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17 次
2012 年 12 月 2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WBSY 殊 勝 對 話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會 與 我 們 介 紹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於 2012 年 12 月 參 加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” 的 年 度 會 議 。 現 在 有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2 年 12 月 29 號 星 期 六 下 午 5:00 的 聖 密 龍 講 。

向 各 位 聽 眾 分 享 一 個 遲 到 的 消 息 ,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” ( 簡 稱 WBSY ) 第 九 屆 年 會 , 在 本 月 的 7 號 到 8 號 , 於 Europe ( 就 是 歐 洲 ) 、 Germany 德 國 慕 尼 黑 召 開 了 。 召 開 的 聖 地 是 在 巴 伐 利 亞 的 法 身 寺 ; 作 為 第 九 屆 WBSY 全 體 大 會 的 成 果 , 發 表 了 《 歐 洲 宣 言 》

《 歐 洲 宣 言 》 是 在 大 會 的 第 二 天 下 午 閉 幕 式 宣 讀 的 ; 我 現 在 先 恭 唸 《 歐 洲 宣 言 》

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
WBSY 歐 洲 宣 言
於 巴 伐 利 亞 法 身 寺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
( WBSY ) 第 九 屆 全 體 大 會 ”

原 文 是 英 文 , 我 唸 的 是 中 文 翻 譯 :

“ 舉 行 於 巴 伐 利 亞 法 身 寺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( WBSY ) 第 九 屆 全 體 大 會 , 承 認 不 同 佛 教 傳 統 之 間 相 互 了 解 的 重 要 性 。

電 訊 科 技 和 全 球 化 的 現 象 , 在 全 世 界 範 圍 內 , 引 起 了 對 佛 教 哲 學 的 興 趣 之 極 速 增 長 。

如 是 , 世 界 上 不 同 的 地 方 , 都 採 用 了 不 同 的 佛 教 修 持 , 也 就 是 採 用 了 不 同 佛 教 法 門 。

不 同 傳 統 的 佛 教 僧 尼 相 互 了 解 , 會 幫 助 新 來 者 更 方 便 接 觸   佛 祖 的 教 法 。

WBSY 承 認 所 有 佛 教 傳 統 , 都 以 推 廣 和 平 生 活 和 覺 悟 為 目 標 。

我 們 為 此 而 採 納 以 下 宣 言 :

〝   佛 祖 的 兒 女 們 應 該 團 結 合 一 , 就 如 天 上 只 有 一 個 太 陽 一 樣 。 〞

我 們 肯 定 , 在 不 同 傳 統 之 間 , 我 們 尋 找 相 同 、 彌 補 異 處 , 以 利 益 所 有 眾 生 。

我 們 應 繼 續 將 自 身 投 入 於 悟 成 聖 果 , 以 及 利 益 所 有 眾 生 。

我 們 應 盡 一 切 方 法 行 動 , 以 保 護 世 界 上 任 何 佛 教 團 體 免 受 人 為 和 自 然 的 危 機 。

危 急 之 時 , 我 們 將 緩 和 任 何 承 受 自 然 災 害 後 患 之 佛 教 團 體 和 人 們 。

我 們 承 認 佛 教 遺 蹟 和 全 世 界 古 蹟 的 重 要 性 , 並 會 作 出 行 動 保 護 它 們 免 受 人 為 的 威 脅 和 自 然 災 害 。

於 2012 年 12 月 8 號 ( 佛 曆 2555 年 ) 採 用 和 宣 誓 。 ”

翻 譯 成 為 漢 語 的 《 歐 洲 宣 言 》 , 短 小 精 悍 , 不 到 400 字 , 但 是 , 恰 恰 有 深 遠 的 歷 史 意 義 和 重 大 的 現 實 意 義 。

請 各 位 聽 眾 注 意 , 這 裡 所 講 的 “ WBSY 承 認 所 有 的 佛 教 傳 統 ” , 所 謂 “ 承 認 所 有 的 佛 教 傳 統 ” , 主 要 是 指 :

Theravadayana 、
Mahayana 、
Vajrayana 和
Tantrayana 。

翻 譯 成 中 文 就 是 :

上 座 部 佛 教 、
大 乘 佛 教 、
金 剛 乘 佛 教   和
無 相 密 乘 佛 教 。

承 認 這 四 大 乘 佛 教 對 我 們 “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” 有 重 大 的 意 義 , 也 對 全 世 界 佛 教 的 大 團 結 、 大 發 展 有 重 大 的 意 義 。

《 歐 洲 宣 言 》 在 這 裡 , 緊 跟 著 一 句 話 , 就 是 說 : “ 都 以 推 廣 和 平 生 活 ” , 所 謂 的 “ 和 平 生 活 ” 就 是 指 世 界 和 平 , 世 界 各 族 人 民 的 和 諧 、 和 睦 ; 修 持 佛 教 的 教 法 會 給 人 們 帶 來 喜 悅 ,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將 會 進 入 “ 歡 喜 地 ” 。 所 有 佛 教 傳 統 , 也 就 是 說 , 能 夠 帶 來 和 平 、 和 諧 、 喜 悅 、 吉 祥 , 也 能 夠 帶 來 相 互 幫 助 , 達 到 所 謂 的 “ 互 助 共 進 ” 的 目 的 。

這 句 話 後 面 有 “ 和 平 生 活 和 覺 悟 為 目 的 ” 。 “ 覺 悟 ” 〔 位 說 〕 是 什 麼 ? 覺 悟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“ 靈 性 的 覺 悟 ” ; 為 了 避 免 爭 議 , 所 以 我 們 在 上 面 沒 有 寫 “ 靈 性 的 覺 悟 ” , 實 際 上 這 本 身 就 是 “ 靈 性 ” 的 表 現 。

“ 靈 性 的 覺 悟 ” 、 “ 靈 性 的 覺 悟 觀 ” , 體 現 了 WBSY 的 價 值 觀 。 在 許 多 不 同 複 雜 的 環 境 中 , 在 人 的 內 心 , 能 夠 產 生 至 高 、 至 極 、 至 美 、 至 善 、 至 真 的 “ 靈 性 感 悟 ” 。 因 為 , 這 一 “ 靈 性 感 悟 ” 祂 不 是 來 自 外 在 , 而 是 來 自

自 己 的 內 心 、
自 己 內 心 的 法 性 生 命 、
自 己 內 心 的 靈 性 生 命 。

由 是 , 它 們 共 同 組 成 為 “ 靈 性 覺 悟 的 信 念 ” , 這 是 “ 靈 性 的 感 悟 ” 和 “ 靈 性 的 法 性 ” 相 互 瑜 伽 的 極 果 。 如 是 經 驗 , 是 許 多 人 所 共 有 的 , 也 是 WBSY 的 同 道 們 所 共 有 的 。

莊 嚴 神 聖 的 佛 廟 梵 宮 、
高 聳 入 雲 的 雪 海 高 山 、
澄 淨 莊 嚴 的 偉 大 沙 漠 、
而 平 靜 如 昔 的 大 海 江 河 、
難 以 言 詮 的 聖 教 法 海 ……

無 時 不 與 我 們 內 心 共 鳴 歡 喜 ; 在 顯 態 、 隱 態 的 世 界 中 , 倘 佯 遨 遊 而 產 生 了 心 靈 的 共 勉 。

靈 性 信 仰 的 對 象 , 是 言 語 道 斷 、 心 行 路 絕 的 , 是 人 類 普 通 語 言 無 法 直 接 表 達 , 是 我 們 人 類 用 語 言 表 達 能 力 之 外 的 , 故 而 借 助 於 象 徵 性 的 語 言 。

對 WBSY 行 者 而 言 , 大 自 由 湧 出 的 神 聖 教 法 和 教 相 , 不 是 人 們 主 觀 從 人 間 和 其 他 命 題 推 導 而 出 的 , 而 是 從 靈 性 的 感 悟 而 來 的 , 是 “ 離 垢 晶 瑩 ” 的 , 是 篷 勃 而 出 的 , 而 是 大 自 由 體 現 的 。

因 此 , 靈 性 的 感 悟 , 這 裡 有 非 常 深 刻 的 內 容 。 導 致 我 們 進 行 靈 性 的 覺 悟 。

第 五 段 非 常 地 有 意 思 。 在 這 一 次 大 會 中 ,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長 老 , 創 導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兩 大 法 流 的 對 話 。

所 謂 的 Theravadayana 、 所 謂 的 Tantrayana 兩 大 法 流 , 也 就 是 說 , 上 座 部 和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-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兩 大 法 流 的 對 話 。

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Thera 話 來 講 , 也 就 是 說 “ 兩 大 法 流 的 dialogue ” 。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古 天 竺 時 期 , 由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自 創 導 了 兩 大 法 流 的 “ 靈 性 對 話 ” 。 這 一 靈 性 對 話 , 是

由   曼 殊 師 利 佛 進 行 鑑 證 的 ;
由 無 量 諸 天 諸 佛 進 行 見 證 的 ;
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金 口 綬 意 之 下 , 由 Bhagavan Zhi-Ji Vimalakirti 金 粟 如 來 親 自 掌 管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僧 團 。

我 們 現 在 這 裡 所 討 論 到 的 “ 佛 梵 持 明 ” 僧 團 , 是 一 個 密 教 的 僧 團 ; 而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自 所 引 領 的 Theravada 廣 大 僧 眾 , 就 是 正 式 的 “ 出 家 眾 ” , 而 佛 梵 持 明 則 是 正 式 的 密 教 僧 團 、 正 式 的 密 教 僧 人 。 由 於 祂 們 之 間 的 制 度 不 同 、 戒 相 不 同 、 教 相 不 同 、 事 相 不 同 、 圓 相 等 四 大 相 皆 不 相 同 , 因 此 , 表 面 上 看 起 來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好 像 是 一 個 在 家 眾 的 僧 團 , 其 實 不 然 ;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有 比 Theravada 僧 團 更 加 嚴 肅 、 嚴 厲 的 戒 律 , 軌 範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、 僧 人 內 的 密 教 僧 伽 。

我 們 討 論 , 我 們 這 樣 說 有 沒 有 依 據 呢 ? 有 依 據 , 我 們 的 依 據 就 是 兩 個 :

第 一 , 首 先 是 根 據 經 文 的 記 載 ,

這 一 次 的 對 話 , 是 在 吠 舍 離 ( 毗 耶 離 城 ) 的 菴 羅 樹 園 。 參 加 的 人 員 呢 , 首 先 有 Theravada 的 廣 大 僧 眾 。

“ Theravada 的 廣 大 僧 眾 ” 可 能 有 人 要 提 出 來 : 古 天 竺 當 時  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期 , 還 沒 有 確 立 Theravada 的 地 位 。 其 實 不 然 , 經 文 是 這 樣 說 :

“ 與 大 比 丘 眾 八 千 人 俱 。 ”

也 就 是 說 , 參 與 這 一 次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dialogue 的 上 座 部 的 大 比 丘 , 有 八 千 人 。 當 時 , 還 有 見 證 者 , 見 證 的 就 是 Mahayana 的 大 乘 菩 薩 ; 大 乘 菩 薩 有 多 少 呢 ? 更 多 , 三 萬 兩 千 。

大 乘 菩 薩 , 也 就 是 Mahayana 的 菩 薩 , 他 雖 然 沒 有 參 與 dialogue , 但 是 , 他 們 作 為 見 證 人 , 在 由   曼 殊 師 利 佛 帶 領 之 下 , 三 萬 兩 千 菩 薩 眾 ── Mahayana 的 菩 薩 作 為 見 證 , 修 大 乘 的 , 他 們 也 不 同 於 小 乘 。

那 麼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, 有 多 少 呢 ? 在 這 裡 , 根 據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 凈 悟 老 法 王 的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, 祂 說 :

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密 教 僧 人 , 則 是 無 量 無 數 。 祂 在 這 裡 寫 :

“ 眾 所 知 識 。 ”

“ 眾 所 知 識 ”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僧 人 。

那 麼 這 些 聖 密 行 者 , 他 們 又 是 如 何 呢 ? 他 們 是 :

“ 大 智 本 行 , 皆 悉 成 就 。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, 為 護 法 城 , 受 持 正 法 ; 能 師 子 吼 , 名 聞 十 方 ; 眾 人 不 請 , 友 而 安 之 。 ”

這 裡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, 根 據 前 一 段 時 間 的 解 密 , 兩 年 以 來 的 解 密 ,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, 祂 的 內 容 就 是 “ 遊 戲 神 通 ” , 但 是 在 這 裡 省 略 了 這 句 話 , 就 是 直 接 寫 了 : “ 皆 悉 成 就 ”

“ 皆 悉 成 就 ” 是 指 什 麼 呢 ? “ 皆 悉 成 就 ” 就 是 指 “ 靈 性 的 成 就 ” 。

經 文 說 : “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” , 這 裡 就 很 清 楚 了 ,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, 在 Bhagavan Zhi-Ji Vimalakirti   金 粟 如 來 的 親 自 掌 管 、 訓 練 、 教 導 之 下 ,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靈 性 掌 控 之 下 ,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人 們 都 達 到 了 “ 眾 所 知 識 ” 的 層 次 。

這 裡 所 講 的 “ 眾 所 知 識 ” , 是 什 麼 知 識 ?

也 就 是 十 三 層 識 的 知 識 ;
也 就 是 說 , 十 二 乘 教 判 的 知 識 ;
也 就 是 說 , 十 大 曼 荼 羅 法 界 的 知 識 。

這 些 知 識 , 體 現 在 祂 們 的 “ 大 智 本 行 ” 中 間 , 而 且 , 清 楚 明 白 地 說 明 , 眾 所 知 識 都 獲 得 了 光 明 的 、 永 恆 的 靈 性 成 就 。

這 裡 講 到 “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” , 翻 過 來 說 , 也 就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僧 眾 , 祂 們 實 際 上 執 行 著 諸 天 諸 佛 威 神 所 至 的 大 智 慧 、 超 智 慧 、 靈 性 的 智 慧 ; 這 是 祂 們 的 “ 本 行 ” 、 祂 們 本 來 所 要 執 行 的 職 責 , 神 聖 的 破 除 外 道 、 救 渡 眾 生 的 責 無 旁 貸 的 使 命 。

由 是 , 十 三 層 識 的 成 就 , 也 就 是 說 , 八 識 淨 分 、 九 識 、 第 十 識 、 第 十 一 識 、 第 十 二 識 、 第 十 三 層 識 , 五 大 聖 識 統 統 成 就 , 就 是 稱 之 為 “ 皆 悉 成 就 ,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” 。 這 就 是 諸 天 諸 佛 所 行 施 的 :

掌 控 宇 宙 顯 態 世 界 、 隱 態 世 界 ;
掌 控 形 而 上 世 界 和 形 而 下 世 界

的 本 因 所 在 。

為 了 扶 持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法 城 , 而 受 持 佛 梵 持 明 的 正 法 。

“ 能 獅 子 吼 ” , 所 謂 的 “ 能 獅 子 吼 ” , 因 為 大 家 都 知 道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教 導 , 我 們 譬 喻 為 “ 獅 子 吼 ” 。

“ 名 聞 十 方 , 眾 人 不 請 , 友 而 安 之 。 ”

佛 梵 持 明 僧 團 , 實 際 上 ,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, 非 常 地 出 名 ; 出 名 於 什 麼 呢 ? 出 名 於 “ 降 伏 外 道 ” , 特 別 是 降 伏 當 時 古 印 度 最 出 名 的 外 道 , 戰 勝 了 古 印 度 當 時 婆 羅 教 教 主 的   薄 伽 梵 。 由 是 , “ 薄 伽 梵 ” 聖 稱 , 就 被   佛 祖 接 收 了 , 成 為 了   佛 祖 的 尊 稱 ; 佛 祖 又 把 祂 綬 給 了   至 極 Vimalakirti ── 我 們   金 粟 如 來 , 就 是 初 聖 祖 。

上 面 所 寫 的 、 所 唸 的 、 所 恭 頌 的 這 一 段 經 文 是 在 哪 裡 ? 我 想 , 大 家 都 一 定 很 熟 悉 , 這 就 是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 經 文 一 開 始 就 描 述 了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的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, 以 及 包 括 Mahayana 、 Vajrayana 在 內 的 四 大 乘 的 教 團 相 互 之 間 的 dialogue , 也 就 是 相 互 之 間 的 對 話 。

我 們 雖 然 講 , 這 一 次 主 要 是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之 間 的 對 話 , 但 是 , 實 際 上 是 四 大 乘 都 參 與 了 ; 參 與 了 對 話 、 參 與 了 共 同 見 證 。

所 以 ,  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候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自 創 導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佛 教 最 原 始 兩 大 流 的 聖 教 的 靈 性 對 話 ; 在 這 兩 大 流 的 對 話 中 間 , 留 下 的 保 貴 記 錄 就 是 我 們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

因 此 , WBSY 秘 書 長 ── 我 們 的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長 老 , 他 在 第 九 屆 WBSY 大 會 中 , 創 導 和 組 織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現 代 的 再 一 次 對 話 ,

延 續 了 無 量 劫 前 “ 華 嚴 聖 會 ” 上 的 華 嚴 聖 緣 ;

也 延 續 了 在 兩 千 五 百 多 年 之 前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所 親 自 主 持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的 對 話 。

當 然 , 更 詳 細 的 詳 情 , 我 們 將 會 專 文 地 另 行 公 佈 。

在 首 次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的 對 話 , 由 我 們 的 WBSY 秘 書 長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a 大 長 老 親 自 主 持 , Tantrayana 由 我 作 為 主 要 的 發 言 者 , 以 及 各 位 法 身 寺 的 大 長 老 親 自 見 證 。

當 我 的 講 話 結 束 以 後 , Theravada 的 一 位 佛 教 大 學 的 博 士 Dr. 〔 Dharmita 〕 , 作 了 一 個 很 好 的 回 應 。 究 竟 這 一 個 回 應 如 何 的 內 容 , 今 天 因 為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暫 時 結 束 。 明 天 再 向 大 家 分 享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今 天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關 於 今 年 的 WBSY 大 會 ,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