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6 月 1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業 感 緣 起   佛 教 一 味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有 關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有 關 〝 隱 態 世 界 〞 的 〝 實 用 宇 宙 學 〞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。

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, 我 們 繼 續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。

昨 天 我 們 討 論 了 我 們 的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的 佛 教 的 〝 隱 態 世 界 〞 的 〝 實 用 宇 宙 學 〞 。

這 個 〝 實 用 宇 宙 學 〞 實 際 上 原 始 佛 教 、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部 派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大 乘 密 教 、 外 三 密 教 、 內 三 密 教 、 密 內 密 教 ── Holy Tantra 密 教 都 是 所 共 同 擁 有 的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學 說 。

昨 天 我 們 還 以 近 代 臺 灣 千 佛 山   白 雲 老 禪 師 虹 化 的 實 例 來 說 明 這 一 個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的 學 說 。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實 際 上 學 說 基 礎 於 佛 法 最 原 始 的 〝 緣 起 學 〞 ; 而 〝 緣 起 學 〞 又 基 礎 於 〝 緣 起 觀 〞 ── 〝 緣 起 〞 的 觀 點 。 在 世 間 , 於 眾 生 而 言 、 於 有 情 而 言 , 眾 生 是 有 生 死 的 ; 對 於 生 死 , 〝 眾 生 〞 就 是 一 個 傳 統 的 說 法 , 也 是 全 世 界 各 個 民 族 共 同 所 擁 有 的 這 麼 一 個 觀 點 ── 〝 生 〞 和 〝 死 〞 。 但 是 按 照   聖 宗 所 講 , 〝 生 〞 和 〝 死 〞 ── 以 佛 教 的 觀 點 而 言 , 他 只 不 過 是 生 命 個 體 的 主 導 部 份 在 宇 宙 的 時 空 中 〝 相 位 〞 的 轉 移 。

這 個 〝 相 位 轉 移 〞 學 說 , 也 就 是 我 們 教 下 、 宗 下 所 講 的 〝 虹 轉 學 說 〞 ── 也 就 是 虹 化 和 轉 世 。

在   白 雲 老 禪 師 生 前 , 我 們 的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相 互 之 間 討 論 了 這 麼 一 個 問 題 。 在 中 國 大 陸 有 一 位 禪 師 , 叫   雲 谷 禪 師 。   雲 谷 禪 師 的 法 名 叫 〝 法 會 〞 , 又 稱 為 〝 雲 谷 〞 。 祂 是 生 於 1500 年 , 圓 寂 於 1575 年 。   雲 谷 禪 師 祂 是 受 〝 三 壇 大 戒 〞 , 修 習 天 台 宗 的 〝 止 觀 法 門 〞 。 祂 也 求 教 於 承 襲 宋 代 大 慧 宗 昊 禪 師 遺 風 的   法 舟 禪 師 。 所 以 , 祂 在 天 寧 寺 閉 關 修 行 。

雲 谷 禪 師 就 去 參 訪   法 舟 禪 師 , 請 教 祂 : 怎 麼 樣 才 能 夠 學 得 好 止 觀 法 門 ?   法 舟 禪 師 就 教 導 祂 說 : “ 〝 止 觀 〞 的 要 訣 , 主 要 是 不 著 於 身 心 氣 息 。 ” 也 就 是 說 : 您 不 要 管 理 身 上 有 什 麼 動 靜 , 也 不 要 管 理 氣 息 又 怎 麼 樣 , 這 些 都 是 障 礙 , 內 外 全 部 放 下 , 沒 有 分 別 , 那 麼 你 所 修 行 的 方 法 , 如 果 放 不 下 , 那 麼 這 個 修 行 方 法 就 是 落 於 下 乘 的 、 下 等 的 訓 練 方 法 。

因 為   雲 谷 禪 師 去 問   法 舟 禪 師 的 問 題 , 祂 是 希 望 能 夠 獲 得 上 等 的 修 法 。 上 等 的 修 法 , 尤 其 是 希 望 能 夠 獲 得   佛 祖 親 自 傳 教 的 教 法 。 因 此 , 祂 去 問   法 舟 禪 師 的 時 候 , 問 的 問 題 就 是 : 什 麼 是   佛 祖 的 西 來 意 ? 但 是   法 舟 禪 師 跟 祂 講 了 , 就 是 身 心 內 外 全 放 下 。 你 放 不 下 呢 , 就 是 下 等 的 禪 法 ; 全 放 下 、 沒 有 分 別 呢 , 你 就 是 上 等 的 禪 法 。

那 麼 祂 聽 了 當 然 是 很 有 趣 味 。 這 個 時 候   法 舟 禪 師 又 突 然 講 : “ 你 一 定 要 以 明 心 見 性 , 那 麼 你 才 是 一 個 上 等 的 禪 法 。 ”

雲 谷 禪 師 聽 見 這 句 話 突 然 開 悟 。 那 麼 他 就 去 修 了 ── 走 路 修 、 睡 覺 修 、 白 天 修 、 晚 上 修 、 吃 飯 修 。 有 一 天 , 祂 甚 至 在 吃 飯 的 時 候 修 , 手 上 捧 了 一 個 碗 , 一 隻 手 一 個 碗 、 一 隻 手 一 個 筷 子 , 當 這 個 筷 子 掉 在 地 上 、 碗 也 打 翻 在 地 下 , 祂 還 沒 有 自 覺 , 祂 還 在 那 裡 修 , 祂 進 入 了 高 深 的 定 中 境 界 。

老 禪 師 在 法 身 心 語 中 講 這 個 故 事 的 時 候 ,   老 禪 師 說 : “ 可 能 您 早 就 聽 過 這 個 故 事 了 吧 ? ” 但 是 我 感 覺   老 師 父 還 沒 有 把 祂 所 要 講 的 話 真 正 地 講 出 來 。

這 一 年 到 祂 七 十 五 歲 的 時 候 , 祂 跟 周 圍 的 門 人 說 : “ 我 過 幾 天 要 走 了 。 ” 那 些 門 人 都 不 知 道 他 的 師 父 在 說 什 麼 , 所 以 心 裡 頭 也 並 不 介 意 。 結 果 呢 , 第 二 天 天 還 沒 有 亮 , 哎 呀 ! 說 師 父 那 個 方 丈 室 起 火 了 。 因 為 從 前 窗 和 門 , 門 上 那 個 窗 都 是 花 格 , 木 條 子 雕 刻 出 來 的 花 格 , 擋 風 格 裡 頭 薄 薄 的 一 層 桃 化 紙 用 以 御 寒 , 裡 頭 一 個 燈 點 在 那 裡 也 是 暗 暗 的 。 突 然 說 裡 頭 起 火 了 , 因 為 晚 上 巡 夜 的 僧 人 很 注 意 方 丈 室 有 沒 有 什 麼 情 況 。 結 果 果 然 令 他 們 看 到 了 起 火 奇 景 。

巡 更 的 和 尚 趕 快 把 很 多 僧 人 都 召 集 起 來 , 說 師 父 房 間 起 火 了 。 他 們 衝 進 門 去 , 原 來 發 現 裡 頭 一 片 光 明 。 這 個 時 候 天 還 沒 有 完 全 亮 。 這 個 一 片 光 明 是 什 麼 呢 ? 原 來   雲 谷 禪 師 已 經 虹 化 了 。

雲 谷 禪 師 虹 化 的 情 況 跟   金 山 活 佛 虹 化 的 情 況 非 常 相 像 。 所 以   老 禪 師 在 法 身 心 語 的 時 候 祂 說 : “ 虹 化 其 實 古 代 就 有 , 不 一 定 是 學 密 宗 的 有 , 顯 宗 的 也 有 。 ” 不 過 , 祂 說 : “ 修 密 宗 的 多 一 點 。 ” 像   雲 谷 禪 師 , 祂 就 是 外 顯 內 密 的 ; 只 有 當 祂 虹 化 的 時 候 大 家 才 認 識 祂 的 究 竟 面 目 、 了 義 功 德 。

所 以 法 身 心 語 這 一 段 話 , 跟   老 禪 師 的 溝 通 、 交 流 , 印 象 相 當 深 刻 。   老 禪 師 祂 曾 經 講 過 : “ 虹 化 不 一 定 是 一 般 所 謂 的 看 見 光 、 身 體 縮 小 , 不 一 定 如 此 。 身 體 不 縮 小 也 可 以 虹 化 。 ”

那 麼   老 禪 師 這 句 話 就 實 踐 了 在 祂 自 己 的 身 上 。 當   老 禪 師 圓 寂 消 息 傳 來 , 我 們 趕 到 千 佛 山 ; 趕 到 千 佛 山 , 離 開 我 們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的 當 天 下 午 , 太 陽 非 常 特 別 , 就 是 出 現 了 非 常 巨 大 的 日 光 霓 虹 。 當 時 ,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有 五 十 幾 位 中 國 大 陸 的 弟 子 都 共 同 目 睹 了 這 一 個 奇 觀 。

當 我 們 從 千 佛 山 回 來 的 時 候 ,   老 禪 師 的 聖 靈 體 還 沒 有 荼 毗 。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是 專 門 派 了 代 表 去 到 千 佛 山 開 讚 頌 法 會 。 荼 毗 當 天 的 下 午 , 南 天 極 地 大 雷 音 寺 又 出 現 巨 大 的 日 光 霓 虹 , 晚 上 又 出 現 月 光 霓 虹 。 更 令 人 驚 喜 的 是 , 出 現 月 光 霓 虹 的 同 時 又 出 現 了 南 極 光 。 這 次 南 極 光 非 常 之 大 、 非 常 之 亮 。 南 極 光 出 現 , 我 們 Mercury ── Tasmania 州 的 報 刊 也 現 場 地 報 導 了 這 一 次 巨 大 的 極 光 霓 虹 。 當 然 , 他 們 沒 有 報 導   老 禪 師 虹 化 , 他 們 不 知 道 是   老 禪 師 虹 化 的 特 殊 的 天 象 。 這 一 個 特 殊 的 天 象 就 是 我 們 剛 才 所 討 論 的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、 宇 宙 時 空 中 相 度 的 改 變 、 時 空 相 度 的 改 變 。

我 們 這 樣 講 , 不 修 聖 密 宗 的 可 能 還 不 是 很 聽 得 懂 我 在 說 什 麼 。 我 們 再 補 充 以 前 講 過 的 法 理 , 也 就 是 說 人 的 身 體 , 老 年 人 也 好 、 年 輕 人 也 好 、 男 的 也 好 、 女 的 也 好 , 人 的 身 體 由 兩 大 部 份 組 成 。 第 一 部 份 , 主 導 部 份 ; 主 導 的 部 份 就 是 精 神 體 , 精 神 體 作 為 一 個 生 命 個 體 他 是 獨 立 存 在 的 。 另 外 一 部 份 就 是 附 屬 部 份 , 也 就 是 說 人 肉 體 的 生 命 體 。 肉 體 的 生 命 體 是 一 個 副 導 部 份 。

就 是 人 好 像 一 個 電 影 機 , 放 出 來 的 電 影 是 他 的 靈 體 , 而 這 部 電 影 機 的 機 器 好 像 人 的 肉 體 。 如 果 說 在 電 影 機 裡 頭 沒 有 這 個 主 導 部 份 , 電 影 機 只 不 過 是 一 部 機 器 而 已 , 沒 有 任 何 精 彩 紛 呈 的 故 事 表 演 出 來 。 當 這 部 電 影 機 能 夠 放 出 電 影 來 的 時 候 , 放 出 來 的 不 是 這 部 電 影 機 的 本 身 , 而 是 光 ── 光 原 子 所 構 成 的 那 一 部 份 內 容 。

所 以 , 前 一 段 時 間 我 們 考 慮 到 一 個 叫 〝 量 子 〞 。 人 的 主 導 部 份 就 是 靈 性 的 〝 量 子 〞 , 當 靈 性 的 量 子 離 開 這 個 肉 體 的 時 候 , 肉 體 的 這 部 份 已 經 失 去 存 在 的 意 義 。 我 們 所 謂 的 時 空 轉 移 , 實 際 上 也 就 是 靈 性 個 體 , 這 個 才 是 生 命 真 正 價 值 所 在 的 個 體 。 這 個 生 命 價 值 的 個 體 , 根 據 每 一 位 行 者 本 人 的 修 行 、 修 為 , 當 離 開 這 個 肉 體 的 生 命 個 體 這 個 附 屬 部 份 的 時 候 , 靈 性 的 生 命 個 體 將 會 出 現 許 多 偉 大 的 宇 宙 現 象 : 日 光 霓 虹 、 月 光 霓 虹 以 及 包 括 極 光 、 南 極 光 , 都 是 可 以 由 靈 性 生 命 體 非 常 生 動 地 、 耀 眼 地 讓 千 萬 人 都 親 身 目 睹 並 且 瑜 伽 、 感 受 到 這 麼 一 個 狀 態 。

我 們 所 講 的 〝 業 感 緣 起 〞 , 這 裡 頭 帶 有 巨 大 的 生 命 源 動 力 。 這 個 生 命 源 動 力 非 常 之 巨 大 , 祂 的 能 量 可 以 影 響 到 全 世 界 的 人 、 影 響 到 全 世 界 的 生 命 個 體 。

所 以 , 聖 密 宗 所 講 的 法 理 、 佛 梵 持 明 所 講 的 法 理 、 古 梵 密 所 講 的 法 理 , 實 際 上 其 核 心 之 核 心 就 是 講 〝 生 命 源 動 力 〞 , 就 是 講 〝 靈 性 個 體 〞 。 而 我 們 現 在 所 講 的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, 這 個 〝 業 感 〞 就 是 一 個 生 命 的 附 屬 部 份 ── 那 個 肉 體 在 那 裡 作 業 , 但 是 他 能 量 的 消 長 就 是 根 據 這 一 個 有 機 體 作 業 的 消 長 而 決 定 了 這 個 靈 性 個 體 能 量 的 消 長 。

那 麼 從 這 一 個 觀 點 出 發 , 〝 靈 性 生 命 體 〞 這 個 觀 點 、 〝 量 子 〞 觀 點 既 然 已 經 開 出 , 那 麼 也 就 是 說 我 們 所 講 的 〝 業 感 輪 迴 說 〞 在 這 裡 已 經 進 化 到 〝 靈 性 的 生 命 源 動 力 〞 , 而 不 是 一 般 的 生 命 學 說 。 這 個 生 命 學 說 已 經 上 昇 到 有 情 眾 生 一 般 所 認 為 的 〝 生 死 學 〞 。

但 是 〝 生 死 學 〞 呢 , 在 這 裡 靈 性 生 命 個 體 這 裡 頭 沒 有 〝 死 亡 〞 這 一 個 〝 死 〞 和 〝 亡 〞 這 樣 的 概 念 。 因 為 , 生 命 源 動 力 、 靈 性 個 體 永 恆 存 在 , 他 不 會 死 亡 。 所 謂 的 〝 死 亡 〞 , 就 僅 僅 是 當 他 與 有 機 體 的 生 命 相 瑜 伽 、 相 結 合 的 時 候 他 會 發 生 。 反 之 , 他 要 重 新 顯 現 這 個 生 命 源 動 力 、 重 新 顯 現 這 個 靈 性 個 體 , 如 何 顯 現 呢 ? 他 的 顯 現 就 要 借 助 於 一 定 的 緣 。

所 謂 的 〝 緣 〞 就 是 〝 因 、 緣 、 果 〞 那 一 個 〝 緣 〞 。 〝 因 〞 已 經 發 生 了 , 靈 性 生 命 個 體 已 經 造 就 了 , 就 需 要 〝 緣 〞 , 這 個 〝 緣 〞 就 是 我 們 所 講 的 需 要 有 聖 密 家 庭 。 金 剛 明 王 準 備 好 了 肉 體 的 父 本 , 金 剛 佛 母 準 備 好 了 肉 體 的 母 本 。 清 淨 的 肉 體 的 父 本 和 清 淨 的 肉 體 的 母 本 兩 經 相 合 的 時 候 , 現 在 就 需 要 一 個 健 康 的 生 命 源 動 力 進 入 母 體 與 他 瑜 伽 。

如 果 這 個 時 候 進 入 母 體 是 一 個 不 健 康 的 種 子 , 那 麼 這 就 解 釋 了 為 什 麼 醫 院 裡 有 的 時 候 生 產 下 來 的 孩 子 是 白 癡 , 因 為 白 癡 就 是 說 他 進 入 母 體 的 那 個 生 命 源 動 力 、 靈 性 個 體 是 一 個 不 健 全 的 生 命 源 動 力 , 這 個 生 命 源 動 力 有 缺 憾 ── 有 人 類 自 身 所 不 能 夠 克 服 的 缺 憾 , 這 裡 有 運 程 的 關 係 、 有 前 世 的 業 障 、 有 周 圍 的 業 障 、 以 及 包 括 全 人 類 的 共 業 ; 各 種 因 素 造 就 , 那 麼 生 出 來 這 個 人 就 是 一 個 白 癡 。

當 然 , 各 種 因 素 健 康 , 那 麼 生 出 來 的 就 是 一 個 小 活 佛 , 聰 明 、 伶 俐 、 健 全 。 我 們 世 界 總 部 有 好 多 小 活 佛 。 我 們 這 次 世 界 總 部 的 浴 佛 法 會 , 當 地 的 社 會 報 上 、 Mercury 報 也 作 了 大 篇 幅 的 報 導 , 拍 了 照 片 、 刊 登 了 文 章 、 作 了 表 揚 。 這 些 表 揚 看 起 來 都 是 很 中 肯 的 , 因 為 他 們 並 非 是 佛 教 徒 , 他 們 是 記 者 ; 記 者 出 發 於 他 們 自 由 的 思 想 和 自 己 在 現 實 中 所 觀 察 到 的 現 象 , 寫 下 了 文 章 。 這 個 就 是 一 個 例 子 。

再 追 回 到 最 初 我 們 所 講 的   老 禪 師 。   老 禪 師 以 祂 自 己 的 生 命 實 踐 作 了 非 常 精 彩 的 宇 宙 天 象 的 表 演 , 作 了 〝 極 終 善 性 虹 化 〞 的 生 命 實 踐 , 昭 示 於 所 有 能 夠 有 緣 見 得 到 的 人 。 所 以 對   老 禪 師 如 何 跟 我 們 法 身 心 語 、 有 哪 一 些 內 容 , 我 們 因 緣 成 熟 的 時 候 , 我 們 以 後 還 將 會 討 論 。

那 麼 作 為 一 個 靈 性 生 命 所 遺 留 下 來 的 靈 性 學 問 , 祂 曾 經 跟 我 們 作 了 非 常 充 分 的 討 論 。 這 些 充 分 的 討 論 有 很 多 的 內 容 , 我 們 要 慢 慢 地 總 結 、 慢 慢 地 總 結 。

關 於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,   老 禪 師 有 幾 句 中 肯 的 話 。 祂 說 : “ 欲 知 前 世 因 , 今 生 受 者 是 ; 欲 知 後 世 果 , 今 生 作 者 是 。 ” 這 個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, 這 四 句 偈 是 蠻 深 刻 的 。 這 也 實 際 上 是 佛 經 上 ── 《 因 果 經 》 上 就 有 這 個 偈 語 , 以 供 我 們 大 家 作 參 考 。

老 禪 師 還 曾 經 講 到 一 個 偈 語 , 也 是 四 句 話 、 十 六 個 字 。 祂 說 : 要 知 道 〝 業 感 輪 迴 〞 、 要 知 道 如 何 能 夠 在 宇 宙 中 積 極 地 掌 握 主 動 權 、 獲 得 時 空 相 位 的 定 向 的 轉 變 , 這 個 就 需 要 修 證 ; 正 確 的 教 法 、 正 確 的 修 行 結 出 正 確 的 聖 果 。 祂 講 : “ 以 解 導 行 , 以 行 證 解 ; 解 行 相 應 , 澄 清 僧 海 。 ”

什 麼 意 思 呢 ? 以 正 確 的 理 解 來 指 導 我 們 的 修 行 , 這 個 就 稱 為 〝 以 解 導 行 〞 。

〝 以 行 證 解 〞 , 以 正 確 的 修 行 來 證 明 你 所 學 到 的 教 法 理 論 的 解 讀 , 這 個 就 是 〝 以 行 證 解 〞 。

第 三 句 話 也 是 四 個 字 : 〝 解 行 相 應 〞 ; 所 謂 的 〝 解 行 相 應 〞 , 正 確 的 理 論 和 正 確 的 修 行 相 互 瑜 伽 , 這 個 就 是 〝 解 行 相 應 〞 。

最 後 四 個 字 是 〝 澄 清 僧 海 〞 , 就 是 我 們 和 尚 的 隊 伍 、 僧 伽 的 隊 伍 , 僧 伽 多 到 如 海 , 但 是 修 行 有 千 百 萬 、 各 種 各 樣 。 那 麼 哪 一 個 修 行 對 呢 ? 就 是 以 可 以 〝 以 解 導 行 、 以 行 證 解 、 解 行 相 應 〞 的 , 這 個 就 是 正 確 的 道 路 。

因 為 今 天 是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暫 時 的 講 到 這 裡 。

阿 彌 陀 佛 !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。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的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