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8 月 1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漢 傳 密 教   理 論 價 值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道 儂 長 老 上 世 紀 八 十 年 代 初 跟 隨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修 習 聖 密 法 的 行 持 事 蹟 , 以 及 與 張 震 寰 將 軍 和 錢 學 森 教 授 討 論 有 關 人 體 特 異 功 能 的 相 關 教 法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。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昨 天 我 們 討 論 到 錢 老 、 張 老 二 位 慈 悲 的 老 人 , 對 我 所 作 的 循 循 教 導 , 討 論 到 中 國 佛 教 :
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、
中 國 漢 傳 密 教 、
中 國 漢 傳 密 法 ,

如 何 在 未 來 的 社 會 中 :

重 建 祂 的 哲 學 的 價 值 ;
重 建 祂 的 理 論 價 值 ;
重 建 祂 的 修 行 價 值 ;
重 建 戒 相 的 使 用 與 社 會 的 道 德 價 值 ;
重 建 祂 的 圓 相 價 值 。

這 〝 圓 相 價 值 〞 質 而 言 之 , 無 非 就 是 說 當 代 , 大 家 正 在 熱 衷 、 熱 烈 研 究 的 人 體 特 異 功 能 , 以 及 人 體 特 異 功 能 態 , 如 何 讓 祂 在 現 代 社 會 中 發 揮 大 的 社 會 價 值 。

傳 統 語 言 來 說 , 就 是 〝 饒 益 無 量 眾 生 〞 ;

現 代 語 而 言 , 就 是 如 何 為 人 民 服 務 , 為 祖 國 〝 四 化 〞 建 設 服 務 。

於 聖 密 宗 而 言 , 這 既 是 艱 巨 而 重 大 、 責 無 旁 貸 的 理 論 問 題 ; 又 是 嚴 肅 而 迫 切 的 、 具 有 千 年 大 計 、 當 務 之 急 的 實 踐 問 題 。

中 國 佛 教 哲 學 的 形 成 、
中 國 密 教 哲 學 的 形 成 、
中 國 密 法 哲 學 的 形 成 ,

是 世 界 哲 學 史 上 、 東 方 文 化 哲 學 史 、 中 國 國 學 、 哲 學 史 上 佔 有 非 常 突 出 而 地 位 重 要 的 重 大 事 件 。

印 度 佛 教 代 表 著 --- 印 度 古 代 文 明 和 精 神 的 價 值 , 祂 與 中 國 固 有 的 : 玄 、 老 、 莊 、 儒 等 傳 統 哲 學 風 格 、 傳 統 宗 教 觀 念 、 傳 統 價 值 取 向 以 及 哲 學 所 適 用 的 時 空 方 面 , 存 在 著 巨 大 的 不 同 。

印 度 佛 教 哲 學 , 在 於 中 國 固 有 的 文 化 和 哲 學 的 相 互 碰 撞 、 激 勵 、 蕩 磨 、 衝 突 、 融 和 、 瑜 珈 之 中 , 在 歷 史 中 逐 步 、 逐 步 、 逐 步 的 加 以 演 化 , 逐 步 、 逐 步 、 逐 步 的 加 以 轉 型 , 印 度 文 化 日 漸 趨 向 於 中 國 文 化 , 形 成 了 :

中 國 佛 教 哲 學 ;
中 國 密 教 哲 學 ;
中 國 密 法 哲 學 , 所 擁 有 的 嶄 新 的 學 說 。

印 度 文 化 哲 學 、 印 度 佛 教 文 化 哲 學 、 印 度 密 教 文 化 哲 學 , 要 是 講 : 中 道 哲 學 、 空 性 哲 學 、 三 密 哲 學 ( 口 密 、 身 密 、 意 密 ) :

口 密 哲 學 、
身 密 哲 學 、
意 密 哲 學 。

但 是 , 傳 進 中 國 之 後 , 又 發 展 了 〝 動 禪 陀 羅 尼 哲 學 〞 和 〝 靜 禪 陀 羅 尼 哲 學 〞 , 以 及 〝 口 密 陀 羅 尼 〞 、 〝 身 密 陀 羅 尼 〞 、 〝 意 密 陀 羅 尼 〞 的 哲 學 , 其 靈 性 哲 學 更 進 一 步 的 展 示 了 : 〝 虹 化 哲 學 〞 和 〝 轉 世 的 哲 學 〞 。

所 謂 的 〝 虹 轉 法 門 〞 , 就 是 〝 虹 轉 哲 學 〞 的 最 生 動 、 最 光 輝 、 最 精 彩 的 人 體 功 能 的 生 命 哲 學 。

在 這 之 前 我 們 還 可 看 到 , 〝 霓 虹 的 哲 學 〞 ( 所 謂 的 〝 放 光 哲 學 〞 ) 、 〝 空 行 的 哲 學 〞 、 〝 聖 密 家 庭 的 哲 學 〞 , 要 清 淨 、 要 無 我 , 還 有 叫 〝 捨 壽 哲 學 〞 , 要 饒 益 眾 生 。

饒 益 眾 生 就 有 〝 迴 向 的 哲 學 〞 。 總 而 言 之 、 概 而 論 之 , 就 是 〝 靈 性 的 哲 學 〞 。

我 們 可 看 到 印 度 文 化 和 中 國 文 化 , 兩 大 文 明 古 國 的 人 民 處 理 本 民 族 文 化 思 維 方 式 、 價 值 觀 念 、 內 証 法 門 、 生 命 哲 學 的 系 統 交 流 , 使 兩 種 文 明 的 異 質 文 化 相 濡 以 沫 、 相 互 切 磋 、 相 互 擁 抱 、 相 互 交 潤 、 相 互 影 響 、 相 互 補 充 、 相 互 作 用 的 圓 相 成 就 的 文 化 模 式 。 這 一 東 方 文 化 、 哲 學 模 式 的 本 身 , 就 是 宇 宙 中 的 一 個 巨 大 而 成 功 的 模 式 、 圓 滿 而 究 竟 的 模 式 。

印 度 佛 教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傳 入 華 夏 , 給 中 國 的 文 化 「 軟 件 」 中 提 供 新 的 資 料 、 加 入 新 的 內 容 , 帶 來 新 的 活 力 和 巨 大 的 文 化 創 造 力 , 特 別 是 〝 靈 性 創 造 力 〞 。

雖 然 我 們 在 向 我 們 的 弟 子 們 宣 傳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、 宣 傳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時 , 我 們 可 以 認 識 到 現 在 我 們 生 活 在 中 華 大 地 , 古 印 度 的 佛 教 已 成 為 了 中 國 的 佛 教 、 中 國 人 民 的 佛 教 、 中 國 文 化 的 佛 教 。

但 是 , 事 實 上 我 們 在 講 課 時 , 我 們 還 是 很 願 意 講 到 : 我 們 這 是 〞 原 汁 原 味 〞 的 古 印 度 的 密 法 。

為 何 這 樣 ? 就 是 要 把 古 印 度 文 化 之 中 的 精 粹 保 留 下 來 、 提 煉 出 來 , 加 以 文 化 提 昇 , 我 們 毫 不 否 認 這 已 是 中 國 的 文 化 了 , 這 也 是 中 國 的 佛 教 、 中 國 的 密 教 、 中 國 的 密 法 了 。

我 們 這 樣 講 , 這 是 古 印 度 〞 原 汁 原 味 〞 的 佛 教 , 無 非 是 一 種 方 便 , 經 過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萬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, 讓 大 家 知 祂 還 是 存 在 , 存 在 於 中 華 民 族 的 土 地 之 上 ; 祂 沒 有 消 亡 , 而 是 非 常 茁 莊 地 成 長 , 現 在 更 流 傳 到 澳 洲 , 在 澳 洲 的 廣 闊 的 土 地 上 八 地 聖 行 , 告 訴 世 人 :

中 國 漢 傳 密 教 , 祂 屹 立 不 倒 , 造 福 人 類 。 中 國 佛 教 的 高 僧 、 大 德 、 學 者 , 吸 收 了 印 度 佛 教 , 尤 其 是 印 度 密 教 、 印 度 佛 教 密 法 的 哲 學 , 教 相 的 哲 學 、 事 相 的 哲 學 、 戒 相 的 哲 學 的 基 本 質 素 在 兩 千 餘 年 來 :

適 應 中 國 古 代 皇 權 的 政 治 ,
適 應 中 國 古 代 農 商 經 濟 的 需 要 ;

依 據 中 國 固 有 的 哲 學 方 向 、 理 路 , 倡 導 出 不 同 於 印 度 佛 教 、 印 度 密 教 、 印 度 密 法 的 中 國 佛 教 、 中 國 密 教 、 中 國 密 法 的 新 的 佛 教 系 統 的 靈 性 哲 學 的 學 說 。

因 為 作 為 靈 性 哲 學 而 言 , 在 中 國 傳 統 的 哲 學 系 統 中 , 玄 、 老 、 莊 、 釋 、 武 , 以 及 醫 家 的 種 種 學 說 , 都 比 較 少 提 到 〝 靈 性 哲 學 〞 之 〝 靈 〞 。

但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, 卻 突 出 了 這 〞 靈 性 〞 的 學 說 , 實 際 上 是 〞 大 方 便 〞 , 敦 促 眾 生 注 意 自 己 的 靈 性 , 並 非 是 要 講 迷 信 , 我 們 有 非 常 堅 實 的 實 踐 依 據 和 理 論 依 據 。

中 國 佛 教 、 中 國 密 教 、 中 國 密 法 的 佛 教 系 統 的 哲 學 、 靈 性 哲 學 的 學 說 , 不 僅 僅 是 中 國 哲 學 之 中 的 隋 唐 哲 學 〝 大 旗 〞 , 而 且 也 深 刻 地 :

影 響 了 從 古 到 今 的 中 國 文 化 哲 學 ; 影 響 了 中 國 宋 明 哲 學 以 來 的 哲 學 方 向 和 哲 學 的 發 展 路 徑 ;

拓 寬 了 中 國 哲 學 的 視 域 ; 豐 富 了 中 國 古 代 哲 學 的 文 化 蘊 藏 量 ; 豐 富 了 中 國 哲 人 們 ( 中 國 哲 學 家 們 ) 的 思 考 的 思 路 。

在 世 界 哲 學 的 東 亞 佛 教 文 化 圈 中 的 成 員 之 中 ,

中 國 佛 教 哲 學 、 中 國 密 教 哲 學 、 中 國 密 法 哲 學 , 內 容

包 含 形 上 哲 學 和 形 下 哲 學 ;
包 含 顯 態 世 界 哲 學 和 隱 態 世 界 哲 學 ;
包 含 了 廣 茂 無 邊 的 靈 性 哲 學 ;

包 含 了 許 多 以 這 些 靈 性 哲 學 而 可 具 體 修 証 的 密 法 法 門 。

因 而 我 們 毫 無 慚 愧 地 說 ,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是 最 廣 闊 、 最 豐 富 、 最 深 刻 、 最 系 統 、 最 圓 滿 的 世 界 性 的 靈 性 哲 學 。 由 是 , 足 以 與 印 度 佛 教 哲 學 相 互 媲 美 。 當 兩 位 長 老 聽 完 我 的 匯 報 後 , 錢 老 作 了 非 常 精 煉 、 非 常 精 彩 、 非 常 概 括 的 指 示 , 他 說 :

「 馬 克 思 —— 無 產 階 級 革 命 家 , 在 一 八 五 七 年 , 在 他 的 《 政 治 經 濟 學 批 判 》 導 言 之 中 , 談 到 研 究 政 治 經 濟 學 的 科 學 包 上 的 正 確 方 法 ── 從 考 察 人 口 入 手 來 研 究 經 濟 現 象 。 」

錢 老 指 示 的 一 開 頭 , 就 非 常 使 我 興 趣 ; 因 為 我 在 祖 國 , 從 來 沒 有 去 看 馬 克 思 的 學 說 , 也 不 知 道 馬 克 思 學 說 理 論 上 的 精 彩 之 處 。 但 錢 老 隨 口 侃 侃 而 談 , 信 手 拈 來 , 引 人 入 勝 ; 這 一 切 , 我 都 在 膝 下 恭 敬 地 、 靜 靜 地 聆 聽 兩 位 老 師 、 兩 位 尊 敬 的 長 者 、 世 界 最 高 層 次 的 哲 學 家 的 教 導 , 猶 如 我 幼 年 時 期 、 童 年 時 期 、 青 年 時 期 跪 在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淨 悟 老 法 王 的 膝 下 , 聆 聽   老 法 王 的 神 聖 教 誨 。

錢 老 循 循 地 教 導 說 :

「 無 產 階 級 導 師 、 革 命 家 馬 克 思 還 說 : 從 具 體 上 昇 到 抽 像 ; 再 從 抽 像 上 昇 到 具 體 的 過 程 。 」

我 心 裡 在 想 : 這 可 能 他 就 是 說 從 李 老 奶 奶 出 現 人 體 特 異 功 能 態 的 〞 具 體 〞 而 言 , 要 把 祂 上 昇 到 理 論 。

所 以 錢 老 說 : 從 具 體 上 昇 到 抽 像 , 再 從 抽 像 上 昇 到 具 體 的 過 程 ,

錢 老 認 為 : 「 具 體 之 所 以 具 體 , 因 為 它 是 許 多 規 定 的 綜 合 , 因 而 是 多 樣 性 的 統 一 。 」

「 因 此 它 在 思 維 中 表 現 為 綜 合 的 過 程 、 表 現 為 結 果 , 而 不 是 表 現 為 起 點 。 」

「 雖 然 它 是 現 實 中 的 起 點 , 因 而 也 是 直 觀 和 表 象 的 起 點 。 」

這 段 話 , 以 我 的 理 解 , 錢 老 是 在 說 , 具 體 之 所 以 具 體 ── 李 老 奶 奶 具 體 地 已 表 演 了 她 的 特 異 功 能 ; 但 錢 老 指 示 : 因 為 她 是 許 多 規 定 的 綜 合 , 這 就 無 異 於 示 明 , 錢 老 已 經 理 解 了 我 所 闡 述 的 哲 理 , 體 現 宇 宙 規 律 , 所 以 他 用 馬 克 思 的 話 總 結 出 來 , 就 是 說 , 因 為 他 是 許 多 規 定 的 綜 合 , 因 而 是 多 樣 性 的 統 一 : 也 就 是 說 李 老 奶 奶 出 現 的 那 些 〝 捨 壽 內 息 〞 , 祂 是 許 多 宇 宙 規 律 綜 合 體 的 統 一 的 表 演 、 表 現 了 多 樣 性 的 統 一 。

錢 老 更 具 體 地 說 :

「 因 此 它 在 思 維 中 表 現 為 綜 合 的 過 程 、 表 現 為 結 果 , 而 不 是 表 現 為 起 點 。 」

「 雖 然 她 是 現 實 中 的 起 點 , 而 也 是 直 觀 和 表 象 的 起 點 。 」

這 裡 , 我 理 解 錢 老 進 一 步 用 馬 克 思 的 理 論 來 闡 述 他 曾 講 過 的 〝 唯 象 論 〞 。

這 〝 唯 象 論 〞 跟 西 方 的 〝 現 象 學 〞 ,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妙 , 其 中 有 很 多 哲 理 性 的 東 西 非 常 深 奧 , 討 論 起 來 也 不 是 可 以 在 現 在 短 短 三 十 分 鐘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把 它 講 清 楚 的 。

錢 老 還 指 出 :

「 在 第 一 條 道 路 上 , 完 整 的 表 象 , 已 蒸 發 為 抽 像 的 規 定 ; 」

「 在 第 二 條 道 路 上 , 抽 像 的 規 定 在 思 維 的 形 成 中 , 導 致 具 體 的 再 現 。 」

這 話 以 我 理 解 , 就 是 :

「 從 實 踐 上 昇 為 理 論 ; 」

「 再 由 理 論 ( 提 昇 了 的 理 論 ) 再 來 指 導 實 踐 。 」

在 這 裡 既 有 〝 抽 像 的 規 定 〞 ( 也 就 是 有 宇 宙 規 律 ) ; 在 思 維 的 形 成 中 , 導 致 了 〝 具 體 的 再 現 〞 , 也 就 是 說 在 〝 靈 性 內 息 〞 的 過 程 中 , 導 致 了 李 老 奶 奶 進 行 更 高 層 次 的 修 行 。

錢 老 的 教 導 實 在 令 人 忘 懷 、 非 常 深 刻 。

錢 老 說 :

「 在 這 裡 馬 克 思 不 僅 為 我 們 提 供 了 科 學 的 經 濟 方 法 論 , 也 為 我 們 提 供 了 歷 史 方 法 論 , 同 時 結 合 世 界 歷 史 的 發 展 進 程 , 我 們 也 發 現 多 樣 性 統 一 的 論 述 , 也 可 以 認 為 是 對 社 會 歷 史 發 展 一 般 規 律 的 簡 要 概 述 。 」

錢 老 這 樣 的 指 示 在 我 聽 來 , 他 好 像 是 對 那 些 攻 擊 特 異 功 能 的 人 , 表 示 了 很 大 的 寬 容 和 包 容 心 。

所 以 他 說 馬 克 思 不 僅 為 我 們 提 供 了 科 學 的 經 濟 方 法 論 , 也 為 我 們 提 供 了 歷 史 的 方 法 , 同 時 結 合 世 界 歷 史 的 發 展 進 程 , 我 們 也 發 現 多 樣 性 的 統 一 。

這 在 我 想 來 , 這 簡 直 與 我 們 經 常 所 講 的 :

「 負 面 的 事 物 和 正 面 的 事 物 , 它 的 絕 對 值 是 一 樣 的 。 」

這 是   聖 宗 的 教 導 。

用 錢 老 、 馬 克 思 的 話 :

「 這 是 多 樣 性 的 統 一 。 」

所 以 錢 老 也 說 :

「 我 們 也 發 現 多 樣 性 統 一 的 論 述 , 也 可 以 認 為 是 對 社 會 歷 史 發 展 一 般 規 律 的 簡 要 的 概 述 。 」

他 說 , 因 為 自 馬 克 思 提 出 多 樣 性 統 一 以 來 的 一 百 四 十 一 年 間 , 整 個 世 界 歷 史 的 發 展 和 研 究 都 一 再 証 實 了 這 一 種 歷 史 發 展 的 多 樣 性 進 程 的 統 一 規 律 性 的 現 象 和 他 們 的 特 徵 。

現 在 回 顧 錢 老 、 張 老 指 示 我 的 理 論 , 於 我 而 論 , 好 像 久 旱 逢 甘 雨 , 滋 潤 了 我 的 心 田 。

我 當 時 內 心 非 常 地 激 動 :

原 來 一 位 可 以 稱 之 為 大 哲 學 家 、 大 科 學 家 、 大 革 命 家 的 腦 海 之 中 的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的 精 粹 , 竟 然 可 以 用 現 代 的 理 論 來 加 以 詮 釋 , 特 別 是 用 十 九 世 紀 的 馬 克 思 主 義 的 理 論 、 馬 克 思 的 理 論 來 加 以 詮 釋 。

因 為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今 天 暫 時 地 討 論 到 這 裡 。

下 次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。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  為 我 們 繼 續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