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228 次
2013 年 2 月 3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 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習 總 書 記   慈 悲 親 民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聖 密 詮 釋 了 《 聖 祖 經 . 弟 子 品 第 三 》 之 中   大 聖   佛 祖 、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初 聖 祖 和   佛 祖 座 下 十 大 弟 子 共 演 渡 眾 大 戲 的 聖 密 法 義 。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。

今 天 是 2013 年 2 月 3 號 , 第 228 次 聖 密 龍 講 。 今 天 收 到 了 最 新 的 Skype 的 報 告 。 因 為 Skype 的 數 量 比 較 多 , 我 選 讀 幾 篇 供 大 家 作 參 考 :

〝 一 、 關 於 學 習 網 上 聖 文 和 跟 貼 。 弟 子 們 恭 行 法 會 儀 規 後 , 首 先 轉 述 : 請 大 家 在 《 新 浪 微 博 》 上 , 以 實 名 註 冊 , 用 網 名 報 告   師 尊 , 這 樣 可 以 登 入 長 老 的 《 新 浪 微 博 》 學 習 和 跟 貼 。 〞

〝 這 兩 天 就 發 生 了 大 喜 事 , 關 於 請 求 給 予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2013 年 年 曆 本 的 放 行 , 不 到 一 天 就 解 決 了 。 請 大 家 去 看 Patricia 的 文 章 和 學 習 , 內 容 很 感 人 。

〞 〝 談 到 學 習 和 跟 貼 , 弟 子 們 回 顧 學 習 前 幾 天   師 尊 的 慈 悲 聖 示 , 學 習 《 鳳 凰 網 》 和 《 新 浪 網 》 的 文 章 , 以 及 學 習 如 何 跟 貼 , 提 高 自 己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的 水 準 , 提 高 自 己 的 弘 法 能 力 。 〞

這 個 Skype 來 信 中 , 指 的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在 《 新 浪 微 博 》 上 Patricia 的 一 篇 微 博 , 她 主 要 是 :

〝   “ 虔 誠 感 恩 頂 禮 讚 嘆 , 感 恩 習 總 書 記 、 感 恩 祖 國 母 親 。 所 寄 的 2013 年 新 年 的 年 曆 , 海 關 已 經 放 行 。 這 說 明 祖 國 改 革 確 有 成 效 , 下 情 上 達 暢 通 無 阻 , 處 理 事 情 雷 厲 風 行 , 開 放 解 決 實 際 問 題 。 ”   〞

這 篇 微 博 雖 然 短 小 , 但 是 真 正 地 宣 告 了 一 個 大 喜 事 。 我 們 寄 2013 年 的 新 年 年 曆 , 在 這 個 年 曆 上 , 記 載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一 年 來 的 大 喜 事 。

年 曆 的 封 面 上 , 就 是 記 載 著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和 塔 斯 曼 尼 亞 • 皞 峇 燈 本 地 的 上 流 社 會 的 政 要 人 物 , 包 括 州 長 在 內 , 共 同 慶 祝 我 們 的 龍 年 。

在 這 一 年 中 , 也 記 載 了 我 們 參 與 基 督 教 慶 祝 耶 穌 聖 誕 Christmas Pageant , 把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佛 像 迎 請 到 了 馬 路 上 。

當 然 , 這 一 個 現 象 , 如 果 發 生 在 東 南 亞 、 發 生 在 中 國 ( 發 生 在 中 國 的 香 港 和 中 國 的 台 灣 ) , 這 就 毫 不 奇 怪 。 但 是 發 生 在 基 督 教 國 家 的 Australia , 這 就 不 是 很 容 易 。 這 是 經 過 了 多 年 、 多 年 的 努 力 才 能 夠 達 到 的 一 個 成 果 。

這 說 明 當 地 的 人 民 了 解 了 聖 密 宗 、 聖 密 宗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已 經 和 當 地 的 人 民 團 結 在 一 起 , 和 諧 、 和 平 地 在 一 起 。

在 這 個 年 曆 中 , 年 曆 的 照 片 還 記 載 了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代 表 團 回 到 祖 國 , 參 加 了 大 興 善 寺 的 開 光 以 及 到 了 首 都 北 京 , 被 祖 國 的 國 宗 局 領 導 所 接 見 , 這 一 個 歷 史 的 大 事 件 。

在 這 一 個 年 曆 中 , 還 記 載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第 四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的 召 開 ; WBSY 秘 書 長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來 到 學 術 研 討 會 上 , 作 非 常 重 要 的 發 言 , 並 且 在 發 言 中 , 宣 佈 了 一 個 重 要 的 消 息 , 就 是 : WBSY 已 經 成 為 聯 合 國 所 承 認 的 、 認 可 的 、 批 准 的 非 國 家 政 府 組 織 的 不 謀 利 團 體 。 這 個 不 謀 利 團 體 在 聯 合 國 註 冊 , 而 且 也 告 知 了 , 在 註 冊 的 時 候 會 長 的 名 字 , 就 是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Vimalakirti  王 信 得

這 個 消 息 , 一 經 傳 出 , 由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親 自 宣 佈 。 但 是 , 我 們 一 直 沒 有 宣 佈 。

在 這 一 個 年 曆 中 , 記 載 了 我 們 和 Tasmania Hobart 當 地 人 民 在 一 起 的 , 共 同 慶 祝 中 秋 ( 中 秋 法 會 ) 。

這 樣 一 份 喜 報 頻 傳 的 年 曆 , 最 初 寄 到 祖 國 , 由 於 一 些 意 外 的 原 因 , 沒 有 很 順 利 。 但 是 , 當 這 個 微 博 發 出 不 到 一 天 的 時 間 , 已 經 發 生 了 功 效 , 非 常 感 人 。

所 以 , Patricia 就 在 微 博 上 講 了 :

“ 虔 誠 感 恩 頂 禮 讚 嘆 , 感 恩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、 感 恩 祖 國 母 親 。 所 寄 2013 新 年 年 曆 , 已 經 放 行 。 祖 國 改 革 確 有 成 效 , 下 情 上 達 暢 通 無 阻 , 處 理 事 情 雷 利 風 行 , 開 放 解 決 實 際 問 題 。 ”

不 久 , Patricia 又 發 表 了 一 篇 微 博 。 內 容 是 :

“ 虔 誠 感 恩 頂 禮 讚 嘆 , 感 恩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、 感 恩 祖 國 母 親 。 2006 年 4 月 , 祖 國 首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受 到 大 會 邀 請 ,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前 身 籌 辦 單 位 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古 梵 密 佛 教 的 代 表 團 , 參 加 了 祖 國 首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。 因 為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受 到 了 大 會 的 邀 請 , 因 此 , 得 到 了 回 到 浙 江 杭 州 故 鄉 的 機 會 , 拜 見 了 故 鄉 的 父 老 兄 弟 。 同 時 , 也 感 恩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親 自 下 顧 。 ”

當 時 因 為 習 總 書 記 是 浙 江 省 的 書 記 , 本 宗 微 薄 的 捐 款 , 捐 款 是 奉 獻 給 希 望 小 學 的 。 習 總 書 記 親 自 來 到 了 大 會 的 宴 會 廳 , 親 自 來 到 了 代 表 團 藥 石 的 圓 桌 前 , 接 受 了 這 一 個 捐 款 。

因 此 , 《 Patricia 的 微 博 》 就 寫 :

“ 此 情 此 景 歷 歷 在 目 感 恩 無 盡 。 ”

同 時 , Patricia 還 附 上 了 2006 年 4 月 13 號 所 拍 的 , 習 總 書 記 在 祖 國 首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開 幕 式 上 的 致 辭 的 照 片 6 張 。

〝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慈 悲 、 親 民 , 令 我 們 這 些 海 外 遊 子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了 祖 國 母 親 的 厚 愛 , 虔 誠 感 恩 之 心 無 以 言 表 。 唯 有 進 一 步 致 力 於 弘 法 利 生 的 佛 教 事 業 、 弘 揚 中 華 優 秀 的 傳 統 文 化 , 為 實 現 中 華 民 族 的 偉 大 複 興 而 無 我 、 不 懈 地 努 力 , 才 能 報 答 祖 國 母 親 的 殷 殷 期 盼 和 慈 悲 的 關 懷 。 〞

Patricia 在 她 的 微 博 上 很 感 人 地 寫 到 :

“ 蒙 恩 習 總 書 記 親 自 下 顧 , 本 宗 捐 助 微 薄 的 捐 款 奉 獻 給 希 望 小 學 , 習 總 書 記 和 藹 可 親 , 如 同 叔 叔 諄 諄 教 誨 …… 此 情 此 景 非 常 感 人 , 真 是 感 恩 無 盡 。 習 總 書 記 愛 民 、 親 民 、 慈 悲 、 親 切 的 形 象 , 歷 歷 在 目 , 永 遠 不 能 忘 懷 。 ”

我 們 下 面 繼 續 唸 有 關 的 Skype 內 容 :

“ 弟 子 們 主 要 討 論 了 如 下 的 問 題 :

WBSY 第 九 屆 年 會 《 歐 洲 宣 言 》 的 重 大 意 義 ( 他 的 〝 重 大 意 義 〞 兩 點 ) ── 重 大 的 現 實 意 義 和 深 遠 的 歷 史 意 義 。

第 二 個 問 題 是 WBSY 承 認 四 大 乘 佛 教 傳 統 的 偉 大 意 義 在 哪 裡 ?

第 三 個 問 題 是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兩 大 法 流 靈 性 對 話 的 殊 勝 意 義 , 首 創 了 現 代 佛 內 部 法 流 間 的 靈 性 對 話 , 保 衛 人 類 和 平 、 保 衛 地 球 生 態 、 令 眾 生 靈 性 解 脫 。

第 四 個 問 題 , 兩 大 法 流 靈 性 對 話 , 對 WBSY 的 Theravada 僧 伽 和 廣 大 聖 密 行 者 提 出 了 明 確 的 神 聖 使 命 , 這 神 聖 使 命 是 什 麼 ?

第 五 、 學 習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對 《 聖 祖 經 》 中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的 解 讀 , 展 示   佛 祖 親 自 創 建 的 佛 教 僧 團 正 規 存 在 的 歷 史 真 實 。

第 六 、 學 習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《 聖 祖 經 》 中 展 示 的 古 天 竺 時 期 ,   大 聖   佛 祖 親 自 創 導 的 兩 大 最 原 始 法 流 的 靈 性 對 話 〝 大 聖 則 〞 的 傳 統 , 什 麼 是 〝 大 聖 則 〞 傳 統 ? 祂 的 內 容 是 什 麼 ?

第 七 , 學 習 〝 四 種 涅 槃 〞 的 含 義 , 〝 虹 化 〞 是 〝 四 種 涅 槃 〞 的 最 高 境 界 , 〝 虹 化 〞 即 〝 無 住 處 涅 槃 〞 的 最 高 境 界 。

八 、 重 點 學 習   阿 難 尊 者 虹 化 的 靈 性 教 義 , 樹 立 為 眾 生 而 生 、 為 眾 生 而 死 的 徹 底 的 無 我 的 這 一 個 精 神 。

第 九 、 對 〝 捨 壽 〞 名 相 的 討 論 , 〝 隨 時 準 備 為 眾 生 而 生 、 為 眾 生 而 死 〞 的 〝 捨 壽 〞 的 決 心 ; 宗 下 〝 捨 壽 年 齡 〞 的 認 識 , 祂 的 重 要 意 義 何 在 ?

第 十 、 對 〝 十 二 乘 判 教 是 一 個 團 結 的 概 念 〞 的 理 解 ; 是 一 個 〝 圓 的 曼 荼 羅 〞 的 理 解 ; 〝 十 二 乘 判 每 一 乘 都 是 最 高 〞 反 省 和 修 正 不 正 確 的 認 識 。

第 十 一 、 建 立 〝 全 球 倫 理 〞 的 迫 切 和 行 者 的 自 身 修 行 。 在 這 個 前 所 未 有 的 〝 生 態 危 機 〞 面 前 , 全 人 類 、 各 國 人 民 , 應 該 放 下 爭 執 和 軍 備 競 賽 , 把 力 量 轉 到 人 和 人 的 團 結 和 諧 、 人 和 宇 宙 的 和 諧 。 聖 教 行 者 應 放 下 執 著 的 〝 愛 〞 , 作 深 入 的 觀 修 , 聖 密 行 者 做 〝 靈 性 的 環 保 、 靈 性 救 贖 〞 的 先 鋒 。 ”

這 十 一 個 問 題 歸 納 得 好 , 好 好 地 討 論 , 對 前 幾 天 所 聽 的 龍 講 的 內 容 就 已 經 有 所 理 解 , 否 則 , 還 是 不 甚 了 了 的 。

時 間 來 得 及 的 話 , 我 在 下 面 可 能 還 要 唸 幾 個 已 經 在 討 論 中 發 現 的 有 一 些 問 題 需 要 強 調 一 下 , 要 把 認 識 弄 端 正 。

Skype 來 信 他 還 說 :

“ 對 於 我 們 聖 教 被 全 人 類 所 認 識 , 最 終 確 立 , 在 佛 教 歷 史 上 有 巨 大 的 意 義 , 是 原 始 佛 教 到 三 大 乘 、 到 四 大 乘 , 此 意 義 對 佛 教 的 大 團 結 、 對 佛 教 的 大 發 展 是 不 可 估 量 。

佛 教 四 大 乘 的 理 念 , 必 將 進 入 人 類 的 普 通 教 科 書 , 成 為 眾 生 的 一 個 常 識 ; 這 一 靈 性 成 果 的 出 現 , 是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遵 循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 淨 悟 老 法 王 神 聖 綬 紀 , 艱 苦 努 力 幾 十 年 的 弘 播 極 果 , 體 現 了   歷 代 聖 祖 師 佛 的 殷 切 的 期 待 , 也 表 達 了 對 無 量 眾 生 靈 性 呼 喚 的 回 應 。

弟 子 們 討 論 到 ,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大 長 老 , 祂 在 第 九 屆 WBSY 大 會 中 , 創 導 和 組 織 了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的 現 代 的 再 一 次 的 對 話 , 是 延 續 了 無 量 劫 前 〝 華 嚴 聖 會 〞 上 的 〝 華 嚴 聖 緣 〞 , 也 延 續 了 在 2500 多 年 之 前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所 親 自 主 持 的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的 對 話 。

弟 子 們 認 識 到 , 這 個 對 話 , 對 於 佛 教 自 身 的 團 結 發 展 , 從 而 團 結 、 救 渡 包 括 其 他 宗 教 在 內 的 所 有 眾 生 , 具 有 特 別 重 大 的 意 義 。

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對 話 的 根 本 目 的 確 立 , 是 以 〝 即 身 成 佛 〞 救 渡 眾 生 , 修 持 佛 教 的 教 法 , 給 人 們 帶 來 喜 悅 ,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將 會 進 入 〝 歡 喜 地 〞 。

弟 子 們 無 限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這 一 次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對 話 的 華 嚴 聖 緣 , 展 開 的 對 《 聖 祖 經 》 • 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 的 解 密 。

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弟 子 們 在 古 天 竺 ,   大 聖   佛 祖 住 世 時 期 歷 史 的 真 實 。

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古 天 竺 時 期 , 由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自 創 導 的 兩 大 法 流 的 靈 性 對 話 。 這 一 靈 性 對 話 是 由   曼 殊 師 利 佛 進 行 鑑 證 的 ; 是 由 無 量 諸 天 諸 佛 進 行 見 證 的 ;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金 口 綬 意 之 下 , 由 Bhagavan Zhi-Ji Vimalakirti 金 粟 如 來 親 自 掌 管 〝 佛 梵 持 明 〞 僧 團 。 〞

在 這 裡 所 討 論 到 的 〝 佛 梵 持 明 〞 僧 團 , 是 一 個 密 教 的 僧 團 ; 而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自 所 引 領 的 Theravada 廣 大 僧 眾 , 就 是 正 式 的 〝 出 家 眾 〞 , 而 佛 梵 持 明 則 是 正 式 的 密 教 僧 團 、 正 式 的 密 教 僧 人 。 由 於 祂 們 之 間 的 制 度 不 同 、 戒 相 不 同 、 教 相 不 同 、 事 相 不 同 、 圓 相 不 同 …… 等 四 大 相 皆 不 同 。 因 此 , 表 面 上 看 起 來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好 像 是 一 個 在 家 眾 的 僧 團 , 其 實 不 然 。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有 比 Theravada 僧 團 更 加 嚴 肅 、 嚴 厲 的 戒 律 , 規 範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、 規 範 佛 梵 持 明 的 僧 人 的 一 個 由 神 聖 戒 律 所 規 範 的 密 教 僧 伽 和 密 教 僧 團 。

所 以 他 們 總 結 得 不 錯 。 我 們 繼 續 唸 Skype:

“ 弟 子 們 認 識 到 , 學 習 《 聖 祖 經 》 , 一 定 要 學 習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恩 賜 的 , 以 〝 足 本 經 〞 的 立 場 、 宗 下 的 解 讀 、 口 頭 傳 承 宗 下 聖 祖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才 能 獲 得 究 竟 、 了 義 、 圓 滿 。 否 則 , 望 文 生 義 , 相 差 實 在 太 遠 。

弟 子 們 學 習 宗 下 聖 祖 的 〝 口 頭 傳 承 〞 , 非 常 振 奮 , 趨 人 覺 悟 。

譬 如 在 《 佛 國 品 》 裡 頭 提 到 的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;

又 譬 如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密 教 僧 人 , 則 是 無 量 無 數 ;

又 譬 如 〝 皆 悉 成 就 , 諸 佛 威 神 之 所 建 立 …… 。 〞 ”

這 說 明 , Skype 的 作 者 已 經 開 始 聽 懂 了 許 多 有 關 的 重 要 的 教 法 。

其 實 , 在 整 一 本 的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這 一 本 《 聖 祖 經 》 中 ,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也 提 到 了 相 關 〝 眾 所 知 識 〞 的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〞 理 論 。

這 些 理 論 , 都 蘊 藏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中 的 字 裡 行 間 , 一 定 要 根 據 宗 下   歷 代 聖 祖 們 的 解 密 而 解 密 , 由   歷 代 聖 祖 們 的 解 密 而 明 瞭 。

在 上 一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── 在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到 , 我 們 講 到 《 弟 子 品 》 。 可 以 這 樣 講 , 作 為 《 聖 祖 經 》 , 總 共 有 十 四 品 :

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 、
《 方 便 品 第 二 》 、
《 弟 子 品 第 三 》 、
《 菩 薩 品 第 四 》 、
《 文 殊 師 利 佛 問 疾 品 第 五 》 、
《 不 思 議 品 第 六 》 、
《 觀 眾 生 品 第 七 》 、
《 佛 道 品 第 八 》 、
《 入 不 二 法 門 品 第 九 》 、
《 香 積 佛 品 第 十 》 、
《 菩 薩 行 品 第 十 一 》 、
《 見 阿 絲 律 耶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、
《 法 供 養 品 第 十 三 》 、
《 囑 累 品 第 十 四 》 。

這 十 四 品 ,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中 授 課 , 每 一 品 都 是 一 個 大 單 元 ; 每 一 個 大 單 元 裡 頭 又 分 別 為 若 干 個 小 單 元 , 分 別 授 課 , 因 為 祂 的 內 容 非 常 的 廣 博 ;   歷 代 聖 祖 所 授 的 〝 口 頭 傳 承 〞 的 教 法 , 也 非 常 的 豐 富 。 所 以 , 要 全 面 地 解 讀 每 一 個 單 元 , 有 可 能 都 將 會 授 二 十 課 以 上 。

還 有 一 些 情 況 , 譬 如 說 , 我 們 現 在 講 這 個 第 三 品 , 《 弟 子 品 第 三 》 和 《 菩 薩 品 第 四 》 , 這 兩 個 品 , 第 三 品 是 講 《 弟 子 品 》 , 雖 然 第 四 品 是 講 《 菩 薩 品 》 , 從 題 目 上 看 , 好 像 是 兩 品 ; 從 內 容 上 看 , 也 好 像 是 兩 品 。 因 為 《 弟 子 品 》 主 要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和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天 口 長 老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聖 祖

佛 祖 和 聖 祖 通 過 〝 法 身 心 語 〞 溝 通 了 以 後 , 充 分 地 協 調 了 以 後 , 決 定 演 一 場 令 祂 座 下 的 弟 子 能 夠 得 到 全 面 提 昇 的 機 會 。

因 為 從 Theravada 僧 團 看 來 , 上 座 部 僧 團 ,   佛 祖 的 教 法 體 現 了 宇 宙 奧 秘 、 人 生 究 竟 ,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儘 管 是 獅 子 座 下 ,   大 聖   佛 祖 金 口 所 教 練 下 的 弟 子 們 , 由 於 他 們 還 沒 有 成 佛 , 所 以 難 免 有 我 、 法 兩 執 。 為 了 我 、 法 兩 執 , 破 除 二 乘 之 心 , 因 此 ,   佛 祖 就 決 定 和 初 聖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〝 金 粟 如 來 〞 開 演 這 一 場 提 昇 弟 子 們 的 大 戲 。

這 個 大 戲 的 開 演 內 容 , 似 以 〝 糾 偏 〞 形 式 出 現 的 。   大 聖   佛 祖 本 意 , 祂 講 法 是 沒 有 偏 差 的 , 是 神 聖 的 , 是 神 聖 不 可 動 搖 的 , 但 是 祂 的 弟 子 , 他 們 的 認 識 水 準 , 由 於 自 身 還 沒 有 完 全 地 〝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〞 , 因 此 , 還 需 要 〝 精 進 〞 ; 這 裡 頭 的 〝 精 進 〞 , 都 是 很 具 體 而 有 豐 富 的 內 容 的 ( 詳 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各 期 聖 密 解 譯 的 聖 密 龍 講 ) 。

《 弟 子 品 》 第 一 位 受 到 〝 教 育 〞 的 是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。 從 字 面 上 看 , 好 像 舍 利 弗 是 受 到 了 〝 批 評 〞 , 但 是 , 其 實 不 然 , 並 非 是 在 批 評 舍 利 弗 , 而 是   佛 祖 和   初 聖 祖 兩 位 在 演 〝 提 昇 〞 大 戲 。

〝 提 昇 〞 大 戲 的 根 本 目 的 , 就 是 為 了 讓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宇 宙 真 理 和 人 生 究 竟 , 令 祂 的 究 竟 、 了 義 的 教 法 , 能 夠 得 到 完 全 充 份 的 、 透 徹 的 理 解 、 展 開 和 落 實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結 束 。 我 們 下 一 次 繼 續 。

各 位 聽 眾 ,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昨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進 行 疏 開 , 讓 聽 眾 們 更 容 易 吸 收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醍 醐 。 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