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16 次
2012 年 12 月 2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離 一 切 世 間
  而 生 歡 喜 心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有 關 歡 喜 地 的 靈 性 教 法 和 前 十 種 喜 歡 ,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。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我 們 繼 續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, 主 要 是 繼 續 深 入 地 討 論 歡 喜 地 的 靈 性 教 法 。

作 為 歡 喜 地 , 我 們 昨 天 討 論 講 到 有 二 十 種 歡 喜 。 但 是 , 昨 天 才 討 論 了 前 十 種 , 而 且 還 是 粗 淺 的 、 沒 有 解 剖 的 、 大 略 地 講 一 講 。

前 十 種 歡 喜 沒 有 經 過 非 常 詳 細 地 解 釋 和 詮 釋 , 是 與 我 們 現 在 修 行 的 層 次 相 應 。

如 果 討 論 了 太 深 、 太 繁 、 太 多 , 作 為 我 們 初 學 者 而 言 , 就 看 上 去 就 比 較 煩 , 而 且 好 像 用 不 到 , 跟 自 己 聯 繫 不 上 , 因 此 我 們 就 作 初 淺 的 解 釋 。 下 面 我 們 繼 續 來 討 論 第 十 一 種 生 歡 喜 心 。

第 十 一 種 ,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: “ 菩 薩 摩 訶 薩 復 作 是 言 : 我 轉 離 一 切 世 間 的 境 界 而 生 歡 喜 心 ” 。

第 十 一 種 , 就 是 非 常 、 非 常 明 確 地 講 , 生 歡 喜 心 現 在 已 經 到 了 第 十 一 種 了 , 前 十 種 都 是 靈 性 教 法 , 都 是 世 出 世 法 中 的 出 世 法 , 但 是 由 世 法 入 手 , 而 進 入 出 世 法 ; 而 這 第 十 一 種 是 轉 離 一 切 世 間 境 界 的 世 出 世 法 變 為 出 世 法 , 而 沒 有 一 個 世 法 , 而 出 世 法 --- 生 歡 喜 心 。

也 就 是 真 正 地 確 立 了 虹 化 、 轉 相 位 。 從 中 陰 時 空 轉 相 位 , 三 昧 耶 時 空 轉 相 位 , 到 聖 密 時 空 轉 相 位 , 同 時 到 轉 世 時 空 轉 相 位 , 然 後 來 臨 到 聖 密 家 庭 之 中 , 獲 得 切 切 實 實 地 相 應 轉 相 位 , 而 生 歡 喜 心 。

那 麼 第 十 二 種 , 就 是 我 們 每 一 位 聖 密 行 者 , 當 進 入 歡 喜 心 的 時 候 , 進 入 這 一 個 歡 喜 地 的 時 候 , 是 入 一 切 佛 平 等 性 智 之 中 。 跟 佛 平 等 性 智 , 就 不 僅 是 六 識 的 智 慧 了 , 而 且 是 七 識 的 智 慧 。 進 入 七 識 的 智 慧 之 中 而 生 歡 喜 心 。

這 個 第 七 識 是 非 常 緊 要 , 因 為 第 七 識 本 身 末 那 識 就 是 一 個 染 識 。 只 不 過 末 那 識 這 一 個 染 識 , 是 把 六 識 的 染 境 拿 到 第 七 識 來 加 以 冶 煉 。 冶 煉 這 第 六 識 上 升 為 第 七 識 的 時 候 , 這 個 就 是 進 入 佛 一 切 的 平 等 性 智 中 而 生 起 歡 喜 心 。

這 一 個 歡 喜 心 的 生 起 , 將 六 識 中 的 染 份 , 逐 漸 逐 漸 地 , 就 好 像 大 浪 淘 沙 一 樣 , 把 沙 子 淘 去 , 真 金 顯 露 。 所 以 , 這 就 是 明 白 無 誤 地 講 這 一 個 歡 喜 心 如 何 生 起 , 這 個 靈 性 修 行 而 如 何 生 起 。

有 的 人 說 : “ 我 老 是 要 做 夢 , 老 是 要 做 惡 夢 , 我 老 是 要 做 淫 夢 , 我 老 是 要 去 做 慌 夢 , 做 很 懼 怕 的 夢 , 被 人 追 殺 、 被 人 怎 麼 樣 等 等 之 類 的 。 ” 這 一 些 都 是 由 於 沒 有 生 起 一 切 佛 平 等 性 的 智 慧 之 中 。

平 等 性 智 是 一 個 重 要 的 一 個 佛 智 慧 。

所 以 , 當 平 等 性 智 生 起 的 時 候 , 就 沒 有 惡 夢 、 怕 的 夢 可 言 。 平 等 性 智 生 起 的 時 候 , 就 沒 有 世 間 法 的 煩 惱 生 起 而 上 升 到 第 七 識 中 , 再 不 會 它 自 己 的 顯 現 , 自 己 顯 現 只 能 夠 是 清 淨 的 第 七 識 , 把 這 個 染 境 、 染 識 沖 冼 的 非 常 幹 淨 。 這 個 就 是 靈 性 功 德 生 起 大 用 的 現 證 。

那 過 了 這 第 十 二 個 生 起 的 歡 喜 心 , 現 在 我 們 修 行 就 進 入 了 第 十 三 個 生 起 歡 喜 心 。 這 第 十 三 個 生 起 歡 喜 心 , 根 據 聖 宗 的 聖 示 ,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淨 悟 老 法 王 , 祂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是 : “ 遠 離 凡 夫 地 , 生 歡 喜 心 ”

所 謂 的 凡 夫 地 , 就 是 凡 夫 境 界 。 如 果 說 拿 顯 教 的 話 來 說 , 就 是 遠 離 三 賢 位 ( 就 是 十 行 、 十 住 、 十 迴 向 ) 。 當 遠 離 這 個 凡 夫 地 的 時 候 , 你 不 再 有 凡 夫 的 思 維 。

不 過 在 這 個 時 候 , 你 這 個 不 是 凡 夫 思 維 , 很 有 可 能 你 週 圍 的 人 就 看 不 慣 你 , 就 不 理 解 你 。 因 為 你 離 開 了 凡 夫 地 了 嘛 , 所 說 出 來 的 話 , 也 是 很 無 我 , 做 出 來 的 事 情 也 是 很 無 我 。

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你 可 能 會 遭 受 到 種 種 凡 夫 不 理 解 的 眼 光 、 眼 神 , 在 這 個 情 況 中 , 你 就 一 定 要 事 先 已 經 操 練 好 能 夠 忍 辱 的 智 慧 , 就 是 忍 辱 波 羅 蜜 。 就 是 我 在 前 面 所 講 到 的 , 就 是 要 “ 念 諸 波 羅 蜜 清 淨 相 故 而 生 歡 喜 心 ” 。 這 個 念 諸 波 羅 蜜 就 是 第 五 個 念 , 第 五 個 念 “ 念 諸 波 羅 蜜 ” 。

你 能 夠 忍 辱 , 有 忍 辱 之 心 , 不 怕 別 人 打 , 不 怕 別 人 打 擊 , 不 怕 別 人 罵 , 不 怕 別 人 心 裡 上 的 衝 擊 , 你 我 行 我 素 , 你 只 做 自 己 的 事 情 , 只 做 自 己 清 淨 的 修 行 。

所 以 , 這 個 時 候 就 稱 為 “ 遠 離 凡 夫 地 , 生 歡 喜 心 ” 。 這 就 是 第 十 三 個 生 起 大 法 喜 , 生 起 大 歡 喜 心 。 這 是 一 個 了 不 起 的 歡 喜 心 的 果 位 。

這 個 歡 喜 心 的 果 位 , 你 一 定 要 實 修 實 證 , 無 人 能 明 白 你 的 境 界 , 如 人 飲 水 , 冷 暖 自 知 。 你 自 己 內 心 有 大 法 樂 , 那 麼 你 自 己 喜 歡 , 自 己 享 用 。 當 然 , 你 要 佈 施 給 眾 生 也 是 可 以 , 你 就 是 法 佈 施 了 。

你 通 過 你 的 法 佈 施 , 眾 生 能 理 解 你 的 境 界 , 那 麼 眾 生 也 由 此 而 得 渡 。

所 以 , 下 面 我 們 來 討 論 第 十 四 種 歡 喜 心 。 第 十 四 種 歡 喜 心 , 根 據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的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, 第 十 四 種 就 是 “ 進 入 了 智 慧 地 , 生 歡 喜 心 ”

進 入 智 慧 地 就 是 已 經 超 越 了 前 面 的 第 十 三 種 歡 喜 的 “ 遠 離 凡 夫 地 ” , 而 進 入 了 智 慧 地 。

進 入 了 這 個 智 慧 地 也 就 是 說 , 你 就 有 妙 觀 察 智 , 又 平 等 性 智 , 又 有 成 所 作 智 。 你 做 一 切 事 情 都 由 於 成 所 作 智 增 長 而 生 大 法 喜 、 大 歡 喜 。

而 一 切 事 情 去 成 辦 的 時 候 就 沒 有 障 礙 。 一 些 障 礙 就 自 動 地 慢 慢 地 消 除 , 都 迎 刃 而 解 的 。 當 然 , 這 個 時 候 , 也 有 諸 天 諸 佛 的 靈 性 的 幫 助 。 這 個 修 行 現 證 是 有 非 常 多 的 驗 證 的 例 子 和 驗 證 的 力 量 , 證 量 是 非 常 強 的 。

所 以 進 智 慧 地 , 祂 不 僅 是 一 個 理 論 的 東 西 。 我 們 講 這 個 智 慧 , 前 面 第 五 種 “ 念 諸 波 羅 蜜 清 淨 相 故 生 歡 喜 心 ” , 這 個 “ 念 諸 波 羅 蜜 ” 就 是 十 波 羅 蜜 。 這 個 十 波 羅 蜜 , 每 一 個 波 羅 蜜 都 是 解 脫 的 智 慧 。

這 裡 第 十 又 講 到 “ 念 一 切 佛 、 一 切 菩 薩 , 所 入 的 智 慧 方 便 法 門 而 生 歡 喜 心 。 ”

那 麼 這 個 所 入 的 智 慧 方 便 法 門 , 實 際 上 已 經 是 指 第 十 個 波 羅 蜜 —— 智 波 羅 蜜 。 那 麼 這 個 波 羅 蜜 , 十 個 都 是 智 慧 , 為 什 麼 第 十 個 還 要 重 覆 來 說 這 個 智 波 羅 蜜 呢 ?

這 個 就 是 我 們 學 過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就 知 道 了 , 這 一 個 智 波 羅 蜜 就 是 靈 性 的 波 羅 蜜

這 一 個 波 羅 蜜 , 實 際 上 智 波 羅 蜜 、 靈 性 的 波 羅 蜜 成 就 的 時 候 , 這 個 時 候 才 能 夠 算 得 上 第 十 四 個 所 講 的 “ 進 了 智 慧 地 而 生 歡 喜 心 ”

因 為 靈 性 波 羅 蜜 生 起 的 時 候 , 祂 是 能 夠 把 這 些 智 慧 生 起 大 用 , 應 用 到 日 常 生 活 中 饒 益 眾 生 , 救 渡 眾 生 , 幫 助 眾 生 解 脫 現 在 的 痛 苦 和 永 恆 的 痛 苦 。

所 以 這 是 非 常 非 常 的 重 要 , 這 裡 二 十 個 歡 喜 心 裡 , 可 以 說 , 每 一 個 歡 喜 心 都 是 跟 十 大 波 羅 蜜 所 分 不 開 的 。

現 在 到 第 十 四 大 波 羅 蜜 , 這 裡 所 講 的 進 智 慧 地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如 何 把 這 些 佛 的 智 慧 去 饒 益 眾 生 , 幫 助 眾 生 , 救 渡 眾 生 , 救 渡 眾 生 脫 離 永 恆 的 痛 苦 , 幫 助 眾 生 脫 離 現 實 的 痛 苦 。

當 眾 生 們 , 你 週 圍 的 眾 生 都 被 你 的 智 慧 波 羅 蜜 所 影 響 的 時 候 , 這 個 時 候 你 就 到 了 這 一 個 智 慧 地 的 歡 喜 心 的 境 地 , 時 時 有 法 喜 , 時 時 有 生 歡 喜 心 。

第 十 五 “ 斷 一 切 惡 道 而 生 歡 喜 心 ” 。 這 個 斷 一 切 惡 道 而 生 歡 喜 心 , 這 一 條 是 非 常 非 常 的 重 要 。

因 為 在 自 己 的 生 活 中 , 有 的 時 候 , 由 於 自 己 各 方 面 的 欠 缺 , 由 於 自 己 時 時 有 可 能 被 宇 宙 中 的 負 能 量 所 干 擾 ,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你 不 能 夠 知 道 自 己 進 入 了 惡 道 了 沒 有 , 有 一 些 尤 其 是 進 入 了 一 些 邪 教 。

當 你 進 入 邪 教 的 時 候 , 邪 教 有 一 整 套 的 理 論 , 甚 至 它 利 用 一 些 正 教 的 理 論 , 參 雜 了 它 自 己 不 清 淨 的 邪 念 。

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初 學 者 往 往 容 易 上 當 。 所 以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我 們 一 定 要 從 清 淨 開 始 。 所 以 我 們 從 二 十 種 歡 喜 心 開 始 , 第 一 種 就 是 站 在 佛 的 立 場 , 你 念 諸 佛 故 而 生 大 法 喜 、 大 歡 喜 心 ; 第 二 就 是 念 諸 佛 法 故 , 就 是 一 定 要 正 教 、 正 法 , 正 法 、 正 行 , 而 生 歡 喜 心 。

基 礎 弄 好 了 , 按 照 佛 祖 的 基 本 法 印 —— 三 法 印 ,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 , 涅 槃 寂 靜 , 有 漏 皆 苦 , 這 一 個 三 法 印 、 四 法 印 , 法 印 的 道 路 、 軌 跡 去 走 。

所 以 , 念 諸 菩 薩 摩 訶 薩 故 而 生 歡 喜 心 , 在 這 一 個 基 礎 上 , 就 是 念 諸 菩 薩 行 。

這 個 菩 薩 行 建 立 在 什 麼 基 礎 上 ? 要 念 諸 波 羅 蜜 清 淨 相 故 , 這 個 諸 波 羅 蜜 也 就 是 我 剛 才 講 過 的 十 大 波 羅 蜜 。 有 了 這 個 十 大 波 羅 蜜 , 那 麼 有 了 這 一 些 具 體 的 修 行 的 內 容 , 那 麼 你 才 能 夠 真 正 地 斷 一 切 惡 道 , 否 則 的 話 往 往 會 搞 不 清 。 所 以 不 容 易 從 三 大 阿 僧 祇 劫 這 一 個 漫 長 的 修 行 道 路 , 換 相 成 為 即 身 成 佛 、 即 身 成 就 、 現 證 成 佛 。

所 以 , 當 一 切 惡 道 都 遠 離 的 時 候 , 斷 絕 一 切 惡 道 的 時 候 , 你 所 生 起 的 大 法 喜 , 你 所 生 起 的 歡 喜 心 , 才 是 真 正 的 無 惡 道 法 喜 , 無 惡 道 歡 喜 。

所 以 , 第 十 五 “ 斷 一 切 惡 道 的 歡 喜 心 ” , 名 之 為 真 實 的 歡 喜 心 。

第 十 六 個 歡 喜 心 , 據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: “ 於 一 切 眾 生 做 依 止 而 生 興 歡 喜 心 ” 。

一 切 眾 生 看 見 你 , 看 見 你 即 身 成 就 , 看 見 你 生 大 法 喜 , 生 大 歡 喜 心 , 所 以 , 一 切 眾 生 都 要 來 依 止 你 。 所 以 ,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你 要 發 無 量 的 慈 悲 心 , 大 悲 為 根 本 , 目 標 就 是 菩 提 心 為 因 , 而 這 個 菩 提 心 是 要 聖 密 菩 提 心 為 因 。

把 自 己 先 轉 相 轉 好 , 當 自 己 轉 相 轉 好 的 時 候 , 確 立 聖 密 菩 提 心 之 後 , 那 麼 才 能 夠 容 納 、 接 納 一 切 眾 生 來 對 你 作 依 止 , 而 生 興 歡 喜 心 。

那 麼 第 十 七 歡 喜 心 , 就 是 “ 晉 見 一 切 諸 佛 而 生 歡 喜 心 ” 。 這 個 晉 見 一 切 諸 佛 , 就 是 一 個 境 界 中 的 問 題 。 這 個 就 是 你 靈 性 境 界 的 問 題 , 你 的 靈 性 境 界 到 達 了 這 一 步 , 整 天 你 是 跟 佛 、 諸 天 諸 佛 在 一 起 。

因 此 , 你 整 天 和 諸 天 諸 佛 在 一 起 , 整 天 清 淨 地 在 一 起 , 這 個 就 是 “ 近 朱 者 赤 ” , “ 近 墨 者 黑 ” 。 你 天 天 與 諸 天 諸 佛 在 一 起 , 你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的 在 一 起 , 那 麼 你 自 然 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。

就 是 好 像 你 到 聖 地 來 閉 關 , 你 到 聖 地 來 修 行 , 到 聖 地 來 做 佛 , 把 自 己 身 上 的 凡 夫 氣 息 洗 掉 , 個 個 地 做 聖 者 。 當 你 在 個 個 做 聖 者 的 氛 圍 之 下 , 那 麼 你 自 然 地 成 為 一 個 現 證 的 佛 。

因 此 , 第 十 七 的 歡 喜 心 “ 晉 見 一 切 諸 佛 而 生 歡 喜 心 ” 這 一 條 是 非 常 重 要 , 當 然 這 一 條 不 是 人 為 的 , 而 是 靈 性 上 的 , 靈 性 功 德 豐 厚 , 自 然 而 然 進 入 了 這 一 個 高 位 , 進 入 了 靈 性 的 高 位 , 諸 天 諸 佛 自 然 顯 現 。

好 像 當 年 ,   師 父 曾 經 作 “ 成 就 閉 關 ” 的 時 候 , 在 那 樣 的 一 個 艱 苦 的 環 境 中 , 但 是 心 中 有 佛 , 靈 性 境 界 中 時 時 見 佛 , 這 個 樣 子 , 這 個 就 是 晉 見 了 一 切 諸 佛 。

由 於 “ 成 就 閉 關 ” 的 客 觀 的 環 境 , 也 沒 有 外 界 的 干 擾 , 這 個 時 候 正 是 好 內 心 成 就 佛 的 思 維 , 佛 的 理 念 , 成 為 晉 見 諸 佛 生 第 十 七 大 歡 喜 心 , 這 個 客 觀 的 依 據 。

那 麼 第 十 八 “ 生 諸 佛 境 界 而 生 歡 喜 心 ”

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, 祂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: “ 當 你 的 靈 性 境 界 成 就 , 那 你 自 然 而 然 地 行 住 坐 臥 , 一 天 24 小 時 自 然 而 然 地 進 入 了 諸 佛 的 境 界 ” 。 而 不 是 當 你 想 進 入 就 進 入 , 不 想 進 入 不 進 入 , 你 24 小 時 , 時 時 在 諸 佛 的 境 界 之 中 , 這 個 時 候 , 諸 佛 的 境 界 對 你 靈 性 上 的 幫 助 是 非 常 之 大 。

就 是 好 像 我 們 許 多 的 行 者 , 來 到 聖 地 閉 關 , 聖 地 閉 關 就 是 非 常 清 淨 的 , 在 聖 地 的 閉 關 非 常 清 淨 的 境 地 之 下 , 你 時 時 看 見 佛 。

所 謂 的 抬 頭 見 佛 , 行 走 見 佛 , 轉 身 見 佛 , 坐 下 見 佛 , 躺 下 見 佛 , 行 住 坐 臥 無 不 見 佛 , 在 這 樣 的 境 界 之 中 而 生 大 歡 喜 心 、 生 大 法 喜 心 。

你 要 做 佛 , 你 本 身 已 經 是 佛 。 所 以 這 樣 的 境 界 是 許 多 努 力 修 行 , 努 力 修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行 者 , 都 能 夠 親 身 實 踐 , 能 夠 親 身 達 到 的 這 麼 一 個 目 標 。

當 然 , 這 個 目 標 你 還 要 堅 持 自 己 意 識 是 清 淨 的 , 意 識 是 清 醒 的 , 而 不 是 幻 覺 所 玄 臆 造 成 的 。 這 一 點 非 常 重 要 。

因 此 , 為 了 達 到 這 一 個 目 的 , 你 必 須 在 每 修 持 境 界 中 都 要 受 到 師 父 的 指 導 , 沒 有 師 父 的 指 導 , 時 時 就 會 偏 離 方 向 ,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要 反 覆 提 醒 的 。

現 在 講 到 第 十 八 種 歡 喜 心 , 這 十 八 種 歡 喜 心 , 每 一 種 實 際 上 都 是 必 須 要 師 父 指 導 的 。 如 果 沒 有 師 父 的 指 導 , 你 有 可 能 中 途 會 產 生 偏 差 。 所 以 , 你 不 可 以 自 我 遮 止 , 也 不 可 以 相 信 你 自 己 的 心 。 你 相 信 自 己 的 心 , 那 麼 你 一 定 會 產 生 種 種 的 問 題 。

下 面 是 第 十 九 生 歡 喜 心 。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開 示 : “ 第 十 九 的 生 歡 喜 心 , 也 就 是 說 進 入 一 切 諸 菩 薩 殊 而 生 歡 喜 心 。 ” 這 裡 所 謂 的 進 入 一 切 菩 薩 殊 , 也 就 是 說 當 你 修 行 好 了 , 不 僅 是 進 入 在 常 閉 關 中 , 而 這 裡 進 入 一 切 諸 菩 薩 殊 , 實 際 上 這 〝 菩 薩 殊 〞 是 指 成 佛 。

菩 薩 殊 〞 也 就 是 說 , 在 歡 喜 地 的 佛 位 之 中 , 而 在 這 裡 把 祂 說 成 是 菩 薩 摩 訶 薩 , 把 祂 說 成 是 菩 薩 , 但 實 際 上 這 裡 是 指 佛 。 你 已 經 成 就 佛 道 , 那 麼 這 個 時 候 你 生 大 法 喜 , 生 歡 喜 心 。 也 就 是 說 入 一 切 佛 殊 而 生 歡 喜 心 , 入 一 切 佛 殊 而 生 大 法 喜 。

這 第 十 九 個 大 法 喜 、 大 歡 喜 心 , 講 到 此 的 時 候 , 由 於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時 間 已 經 到 了 , 我 們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

我 們 下 次 聖 密 龍 講 繼 續 地 講 第 二 十 個 生 歡 喜 心 。 這 個 第 二 十 個 歡 喜 心 是 有 豐 富 內 容 的 。 所 以 , 一 時 講 不 完 , 我 們 就 到 這 裡 暫 時 結 束 ,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希 望 下 星 期 能 夠 再 次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, 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