷 史 課 〞 ── 歷 史 書 , 所 有 的 歷 史 書 都 是 他 寫 的 。 他 說 : “ 中 國 文 獻 學 上 的 史 料 的 豐 富 , 正 如 一 座 無 盡 的 礦 山 , 其 中 蘊 藏 著 不 可 以 數 計 的 寶 物 …… 例 如 史 部 以 外 之 群 書 上 的 史 料 , 特 別 是 歷 代 以 來 文 藝 作 品 中 的 史 料 , 並 沒 有 系 統 地 被 發 掘 出 來 , 應 該 用 於 歷 史 的 說 明 。 ”

他 這 裡 是 指 什 麼 呢 ? 他 說 : 在 文 藝 作 品 中 , 詩 詞 歌 賦 、 小 說 戲 劇 , 都 含 有 豐 富 的 史 料 。 在 研 究 這 一 部 份 資 料 的 時 候 當 然 我 們 要 很 小 心 。 譬 如 說 是 武 則 天 時 代 , 由 於 當 時 社 會 傳 統 對 女 子 的 歧 視 , 對 武 則 天 不 公 平 的 攻 擊 , 在 這 裡 作 為   聖 宗 以 作 為 〝 聖 密 宗 的 帝 師 傳 承 〞 這 樣 的 歷 史 紅 線 。 在 討 論 的 時 候 , 我 們 就 要 很 認 真 地 考 察 這 裡 頭 有 沒 有 小 說 家 們 本 人 的 個 人 成 見 在 裡 頭 。

所 以 某 一 些 史 料 要 作 認 真 的 分 析 。 包 括 對 歷 史 學 家 司 馬 光 所 寫 的 史 料 , 我 們 也 要 很 仔 細 地 分 析 。

這 裡 頭 是 不 是 有 不 確 實 的 成 份 ? 按 照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傳 統 理 念 , 傳 統 教 法 指 導 下 的 宗 下 帝 師 的 歷 史 、 聖 師 的 歷 史 , 以 及 包 括 歷 代 聖 祖 的 歷 史 。 我 們 都 要 系 統 地 加 以 整 理 。

作 為 運 用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理 念 , 剛 才 我 們 所 講 的 , 所 謂 傳 統 稱 之 為 〝 兩 貼 聖 方 、 八 味 聖 藥 〞 , 運 用 得 最 成 功 的 、 最 好 的 , 有 一 個 就 是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貞 觀 年 間 的 一 件 大 事 。

高 祖 李 淵 一 生 在 位 的 武 德 年 間 , 為 他 的 後 代 、 為 大 唐 江 山 內 政 、 外 交 的 重 點 , 主 要 是 希 望 大 唐 江 山 有 一 個 安 寧 的 周 邊 環 境 。 這 個 安 寧 的 周 邊 環 境 , 也 可 以 看 得 到 武 德 年 間 高 祖 所 做 的 種 種 努 力 。

那 麼 作 為 唐 太 宗 而 言 , 他 的 目 的 也 是 一 樣 。 因 此 , 當 唐 太 宗 登 基 以 後 , 做 了 一 件 重 要 的 事 情 。 這 個 事 情 是 什 麼 呢 ? 就 是 把 高 祖 弄 錯 了 的 事 情 趕 快 把 它 糾 正 過 來 。 譬 如 他 發 現 高 祖 李 淵 把 那 些 和 尚 還 俗 , 這 個 是 絕 對 不 對 的 事 情 。 因 為 密 宗 不 可 以 單 獨 存 在 。 密 宗 一 定 要 跟 顯 宗 的 教 法 、 教 義 緊 密 地 連 繫 在 一 起 , 相 輔 相 成 的 。

因 此 , 他 一 即 位 以 後 , 馬 上 停 止 了 高 祖 的 所 謂 〝 佛 教 改 革 〞 , 把 二 十 幾 萬 的 僧 尼 重 新 請 回 到 寺 院 中 來 。 這 個 也 就 是 說 , 聖 密 宗 的 這 一 條 教 法 的 路 線 ,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路 線 ── 就 是 修 習 , 以 及 戒 相 的 路 線 , 得 到 了 很 好 的 貫 徹 執 行 。

另 外 , 他 總 結 了 高 祖 對 周 邊 少 數 民 族 地 區 的 和 親 政 策 , 運 用 帝 王 集 團 力 量 , 譬 如 說 聖 師 金 剛 X X 和 聖 師 金 剛 X X , 這 樣 的 〝 宗 前 〞 、 〝 教 下 〞 的 力 量 , 組 織 漢 族 和 藏 族 聯 姻 , 把 當 時 的 藏 王 松 贊 干 佈 , 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加 以 教 育 、 培 養 , 而 形 成 藏 族 和 漢 民 族 和 諧 、 團 結 , 令 漢 族 和 藏 族 達 到 全 面 的 和 解 , 雙 方 在 文 化 上 、 宗 教 上 、 外 交 上 進 行 聯 姻 和 溝 通 , 取 得 了 圓 滿 的 成 果 , 對 後 代 留 下 了 巨 大 的 影 響 。

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今 天 聖 密 龍 講 就 到 此 結 束 。 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 我 們 期 待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