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2012 年 10 月 1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婆 伽 普 音   梵 識 言 德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, 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最 近 的 聖 密 龍 講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有 關 生 命 的 問 題 , 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會 繼 續 地 為 我 們 作 進 一 步 的 聖 示 以 及 經 文 的 解 密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我 們 最 近 一 系 列 的 聖 密 龍 講 都 是 討 論 生 命 問 題 。

今 天 , 進 一 步 來 深 化 我 們 對 生 命 的 認 識 。

於 深 化 生 命 的 認 識 這 一 專 題 而 論 , 現 有 的 〝 簡 本 經 〞 , 比 如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的 簡 本 經 、 《 大 日 經 》 的 簡 本 經 、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簡 本 經 都 是 不 足 夠 的 。

今 天 , 我 們 希 望 恭 唸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足 本 經 的 有 關 章 節 , 《 Vimalakirti Sutra 》 其 實 是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, 就 是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Sutra 》 這 部 經 的 足 本 提 到 “ 薄 伽 梵 ” 聖 名 , 《 大 日 經 》 裡 提 到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聖 名 ,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裡 頭 也 提 到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聖 名 。

《 聖 祖 經 》 足 本 中 有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, 《 大 日 經 》 足 本 經 裡 同 樣 有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一 品 , 但 是 深 度 不 一 樣 , 就 是 一 部 比 一 部 深 。

《 金 剛 頂 經 》 足 本 經 《 薄 伽 梵 》 這 一 品 , 主 要 是 解 釋 什 麼 是 “ 薄 伽 梵 ” , “ 薄 伽 梵 ” 的 這 個 教 相 、 教 理 如 何 深 部 的 認 識 祂 , 跟 我 們 的 生 命 有 什 麼 樣 的 關 係 , 跟 我 們 的 修 行 有 什 麼 樣 的 關 係 。

今 天 首 先 來 恭 唸 一 小 段 《 聖 祖 經 》 足 本 的 經 文 , 這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《 薄 伽 梵 品 》 祂 開 頭 , 經 文 是 這 樣 說 的 :

“ 真 梵 正 本 。 婆 伽 婆 云 何 名 婆 伽 婆 。 婆 伽 婆 者 , 婆 伽 普 音 , 梵 識 言 德 , 梵 ( Van ) 梵 言 有 , 婆 伽 婆 是 名 有 德 。

復 次 , 婆 伽 婆 , 婆 伽 , 婆 釋 稱 名 分 別 , 婆 ( Van ), 婆 名 巧 , 梵 普 稱 巧 , 分 別 諸 法 , 總 相 別 相 故 。 ”

真 梵 正 本 。 Bhagavan 云 何 名 Bhagavan ? Bhagavan 者 , Bhaga 普 音 , 梵 識 言 “ 德 ” , van 梵 言 “ 有 ” , Bhagavan 是 名 “ 有 德 ” ;

複 次 , Bhagavan , Bhanga , 梵 識 , 稱 “ 明 分 別 ” , van 名 〝 巧 〞 , 梵 〝 普 稱 巧 〞 , 分 別 諸 法 , 總 相 別 相 故 。

暫 時 恭 唸 到 此 , 下 面 再 過 來 解 釋 , 婆 伽 婆 品 開 頭 就 說 , 真 梵 正 本 : 這 是 真 正 的 古 梵 文 正 本 。 宗 下 的 意 思 : 真 本 ( 真 正 的 真 , 真 本 也 作 正 本 。 就 是 , 一 個 是 真 假 的 真 , 一 個 是 正 邪 的 正 ) , 所 以 說 “ 真 梵 正 本 ”

開 經 授 紀 : “ 真 梵 正 本 ” 這 四 個 字 , 是 說 這 是 真 實 的 〝 正 本 經 〞 〔 足 本 經 〕 , 〝 正 本 經 〞 包 含 著 〝 足 本 經 〞 的 意 思 。 以 區 別 於 簡 本 、 略 本 …… 本 , 恰 如 所 有 《 佛 經 》 之 前 冠 以 〝 如 是 我 聞 〞 的 開 經 授 紀 。

真 梵 正 本 : 這 是 真 實 的 由 古 梵 語 寫 成 的 足 本 經 的 正 本 ,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。 下 面 就 是 婆 伽 婆 云 何 名 婆 伽 婆 。 , 它 的 意 思 就 是 說 薄 伽 梵 這 個 名 字 為 什 麼 叫 薄 伽 梵 , 祂 有 什 麼 意 思 ?

真 梵 正 本 。 Bhagavan 云 何 名 Bhagavan ? Bhagavan 者 , Bhaga 普 音 , 梵 識 言 “ 德 ” , van 梵 言 “ 有 ” , Bhagavan 是 名 “ 有 德 ” ;

薄 伽 梵 這 前 面 兩 個 音 薄 伽 , 真 梵 正 本 說 是 古 梵 密 的 古 梵 語 , 古 天 竺 原 始 就 已 經 具 有 的 。 而 且 這 個 原 始 的 解 釋 呢 , 大 量 民 間 的 認 識 , 包 括 歷 史 的 文 獻 , 相 關 的 歷 史 文 獻 …… 〝 婆 伽 〞 真 梵 正 本 將 之 詮 釋 成 為 “ 德 ”

而 這 個 “ 德 ” , 當 然 不 是 指 單 純 的 世 間 法 的 德 , 世 間 法 的 道 德 也 稱 為 德 。

每 個 國 家 道 德 水 準 不 一 樣 , 每 一 國 家 中 不 同 民 族 相 互 之 間 的 道 德 品 質 、 道 德 內 容 、 道 德 規 範 、 道 德 深 度 都 是 不 一 樣 的 。

而 這 裡 , 為 什 麼 提 到 Bhagavan“ 德 ”

下 文 的 梵 ( Van ) , 這 個 梵 ( Van ) , 普 通 的 解 釋 是 “ 有 ” 和 “ 無 ” 的 意 思 。 這 個 就 是 古 梵 的 語 言 。 這 是 我 們 千 佛 山 的 雲 老 禪 師 所 講 的 , 古 梵 密 的 語 言 不 是 現 代 的 語 言 , 跟 現 代 的 梵 語 的 不 同 。 所 以 , Bhagavan 是 什 麼 意 思 ?

Bhagavan 最 初 、 最 原 始 的 意 思 就 是 “ 有 德 ” 。 當 然 , 這 個 有 道 德 , 如 果 是 人 間 來 講 , 就 是 世 間 的 道 德 、 倫 理 ; 如 果 在 古 印 度 來 講 , 就 是 古 天 竺 的 道 德 ; 如 果 是 宇 宙 來 講 , 就 是 叫 宇 宙 道 德 。 而 我 們 聖 密 宗 來 講 , 以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而 言 之 , 這 一 時 刻 從 “ Bhagavan 品 ” 引 出 的 有 德 和 功 德 , 有 德 Bhagavan 它 的 本 義 就 是 指 靈 性 功 德 。 這 個 靈 性 功 德 實 際 上 指 古 天 竺 的 哲 學 、 指 古 天 竺 的 靈 性 哲 學

靈 性 哲 學 是 指 修 行 者 的 修 行 是 靈 性 的 修 行 。 我 們 的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, 修 行 者 們 一 系 列 的 靈 性 修 行 , 都 是 具 有 靈 性 功 德 。 而 靈 性 功 德 在 這 裡 的 意 思 是 說 , 祂 不 僅 僅 是 宗 下 教 相 中 的 名 相 , 而 是 宗 下 事 相 中 的 靈 性 修 行 。 質 言 之 , 靈 性 修 行 者 的 靈 性 修 行 是 一 個 哲 學 行 為 。

靈 性 事 相 中 的 修 行 , 傳 統 的 概 念 , 因 為 佛 教 諸 宗 是 講 究 “ 見 地 ” 的 , 見 地 的 意 思 是 〝 對 事 物 的 深 刻 、 全 面 、 超 越 的 認 識 , 迥 別 於 人 們 一 般 的 理 解 。 它 建 立 在 豐 厚 的 閱 歷 和 深 層 體 驗 的 實 踐 基 礎 上 , 並 由 簡 約 的 形 式 加 以 陳 述 〞 這 就 稱 為 見 地 。

以 見 地 論 〝 對 、 錯 〞 , 並 且 以 見 地 論 〝 高 、 下 〞 。

所 謂 的 “ 見 地 ” , 佛 教 十 二 乘 教 判 , 依 宗 下 的 判 釋 , 前 九 乘 教 相 、 事 相 “ 見 地 ” , 見 地 是 從 上 而 往 下 降 。

所 以 , 佛 教 傳 統 說 法 , 就 是 有 個 見 地 觀 念 : “ 見 從 高 降 ” , 也 就 是 說 見 地 是 從 高 處 往 下 逐 乘 降 落 的 。

修 持 , 這 個 〝 行 〞 , 修 行 : 〝 行 從 低 啟 〞 意 思 是 說 , 如 果 要 學 教 相 , 就 是 要 從 上 到 下 , 從 上 到 下 的 學 見 地 ; 修 行 是 從 下 開 始 往 上 , 我 們 這 個 從 下 , 大 家 都 還 是 有 體 會 的 。

理 論 上 講 , 我 們 是 從 動 、 靜 禪 陀 羅 尼 開 始 。 陀 羅 尼 又 是 分 三 種 陀 羅 尼 : 身 陀 羅 尼 、 口 陀 羅 尼 、 意 陀 羅 尼 。 所 以 這 些 見 地 , 你 說 這 些 修 行 的 實 法 , 要 講 深 就 是 很 深 ; 要 講 淺 , 又 是 很 淺 。 淺 可 以 淺 到 怎 麼 樣 ?

淺 可 以 淺 到 , 有 些 人 來 問 , 我 們 怎 麼 樣 才 可 以 學 到 你 們 這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?

我 就 告 訴 他 們 : “ 你 們 如 果 說 能 夠 做 到 不 生 氣 , 就 是 已 經 學 到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” 了 。 那 麼 這 就 是 〝 低 〞 了 。

所 以 , 我 們 所 講 的 , 你 不 生 氣 。 再 進 一 步 地 , 如 果 說 , 他 能 夠 再 進 修 , 到 我 們 這 裡 來 進 一 步 學 習 , 我 們 不 僅 是 跟 他 講 不 生 氣 了 , 要 進 一 步 地 告 訴 他 : “ 你 能 夠 對 導 師 尊 敬 , 尊 敬 到 無 分 別 的 境 界 , 那 麼 你 就 能 夠 學 到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。 ” 了 。 “ 不 生 氣 〞 ;  〝 要 能 無 分 別 ” 。 無 非 是 升 起 基 本 信 仰 , 初 步 的 信 。 所 以 說 , 修 , 要 由 低 處 啟 迪 、 發 明 展 開 , 始 往 上 升 。

也 就 是 說 ,   聖 宗 經 常 所 講 的 : “ 入 門 不 覺 深 , 進 門 不 覺 淺 ” 。 入 門 好 像 是 很 容 易 , 沒 有 感 覺 到 很 深 , 但 是 進 了 門 以 後 呢 , 你 就 會 感 覺 到 不 是 淺 的 法 門 , 而 是 深 的 密 法 。

所 以 , 傳 統 的 法 “ 見 由 高 降 , 行 由 低 啟 ” 。 這 個 八 個 字 , 是 不 是 已 經 究 竟 了 呢 ?

這 裡 還 不 是 究 竟 的 說 法 。 我 們 究 竟 的 說 法 是 什 麼 ? 我 們 曾 經 講 過 : “ 至 極 無 見 地 ” 。 也 就 是 說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聖 祖 洪 名 , 祂 達 到 的 境 地 , 境 界 甚 至 已 經 不 是 由 凡 夫 可 以 隨 便 地 臆 測 、 詮 解 、 由 六 識 隨 意 地 加 以 運 用 的 地 步 。 因 為 祂 太 廣 、 太 深 , 其 大 無 外 、 其 小 無 內 , 週 密 、 深 邃 、 廣 袤 , 精 妙 、 無 法 用 普 通 的 維 度 來 加 以 考 量 , 去 斷 定 祂 的 長 短 、 寬 窄 , 所 以 就 稱 之 為 “ 至 極 無 見 地 ”

這 裡 已 經 超 越 了 高 往 下 降 ; 低 , 由 最 低 的 地 方 修 行 開 始 起 。 而 是 我 們 所 講 的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是 從 生 活 中 起 修 。 生 活 中 起 修 什 麼 呢 ? 生 活 中 就 是 起 修 〝 德 〞 , 就 稱 為 道 德靈 性 道 德

〝 德 〞 的 觀 念 、 概 念 是 非 常 的 深 邃 的 , 這 個 深 邃 呢 , 可 以 達 到 怎 麼 樣 ? 可 以 達 到 怎 麼 樣 呢 ? 可 以 達 到 我 們 曾 經 以 前 學 過 的 , 我 們 初 聖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大 聖 寶 , 祂 的 “ 不 二 之 聖 默 ” , 所 謂 的 一 默 驚 雷

聖 祖 所 閃 發 的 驚 雷 , 是 玄 空 霹 靂 , 無 因 由 地 突 然 發 生 , 這 個 就 是 叫 不 二 驚 雷 。 在 這 個 不 二 驚 雷 中 , 正 是 要 說 明 難 言 , 難 思 , 難 思 維 , 難 精 進 的 這 一 個 至 極 無 垢 之 境 , Bhagavan 有 德 之 境

這 一 個 境 是 心 通 萬 境 的 靈 性 空 間 , 這 一 個 靈 性 空 間 是 很 困 難 用 語 言 來 加 以 表 達 的 , 所 以 這 裡 頭 就 不 是 一 個 見 地 由 高 降 的 問 題 , 也 不 是 自 己 修 行 心 行 路 絕 從 低 處 開 始 , 不 是 高 低 的 問 題 , 這 裡 是 不 二 之 境

不 二 之 境 已 經 看 不 到 高 低 , 所 以 說 是 至 極 無 見 地 。 這 至 極 無 見 地 , 不 是 很 好 理 解 的 , 所 以 一 定 要 我 們 修 行 的 實 踐 中 去 努 力 地 修 證 。

那 麼 , 這 裡 有 德 , 我 們 再 反 過 頭 來 理 解 這 個 有 德 是 什 麼 意 思 ? 這 個 有 德 就 是 無 法 用 普 通 人 的 六 識 的 思 維 , 去 思 考 這 一 個 心 通 萬 境 的 九 識 乃 至 到 十 三 識 的 一 個 靈 性 空 間 。 這 實 際 上 這 是 一 個 靈 性 哲 學 問 題 。

哲 學 的 靈 性 空 間 , 祂 這 個 衡 量 標 準 , 一 定 就 有 以 靈 性 的 尺 度 去 衡 量 的 。 這 個 靈 性 尺 度 , 講 到 我 們 、 應 用 到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, 也 就 是 說 〝 虹 化 〞 的 尺 度 將 會 有 多 高 ?

那 麼 , 如 果 你 不 僅 僅 是 虹 化 , 以 後 你 還 要 轉 世 , 那 麼 轉 世 的 尺 度 又 有 多 高 ? 這 個 高 度 是 至 極 的 , 無 法 用 普 通 人 的 六 識 去 考 量 。

由 是 , Bhagavan , 梵 言 Bhagavan 是 名 有 德 。 所 以 , 這 個 薄 伽 梵 是 名 有 德 , 這 個 德 字 , 是 指 靈 性 功 德 ; 而 不 是 普 通 人 的 , 普 通 概 念 在 六 識 概 念 內 能 夠 分 別 的 出 來 的 世 間 道 德 ; 也 不 是 普 通 人 六 識 範 疇 內 的 所 知 道 的 所 謂 的 宇 宙 的 普 世 倫 理 。 不 是 宇 宙 倫 理 , 比 宇 宙 倫 理 還 要 高 , 高 到 多 少 ? 無 量 無 垠 的 千 萬 億 倍 。

所 以 , 我 們 在 學 習 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時 候 , 《 聖 祖 經 》 我 們 曾 經 學 到 過 , 學 到 過 一 個 什 麼 呢 ? 就 是 學 到 過 無 量 億 阿 僧 祇 劫

無 量 億 阿 僧 祇 劫 是 無 法 去 用 六 識 的 思 維 去 衡 量 的 數 量 值 , 但 是 後 面 又 有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這 樣 一 個 至 高 的 靈 性 覺 悟 。 這 一 個 至 高 的 靈 性 覺 悟 , 也 是 不 可 以 用 六 識 的 考 量 去 能 夠 加 以 衡 量 的 。

我 們 說 得 實 際 一 點 ,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度 過 中 陰 時 空 , 我 們 度 過 虛 空 藏 三 昧 耶 聖 境 , 這 些 其 實 都 不 是 普 通 的 語 言 。 我 們 如 果 說 普 通 的 語 言 , 用 六 識 的 思 維 去 考 量 , 是 考 量 不 出 來 的 。

我 們 以 前 , 前 幾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, 都 講 到 了 初 聖 祖 經 的 , 就 是 《 佛 說 Vimalakirti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以 前 , 往 往 有 的 時 候 把 它 恭 唸 成 為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Sutra 》 , 這 一 個 Sutra 是 億 萬 丈 之 高 的 , 祂 是 要 用 九 識 到 十 三 識 的 完 全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的 心 , 你 才 能 夠 體 察 得 到 。

如 果 說 , 你 沒 有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你 心 裡 頭 還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分 別 、 各 種 各 樣 的 為 什 麼 , 這 些 為 什 麼 、 這 些 分 別 都 障 礙 了 你 在 教 相 上 對 這 些 至 極 的 概 念 的 認 識 和 理 解 。 根 本 理 解 不 到 , 那 更 不 用 說 你 自 己 的 修 行 實 踐 怎 麼 樣 跟 這 個 至 極 的 境 界 去 瑜 伽 。

因 為 當 你 去 瑜 伽 的 時 候 , 你 的 靈 性 功 德 才 能 夠 實 現 。 當 你 自 己 的 內 心 還 沒 有 清 淨 , 還 像 你 自 己 的 六 識 中 的 我 生 起 來 , 為 自 己 保 留 一 點 什 麼 東 西 的 時 候 , 不 是 完 全 徹 底 無 我 的 情 況 下 , 你 學 習 到 的 聖 法 是 有 限 的 。

這 個 就 是 好 像 我 們 在 數 學 中 , 有 一 個 名 詞 叫 〝 無 窮 大 〞 。 這 個 無 窮 大 , 如 果 說 有 人 想 把 這 個 無 窮 大 , 這 一 生 把 它 數 到 〝 無 窮 大 〞 , 從 1 開 始 數 , 算 術 級 增 長 , 1 、 2 、 3 、 4 、 5 、 6 、 7 、 8 、 9 、 10 …… , 不 停 地 數 、 不 停 地 數 , 一 年 、 兩 年 、 三 年 , …… , 一 直 從 出 生 到 死 亡 , 一 直 加 上 去 , 我 相 信 , 你 這 個 數 也 是 個 〝 有 〞 窮 大 , 而 不 是 個 無 窮 大 。

因 此 , 無 窮 大 , 當 你 數 不 到 的 時 候 , 這 也 正 如 我 們 自 己 有 一 個 我 在 那 裡 。 這 個 靈 性 的 聖 境 , 你 一 定 只 有 去 掉 了 我 的 時 候 , 不 再 用 世 間 的 方 法 , 去 再 加 以 體 察 , 加 以 考 量 的 時 候 , 這 個 時 候 , 你 才 開 始 〝 接 近 〞 祂 。

這 正 由 於 說 虹 化 、 虹 化 的 量 , 光 大 一 點 好 , 小 一 點 好 ? 如 果 說 虹 化 的 光 大 一 點 好 , 每 一 個 行 者 可 能 都 會 說 : “ 虹 化 的 光 當 然 大 一 點 好 ” 。 大 一 點 好 , 這 個 大 到 多 少 ? 無 窮 大 最 好 , 無 窮 大 的 光 最 好 。

但 是 , 你 無 窮 大 的 光 你 又 數 不 到 , 所 以 , 當 你 數 不 到 , 你 在 數 的 時 候 , 你 說 我 數 來 數 去 , 數 不 到 這 個 無 窮 大 。 所 以 這 只 有 意 會 , 不 可 言 傳 的 一 個 數 量 詞 。

在 這 裡 , 我 們 就 是 跟 大 家 分 享 , 這 裡 真 梵 正 本 。 Bhagavan 云 何 名 Bhagavan ? Bhagavan 者 , Bhaga 普 音 , 梵 識 言 “ 德 ” , van 梵 言 “ 有 ” , Bhagavan 是 名 “ 有 德 ” ;

複 次 , Bhagavan , Bhanga , 梵 識 , 稱 “ 明 分 別 ” , van 名 〝 巧 〞 , 梵 〝 普 稱 巧 〞 , 分 別 諸 法 , 總 相 別 相 故 。

恭 唸 這 《 足 本 經 》 的 一 小 段 經 文 , 由 於 祂 是 古 文 版 本 , 盡 管 沒 有 一 百 個 字 , 所 以 這 必 須 要 疏 開 解 密 。

剛 才 的 解 密 , 僅 僅 是 最 開 始 的 初 解 密

今 天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, 跟 我 們 解 密 有 關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聖 密 教 相 , 那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。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