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3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僧 肇 捨 壽   大 智 本 行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的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我 們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介 紹 以 及 解 密 有 關 聖 密 宗 宗 前 的 有 關 歷 史 。 我 們 有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跟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。 我 們 今 天 開 始 又 一 輪 的 聖 密 龍 講 。 可 能 有 些 聽 眾 就 會 問 : 難 道 印 度 密 教 那 麼 早 就 傳 入 了 中 國 了 嗎 ? 那 麼 祂 們 在 中 國 留 下 了 什 麼 事 蹟 , 留 下 了 什 麼 經 典 呢 ?

我 們 曾 經 在 以 前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提 到 過 我 們 的 宗 前 聖 祖 , 我 們 密 教 教 下 的 好 幾 位 已 經 是 浮 在 面 上 的 , 為 眾 所 周 知 的 。 所 謂 的 浮 在 面 上 也 就 是 眾 所 周 知 的 。 一 位 就 是   鳩 摩 羅 什 ──   大 聖 寶   鳩 摩 羅 什

我 們 作 為 道 歌 經 常 在 誦 唱 的 , 在 千 餘 年 來 , 隱 蔽 流 傳 的 時 候 , 宗 下 舉 行 聖 密 法 會 的 時 候 , 往 往 要 唱 四 個 道 歌 , 其 中 最 後 一 首 就 是   僧 肇《 猶 似 斬 春 風 》

…… 《 猶 似 斬 春 風 》 這 首 道 歌 是 這 樣 說 的 :   大 聖 寶   僧 肇 , 公 元 384 年 到 414 年 , 解 空 第 一 。 後 秦 王 姚 興 , 命   僧 肇 還 俗 。   僧 肇 不 從 , 王 乃 處 以 死 刑 。 四 大 原 無 主 , 五 蘊 本 來 空 , 將 頭 就 白 刃 , 猶 似 斬 春 風 。

這 一 首 道 歌 , 是 為 紀 念   僧 肇 而 唱 的 , 也 是 為 了 紀 念 歷 代 聖 祖 們 而 唱 的 , 也 為 千 年 傳 承 以 來 為 聖 教 流 血 犧 牲 的 先 師 們 、 先 祖 們 所 唱 的 , 也 是 激 勵 自 己 的 意 志 品 質 、 提 昇 自 己 的 靈 性 功 德 而 唱 的 一 首 道 歌 。

這 一 位 後 秦 的 密 僧 , 外 顯 內 密 的 大 聖 寶 ──   僧 肇 大 長 老 , 祂 不 僅 是 一 位 密 教 行 者 , 也 是 密 教 的 一 個 大 學 者 。 祂 留 下 的 著 作 不 是 很 多 , 但 是 非 常 精 煉 和 非 常 精 彩 。 我 們 在 前 幾 課 中 間 , 在 本 年 度 的 三 月 四 號 那 一 天 , 披 露 了 我 們 宗 下 的 〝 九 龍 聖 境 〞 ; 〝 九 龍 聖 境 〞 就 是 密 宗 的 境 界 。 而 這 一 個 密 宗 的 境 界 所 有 的 理 論 , 我 們 已 經 可 以 從   僧 肇 所 遺 留 下 的 論 文 中 間 得 到 一 點 啟 發 。

大 聖 寶   僧 肇 是   聖 宗   聖 祖 鳩 摩 羅 什 門 下 最 傑 出 的 、 最 有 影 響 力 的 、 最 最 得 力 的 聖 密 上 根 的 弟 子 之 一 ; 也 是   鳩 摩 羅 什 聖 祖 各 位 弟 子 中 間 最 年 輕 的 , 而 且 深 通 經 藏 , 極 其 富 有 才 華 的 , 顯 密 皆 通 的 , 學 養 豐 厚 的 這 麼 一 位 大 聖 寶 。 是 當 時 後 秦 時 期 佛 教 的 大 學 者 , 也 是 密 教 的 大 學 者 。

大 聖 寶   僧 肇 原 來 在 俗 家 的 時 候 姓 〝 張 〞 , 京 兆 ( 長 安 ) 人 , 也 就 是 說 現 在 的 陝 西 西 安 人 。 祂 的 生 , 剛 才 講 了 , 是 公 元 384 年 , 生 於 晉 孝 武 帝 太 元 九 年 。 根 據 相 關 的 歷 史 記 載 , 說 祂 是 圓 寂 於 晉 安 帝 義 熙 十 年 ( 也 就 是 說 公 元 414 年 ) 。 如 果 按 照 這 樣 的 時 間 推 算 , 那 麼 祂 虹 化 的 時 候 年 齡 僅 僅 是 31 歲 。 所 以 祂 短 短 的 31 年 生 命 中 , 為 我 們 留 下 了 極 其 豐 富 的 精 神 生 命 的 、 靈 性 生 命 的 遺 產 。

當 然 , 根 據 宗 下 的 傳 承 所 見 , 也 就 是 說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慈 悲 開 示 , 祂 說 : 歷 史 書 上 的 記 載 是 有 錯 誤 的 ; 其 實 祂 的 生 命 期 還 很 長 , 因 為 祂 有 〝 捨 壽 〞 。

由 於 祂 所 造 的 著 作 , 我 們 可 以 從 著 作 中 看 到 , 祂 對 中 國 古 代 的 佛 教 教 史 上 、 文 化 史 上 、 哲 學 史 上 有 著 巨 大 的 貢 獻 。 尤 其 在 密 教 史 上 , 有 著 非 常 顯 著 的 成 就 。 祂 曾 經 參 與 了   鳩 摩 羅 什 所 主 持 的 大 規 模 的 譯 經 道 場 。

由 於 聖 祖   聖 宗   鳩 摩 羅 什 全 面 地 、 系 統 地 翻 譯 出 了 大 乘 佛 教 空 宗 的 理 論 經 義 、 經 典 , 所 以   大 聖 寶   僧 肇 就 有 了 機 會 完 整 地 、 全 面 地 、 深 刻 地 吸 取 了 關 於 〝 般 若 空 性 〞 的 佛 教 思 想 , 並 且 進 入 了 深 入 細 緻 的 研 究 ; 寫 下 了 以 《 肇 論 》 為 中 心 的 一 系 列 佛 教 論 著 。 對 魏 晉 以 來 流 行 的 〝 佛 教 般 若 學 〞 各 派 的 學 說 進 行 了 總 結 性 的 討 論 , 完 整 地 、 全 面 地 、 深 刻 地 、 有 系 統 地 闡 述 了 大 乘 佛 教 〝 般 若 性 空 〞 的 教 義 , 也 完 整 地 提 出 了 大 乘 密 教 本 身 的 基 本 原 則 。

由 於 當 時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在 中 國 還 沒 有 開 宗 ,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、 密 教 的 思 想 不 能 夠 〝 獨 立 〞 於 顯 教 的 體 系 而 存 在 。 所 以 在 祂 所 有 的 著 作 中 , 儘 管 闡 述 了 深 刻 的 密 教 思 想 , 但 是 祂 可 以 在 祂 的 理 論 中 、 祂 的 教 導 中 講 〝 密 教 〞 而 完 全 不 提 到 一 個 〝 密 〞 字 。

就 是 好 像 我 們 現 在 有 一 些 高 僧 、 有 一 些 大 德 說 : “ 真 學 佛 者 , 講 佛 教 , 他 可 以 不 提 到 一 個 〝 佛 〞 字 , 但 是 能 夠 把 佛 教 的 教 義 、 理 念 闡 述 得 非 常 圓 滿 , 深 入 淺 出 。 ” 同 樣 原 理 ,   僧 肇 在 討 論 密 教 理 念 的 時 候 , 祂 也 可 以 完 全 不 提 到 一 個 〝 密 〞 字 , 甚 至 〝 不 提 到 〞 半 個 〝 密 〞 字 、 一 星 丁 點 的 〝 密 〞 字 都 看 不 出 來 ; 只 有 當 密 教 中 人 、 密 教 的 宗 師 對 祂 的 《 肇 論 》 進 行 解 密 的 時 候 , 他 才 能 夠 登 入 堂 奧 、 得 其 精 粹 。

作 為   大 聖 寶   僧 肇 而 言 , 祂 怎 麼 樣 由 一 個 顯 教 的 僧 人 ,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接 受 密 教 的 理 念 呢 ? 祂 就 是 在 通 過 學 了   鳩 摩 羅 什 所 帶 進 來 的 許 多 古 印 度 的 梵 本 , 就 是 我 們 宗 下 所 謂 的 〝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〞 之 中 的 顯 密 共 融 、 顯 密 共 述 、 顯 密 共 尊 的 幾 部 經 典 之 後 , 祂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有 所 啟 發 。 但 是 到 什 麼 時 候 突 然 啟 悟 、 開 始 認 識 密 教 呢 ? 就 是 開 始 學 到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的 時 候 , 祂 就 開 悟 了 。 祂 的 開 悟 是 指 密 教 的 開 悟

我 們 也 在 接 觸 中 接 觸 過 幾 個 學 者 , 其 中 幾 個 學 者 甚 至 說 : “ 呀 ,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? ” 因 為 我 們 談 到 了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是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, 他 說 : “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不 是 一 部 顯 教 經 典 嗎 ? ”

我 們 說 : “ 是 。 但 是 也 是 一 部 密 教 的 經 典 。

他 說 : “ 我 為 什 麼 看 不 出 來 ? 我 看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、 講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, 已 經 不 下 數 十 壇 了 , 為 什 麼 我 沒 有 體 悟 到 其 中 的 密 教 法 理 呢 ? ”

我 們 就 跟 他 講 : “ 這 是 要 按 照 密 教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,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〞 , 衝 破 我 法 兩 執 , 衝 破 過 去 六 識 的 習 慣 的 思 維 , 進 入 七 識 、 進 入 八 識 、 進 入 第 九 識 , 那 個 時 候 你 才 能 夠 覺 悟 到 的 。 現 在 , 當 然 因 為 沒 有 這 個 教 相 、 也 沒 有 這 個 事 相 , 也 沒 有 基 本 的 法 理 、 基 本 的 理 念 的 薰 陶 , 當 然 你 是 看 不 懂 的 。 所 以 這 一 個 看 不 懂 , 這 個 是 很 當 然 的 。 ”

而   僧 肇 就 是 為 我 們 作 了 這 樣 一 個 榜 樣 。 祂 就 是 通 過 深 研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Vimalakirti Sutra 這 一 部 經 典 , 祂 才 正 式 地 進 入 密 教 的 堂 奧

在 有 關 的 文 獻 中 是 這 樣 記 載 的 :

僧 肇 ( 384 – 414 年 ) , 俗 姓 張 , 京 兆 人 氏 ( 所 謂 〝 京 兆 人 氏 〞 就 是 現 今 的 陝 西 西 安 省 ) 。 家 境 貧 窮 , 以 抄 書 為 祂 的 職 業 , 得 以 歷 貫 經 史 , 志 好 玄 微 , 尤 崇 信 老 莊 ; 及 讀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, 始 知 所 歸

從 這 一 個 歷 史 記 載 中 就 可 以 知 道 , 祂 是 通 過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的 誦 讀 , 然 後 有 老 師 悉 心 地 培 養 、 教 導 、 啟 發 , 祂 悟 入 了 密 教 的 道 理 。 因 此 , 祂 所 寫 的 《 肇 論 》 無 不 處 處 體 現 密 法 的 真 理 。

為 了 我 們 能 夠 知 道 祂 的 《 肇 論 》 是 如 何 闡 述 密 法 的 真 理 , 所 以 我 們 今 天 就 來 初 讀 《 肇 論 》 。

《 肇 論 》 裡 頭 最 開 始 , 有 一 個 很 耐 人 尋 味 的 前 言 。 這 個 〝 前 言 〞 , 我 們 現 在 是 叫 〝 前 言 〞 , 但 是 當 時 祂 寫 下 的 時 候 , 寫 了 一 個 耐 人 尋 味 的 題 目 , 就 是 叫 〝 宗 本 義 〞

〝 宗 本 義 〞 ,   聖 宗 有 一 個 解 釋 。   聖 宗 說 : 〝 宗 本 義 〞 我 們 不 妨 把 祂 看 作 為 〝 密 宗 本 義 〞 。 因 為 當 時 雖 然 講 密 宗 還 沒 有 在 中 國 正 式 開 宗 , 所 以 祂 不 方 便 加 上 一 個 〝 密 〞 字 。 而 且 不 要 說 是 密 宗 , 就 是 顯 宗 當 時 的 時 候 , 中 國 的 佛 教 界 和 學 術 界 , 對 佛 教 的 各 家 學 術 爭 論 不 休 。

當 時 主 要 的 爭 論 對 象 是 現 在 稱 為 〝 上 座 部 〞 的 、 當 時 是 稱 為 〝 小 乘 〞 。   聖 宗   鳩 摩 羅 什 當 然 是 大 乘 , 不 僅 是 大 乘 顯 教 , 而 且 是 大 乘 密 教 ; 是 站 在 大 乘 的 立 場 批 判 小 乘 。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形 勢 下 , 許 多 教 界 的 人 士 以 及 包 括 學 界 的 人 士 , 都 認 為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( 當 然 他 們 當 時 人 是 不 叫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; 我 們 現 在 稱 Vimalakirti Sutra 為 《 聖 祖 經 》 , 但 是 當 時 不 認 為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, 就 認 為 祂 是 一 部 經 典 ) , 就 確 認 這 是 一 部 大 乘 經 典 。 所 謂 〝 大 乘 經 典 〞 就 是 說 Vimalakirti Sutra 是 站 在 大 乘 的 立 場 , 〝 壓 制 〞 小 乘 的 觀 念 。

當 然 我 們 宗 下 就 不 是 這 樣 認 為 。 Vimalakirti Sutra 實 際 上 是 弘 揚 大 乘 、 扶 助 小 乘 , 是 幫 助 小 乘 。 因 為 很 明 顯 , 佛 教 界 內 部 的 爭 論 , 作 為 當 時 的 小 乘 佛 教 而 言 ( 我 們 現 在 稱 為 〝 上 座 部 〞 ) , 祂 是 一 時 兒 處 於 下 風 、 一 時 兒 又 反 過 來 成 為 上 風 。 所 以 上 上 下 下 、 來 來 去 去 , 爭 論 不 休 。 那 麼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裡 的 一 些 有 趣 生 動 的 故 事 , 譬 如 說 教 育   舍 利 弗 的 那 些 故 事 , 都 被 當 時 的 教 界 認 為 這 個 是 〝 弘 揚 大 乘 、 壓 制 小 乘 〞 ; 但 事 實 上 不 是 ── 這 是 弘 揚 大 乘 而 提 昇 小 乘 , 是 這 樣 的 , 就 是 指 引 小 乘 走 向 一 條 康 莊 的 大 道 。

但 是 ,   聖 宗   鳩 摩 羅 什 對 這 一 部 經 作 了 更 深 的 發 掘 , 把 祂 真 實 的 內 涵 、 密 宗 的 教 義 、 法 理 發 掘 出 來 。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Vimalakirti Sutra 不 僅 是 為 大 乘 樹 立 了 威 信 , 而 且 Vimalakirti Sutra 成 為 一 部 密 教 初 步 〝 入 門 〞 的 經 典 。

相 信 當 時 在 教 下 的 〝 三 密 〞 的 原 則 之 下 , 我 們 所 講 的 〝 聖 身 無 失 、 聖 口 無 失 、 聖 意 無 失 〞 的 原 則 之 下 所 發 掘 的 密 教 的 深 義 , 使 許 多 顯 教 的 僧 人 都 由 此 經 而 開 悟 。 這 裡 所 指 的 〝 開 悟 〞 是 指 深 入 經 藏 、 深 入 密 藏 、 深 入 密 教 的 理 念

所 以   大 聖 寶   僧 肇 通 過 對   維 摩 聖 祖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學 習 , 認 識 到 了 〝 大 智 本 行 〞 的 深 奧 的 教 理 。 因 為 〝 大 智 本 行 〞 就 是 我 們 密 教 行 者 的 〝 家 務 〞〝 大 智 本 行 〞 、 〝 眾 人 不 請 , 友 而 安 之 〞 , 廣 泛 地 弘 揚 密 宗 的 理 念 ── 當 然 這 是 要 根 據 根 器 的 ; 就 是 像   大 聖 寶   僧 肇 是 密 教 的 聖 根 、 密 教 的 大 根 , 所 以 被   聖 宗   鳩 摩 羅 什 所 培 養 , 終 於 成 為 一 個 大 法 器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暫 時 的 討 論 到 這 裡 。 明 天 我 們 開 始 詳 細 地 解 釋 〝 宗 本 義 〞 。

再 見 。 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 我 們 期 待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龍 講 開 示 關 於   大 聖 寶   僧 肇 大 師 的 〝 宗 本 義 〞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