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09 次
2013 年 11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方 便 示 現   智 慧 解 脫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是 Hobart 一 年 一 度 的 聖 誕 遊 行 , 今 天 特 別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為 我 們 介 紹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參 與 的 情 況 。

之 後 , 有 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繼 續 為 我 們 分 享 聖 密 長 老 們 為 第 三 次 的 上 座 部 佛 教 與 聖 密 宗 佛 教 靈 性 對 話 的 文 章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1 月 16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30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在 上 午 , 皞 峇 燈 召 開 了 隆 重 的 、 盛 大 的 〝 Christmas Pageant 〞 。 所 謂 〝 Christmas Pageant 〞 , 就 是 每 年 ( 一 年 一 度 ) 的 皞 峇 燈 慶 祝 聖 誕 的 大 遊 行 活 動 。 這 是 一 個 基 督 教 的 , 或 者 是 基 督 教 一 類 的 教 派 的 聯 合 行 動 。

皞 峇 燈 這 一 個 城 巿 , 是 一 個 特 別 和 諧 的 城 巿 , 因 此 , 我 們 聖 密 宗 也 派 出 了 國 旗 隊 、 獅 子 遊 龍 劍 隊 、 獅 子 隊 、 龍 隊 、 彩 車 隊 、 小 活 佛 隊 , 中 國 古 代 服 裝 展 示 隊 。 古 服 裝 展 示 由 Hobart 本 地 的 聖 密 宗 修 持 班 學 員 擔 任 , 參 加 這 一 次 大 遊 行 。

皞 峇 燈 巿 巿 長 The Right Honourable the Lord Mayor of Hobart, Alderman Damon Thomas 歡 迎 大 家 來 迎 接 聖 誕 節 的 開 始 , 聖 密 儀 規 上 致 辭 說 :

與 Master Wang 一 起 共 渡 聖 誕 , 有 著 非 凡 的 意 義 , 因 為 , 這 是   王 師 尊 和 祂 的 信 眾 們 為 我 們 的 城 巿 所 帶 來 的 文 化 和 多 元 性 的 公 眾 象 徵 ……

十 分 感 謝 您 成 為 聖 誕 節 的 十 分 特 別 的 一 份 子 , 我 們 為 您 和 您 的 信 眾 們 獻 上 最 美 好 的 祝 福 。 我 們 期 待 著 一 起 共 渡 更 多 的 聖 誕 , 以 及 即 將 發 生 的 獅 龍 點 睛 儀 規 。

〝 持 劍 獅 子 〞 是 塔 州 的 標 誌 , Tasmania 最 高 學 府 ── Tasmania 大 學 、 著 名 的 Hutchins 中 學 , 以 及 X X 公 司 都 是 以 〝 持 劍 獅 子 〞 為 標 誌 。 在 Tasmania 似 乎 隨 處 都 可 以 看 到 〝 持 劍 獅 子 〞 這 一 個 雄 健 光 輝 的 標 誌 。

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以 及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遊 行 隊 伍 中 , 演 示 了 活 化 的 〝 持 劍 獅 子 〞 的 生 猛 表 現 , 尤 其 令 夾 道 觀 看 的 人 們 鼓 掌 讚 嘆 。

特 別 令 人 注 目 的 , 是 整 個 隊 伍 的 中 心 的 前 導 , 有 我 們 的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佛 像 , 坐 在 蓮 花 座 上 。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被 迎 請 到 街 上 , 參 與 聖 誕 節 的 救 渡 眾 生 的 活 動 , 這 已 經 歷 年 來 似 乎 成 為 一 個 傳 統 , 也 深 受 我 們 皞 峇 燈 人 民 的 喜 歡 。 尤 其 是 孩 子 和 年 青 人 , 對 舞 龍 、 舞 獅 都 抱 有 極 大 的 敬 意 和 喜 歡 。

今 天 我 們 還 是 要 繼 續 地 來 學 習 一 篇 文 章 , 也 是 在 WBSY 第 十 屆 年 會 上 的 發 言 稿 , 發 言 稿 的 作 者 是 金 剛 禪 欣 長 老 。

文 章 說 :

 
頂 禮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頂 禮   歷 代 聖 祖 師 佛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慈 悲 恩 賜 弟 子 積 功 德 。 弟 子 願 把 所 有 功 德 迴 向 所 有 眾 生 。

尊 敬 的
   Most Venerable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尊 敬 的 WBSY 秘 書 長
   Most Venerable Mugunuwela Anuruddha Maha Thero
尊 敬 的 Azusa 法 身 寺 國 際 中 心 住 持
   Most Venerable Phrakruvitetpanyabhorn Maha Thero
尊 敬 的 諸 位 高 僧 大 德

大 家 好 !

首 先 , 弟 子 是 來 這 裡 向 大 家 學 習 的 。 很 高 興 今 天 有 這 樣 的 聖 緣 , 大 家 聚 會 在 一 起 , 舉 行 Theravadayana 和 Tantrayana 之 間 的 第 三 次 靈 性 對 話 。

第 一 次 靈 性 對 話 的 舉 行 , 是 在 古 天 竺 時 期 的 毗 耶 離 城 庵 摩 羅 園 ,   維 摩 聖 祖 領 導 眾 所 知 識 ( 眾 所 知 識 即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之 聖 密 行 者 ) , 接 受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派 遣 的 座 下 十 大 弟 子 問 疾 。

 
我 們 點 評 一 下 :

《 聖 祖 經 》 這 一 部 經 , 我 們 可 以 肯 定 , 從 《 聖 祖 經 》 上 反 映 出 的 信 息 , 說 明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要 渡 的 是 一 切 眾 生 , 而 不 僅 僅 是 只 有 出 家 的 眾 生 才 渡 , 白 衣 的 眾 生 就 不 渡 。 而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中 , 更 是 亮 出 了 毗 耶 離 城 庵 摩 羅 樹 園 眾 所 知 識 , 佛 梵 持 明 , 密 教 僧 團 的 大 智 本 行 。

由 是 , 可 以 總 結 出 , 古 天 竺 以 來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創 教 , 佛 法 弘 傳 也 包 融 了 在 家 二 眾 弟 子 參 與 的 修 行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覺 性 海 中 流 露 出 來 的 靈 性 證 悟 , 那 麼 , 這 一 個 世 間 才 能 夠 圓 滿 ; 否 則 , 只 有 出 家 人 有 道 , 沒 有 在 家 人 行 道 , 佛 法 在 世 間 就 可 能 是 無 根 之 花 、 無 源 之 水 、 無 本 之 木 , 無 薪 之 火 , 如 果 果 然 如 此 , 就 談 何 所 謂 的 〝 渡 眾 生 〞 呢 ? 更 毋 庸 理 論 , 虹 化 轉 世 之 說 呢 !

很 多 的 出 家 人 , 今 生 現 了 出 家 相 ; 現 出 家 相 , 當 然 威 儀 俱 足 , 這 是 值 得 我 們 尊 重 和 尊 敬 的 。 但 是 , 在 過 去 世 , 就 可 能 是 在 家 人 , 行 菩 薩 道 救 渡 眾 生 。 正 是 因 為 行 菩 薩 道 救 渡 眾 生 , 依 佛 法 救 渡 才 有 機 緣 , 才 有 過 去 所 種 下 的 聖 因 , 今 世 有 了 聖 果 , 因 此 , 才 出 家 的 。 所 以 , 出 家 、 在 家 , 本 來 是 密 不 可 分 的 一 件 事 。

大 三 世 諸 業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而 大 三 世 諸 業 的 今 世 表 現 , 則 往 往 是 宇 宙 巨 系 統 對 人 生 子 系 統 親 因 親 果 的 綜 合 平 衡 。

出 家 在 家 , 靈 性 自 在 ;
幻 象 變 化 , 趣 向 紛 呈 。

以 上 的 點 評 , 實 際 是 我 在 第 十 屆 WBSY 各 個 討 論 會 上 所 發 言 的 一 部 份 。

第 二 點 , 在 歷 史 上 行 菩 薩 道 的 在 家 人 , 前 世 乃 至 百 世 出 家 在 家 , 或 者 是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, 都 是 出 家 人 。 而 出 家 人 和 在 家 人 只 是 靈 性 自 在 , 今 世 看 起 來 只 是 趣 向 紛 呈 , 身 份 不 同 的 修 行 人 , 在 有 相 世 間 看 起 來 只 是 幻 象 變 化 , 相 貌 不 同 的 出 家 人 。

究 竟 而 言 , 實 際 上 是 在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換 演 不 同 的 修 練 者 。 所 以 , 出 家 人 在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上 都 沒 有 理 由 輕 慢 所 謂 的 在 家 人 , 沒 有 理 由 輕 慢 所 謂 的 〝 居 士 〞 。 更 何 況 〝 居 士 〞 一 說 乃 格 義 佛 教 所 沿 用 至 今 的 一 個 誤 讀 。 ( 另 闢 專 文 討 論 )

第 三 , 由 於 歷 史 的 原 因 , 有 很 多 修 為 實 修 實 證 的 出 家 人 , 都 把 佛 法 傳 綬 給 了 在 家 人 。 這 個 情 況 ,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候 就 預 示 了 : 末 法 時 代 , 有 很 多 有 修 為 、 有 成 就 、 有 聖 因 聖 果 的 人 , 遊 行 在 世 間 , 但 是 , 他 們 不 一 定 是 出 家 人 。 這 是   佛 祖 很 多 經 典 中 都 有 講 述 , 而 且 , 在 這 一 本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表 現 得 特 別 突 出 。

第 四 大 點 , 從 眾 所 知 識 , 佛 梵 持 明 , 大 智 本 行 之 聖 密 僧 團 , 所 實 修 親 証 的 無 量 修 行 的 教 法 (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門 ) 而 言 , 現 在 在 家 人 真 修 實 證 高 層 次 的 修 法 , 經 過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即 身 成 就 的 修 法 , 肯 定 成 就 菩 薩 道 , 肯 定 成 就 菩 提 , 肯 定 成 就 佛 道 , 甚 至 比 出 家 人 要 〝 快 捷 〞 。 如 此 說 似 乎 很 容 易 引 起 爭 議 。 而 其 實 , 爭 議 大 可 不 必 。

佛 教 以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佛 經 聖 典 為 圭 臬 。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及 其 〝 足 本 經 〞 中 , 以 及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, 所 載 甚 詳 。

為 什 麼 ? 其 基 本 原 理 淺 釋 如 下 :

因 為 在 家 人 等 , 每 天 都 在 生 活 的 逆 境 之 中 、 煩 惱 之 中 修 行 ; 在 家 庭 生 活 、 社 會 活 動 等 等 許 多 矛 盾 之 中 修 行 , 在 俗 世 中 修 行 。

若 能 夠 把 這 些 煩 惱 都 轉 了 菩 提 , 在 家 人 修 一 個 , 成 就 一 個 。 當 然 , 這 有 一 個 前 提 , 是 必 須 依 正 法 的 修 持 方 法 和 正 法 的 修 持 法 門 去 修 行 , 否 則 , 就 是 難 修 難 行 了 。

以 上 所 講 的 , 實 際 上 , 這 個 點 評 也 是 在 第 十 屆 WBSY 中 , 交 叉 發 言 之 中 所 講 的 一 部 份 內 容 。

下 面 繼 續 唸 她 的 正 文 , 她 的 文 章 寫 到 :

 
由 是 , 承 佛 威 神 、 大 智 本 行 , 展 開 了 一 場 渡 眾 大 戲 , 展 開 了 世 界 歷 史 上 、 佛 教 歷 史 上 第 一 次 上 座 部 Theravada 聖 者 和 Tantrayana 古 梵 聖 者 關 於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的 首 次 對 話 。 ( 詳 情 請 看 記 錄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) , 經 文 綬 紀 的 神 聖 教 法 , 對 於 新 學 菩 薩 、 新 學 者 對 聖 教 的 不 理 解 , 如 何 救 度 的 相 關 理 論 和 進 而 深 入 實 踐 的 問 題 … … 這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• 《 囑 累 品 第 十 四 》 裡 就 已 經 展 開 了 。

 
那 麼 , 我 們 就 點 評 一 下 :

佛 說 : 彌 勒 菩 薩 , 在 今 天 的 法 會 上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要 講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成 就 佛 道 之 法 , 全 部 和 盤 托 出 , 囑 咐 於 你 。 像 如 這 一 本 經 , 這 樣 的 大 乘 經 典 , 在 世 間 末 法 的 時 代 , 你 要 以 神 力 廣 泛 傳 說 , 讓 其 流 傳 世 間 。 在 末 法 時 代 , 有 發 菩 提 心 的 人 , 其 中 還 包 括 天 人 、 龍 、 神 、 乾 闥 婆 、 羅 剎 等 , 他 們 都 生 長 於 隱 態 世 界 和 顯 態 世 界 , 他 們 都 歡 喜 大 乘 的 教 法 。

那 麼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還 在 這 裡 綬 紀 :

如 果 聽 聞 不 到 此 經 , 聽 聞 不 到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和 其 祂 的 大 乘 經 典 ( 其 祂 的 大 乘 經 典 , 以 我 們 宗 下 而 言 , 就 是 〝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〞 ) , 失 去 善 行 利 益 的 機 會 , 那 麼 , 你 這 個 人 , 就 白 白 地 空 來 這 個 人 間 一 趟 。 所 以 , 一 定 要 以 神 力 讓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包 括 《 足 本 經 》 和 所 有 的 根 本 經 典 等 大 乘 的 經 典 住 世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在 此 的 綬 紀 , 實 際 上 就 是 綬 紀 我 們 現 在 所 講 的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的 菩 薩 們 、 大 菩 薩 們 。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, 現 在 已 經 是 明 確 , 怎 麼 樣 四 乘 呢 ? 就 是 :

Theravadayana、
Mahayana、
Vajrayana、
Tantrayana,

以 及 包 括 禪 和 淨 土 的 行 者 , 更 包 括 聖 密 行 者 。 作 為 佛 梵 持 明 古 梵 密 的 聖 密 行 者 , 理 所 當 然 地 , 更 是 責 無 旁 貸 。

這 個 就 是 我 的 發 言 的 一 部 份 。 繼 續 點 評 :

從 發 菩 提 心 , 來 到 此 世 間 的 人 , 聽 聞 《 聖 祖 經 》 後 , 一 定 會 歡 喜 信 受 , 發 珍 貴 的 稀 有 心 、 菩 提 心 , 去 頂 戴 奉 行 、 解 說 這 一 本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更 是 將 此 《 聖 祖 經 》 深 部 地 解 密 , 讓 眾 生 也 能 得 到 善 行 的 利 益 。

質 言 之 , 凡 是 發 菩 提 心 , 成 就 佛 道 的 眾 生 , 不 管 是 在 家 、 出 家 , 都 是 要 努 力 地 去 弘 揚 此 經 , 扶 持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扶 持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成 佛 的 靈 性 法 門 。

我 們 繼 續 學 習 她 的 文 章 , 她 的 文 章 說 :

 
第 二 次 靈 性 對 話 , 是 在 歷 史 發 展 2556 年 以 後 的 去 年 , 2012 年 , 於 WBSY 第 九 屆 年 會 , Munich 德 國 法 身 寺 的 寺 廟 召 開 ; Most Venerable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作 為 Tantrayana 的 宗 師 和 WBSY 靈 性 領 袖 的 身 份 , 根 據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教 導 , 以 及 Tantrayana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的 基 本 精 神 , 作 出 了 發 言 ; 上 座 部 Maha Thero 聖 者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和 瑞 士 青 年 僧 伽 博 士 Dhammika 教 授 作 了 積 極 的 回 應 。 雙 方 在 極 為 友 好 的 氣 氛 中 , 交 流 了 對 於 十 三 部 根 本 經 典 的 佛 法 的 《 大 日 經 》 、 《 金 剛 頂 經 》 、 《 華 嚴 經 》 、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、 《 法 華 經 》 、 《 楞 嚴 經 》 、 《 大 涅 槃 經 》 、 《 唯 識 經 》 …… 以 及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學 習 心 得 , 在 佛 教 相 當 廣 泛 的 學 術 性 議 題 方 面 , 取 得 了 全 面 的 共 識 , 獲 得 了 圓 滿 的 成 果 。

 
唸 到 這 裡 , 我 們 再 點 評 一 下 :

我 們 說 〝 深 部 解 密 〞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緣 起 是 : 有 很 多 出 家 人 讚 嘆 《 聖 祖 經 》 這 個 境 界 微 妙 不 可 思 議 , 是 在 世 間 發 菩 提 心 、 成 就 菩 提 心 、 成 就 菩 薩 道 , 必 須 受 持 的 一 部 經 典 。 受 持 《 聖 祖 經 》 , 才 能 更 好 地 弘 法 利 生 。 有 很 多 在 家 人 請 講 這 一 部 經 , 更 好 地 受 持 這 一 部 經 , 發 菩 提 心 、 行 菩 薩 道 。

所 以 , 上 座 部 Maha Thero 聖 者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和 瑞 士 青 年 僧 伽 博 士 Dhammika 教 授 作 了 回 應 的 第 一 句 話 , 就 是 〝 非 常 幸 運 〞 。 他 說 〝 非 常 幸 運 〞 , 就 是 非 常 幸 運 能 夠 聽 聞 我 演 講 、 深 部 解 密 這 一 部 經 。

這 一 部 經 的 經 名 是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 一 般 也 稱 為 《 不 可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是 以 Vimalakirti 這 一 個 人 的 人 名 為 經 名 的 〝 佛 說 〞 經 典 ; 因 而 , 名 為 〝 Vimalakirti 所 說 〞 , 其 實 , 這 是 〝 佛 說 〞 。

這 裡 也 要 講 一 講 這 個 《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有 哪 一 些 〝 不 思 議 〞 呢 ? 在 我 們 看 來 , 主 要 是 五 大 點 :

第 一 、 是 在 世 間 修 持 佛 法 的 人 , 隨 因 緣 示 現 不 可 思 議 。 因 為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頭 舉 出 了 很 多 的 例 子 , 這 裡 例 子 , 有 上 座 部 的 聖 者 , 有 大 乘 行 者 的 大 乘 菩 薩 。

第 二 、 這 裡 例 子 也 有 天 人 , 也 有 天 女 , 也 有 原 來 是 種 種 的 凡 夫 , 通 過 我 們 的 聖 祖   維 摩 聖 者 禪 的 靈 性 教 育 之 後 , 行 菩 薩 道 , 出 現 了 禪 境 界 的 法 身 心 語 的 不 可 思 議 。 由 是 , 出 現 金 剛 禪 的 法 性 傳 承 和 靈 性 交 流 的 禪 境 界 。

在 此 境 界 下 的 禪 , 不 僅 僅 是 一 種 知 識 的 傳 遞 , 更 是 一 種 性 境 界 的 交 流 , 這 與 法 性 傳 承 之 修 証 、 性 傳 承 融 迴 、 法 性 、 靈 性 境 界 交 流 息 息 相 關 。

第 三 個 不 可 思 議 是 末 法 時 代 行 菩 薩 道 , 弘 揚 靈 性 的 宇 宙 超 越 界 境 界 不 可 思 議 ( 詳 見 《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第 二 屆 中 國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入 選 論 文 ) 。

第 四 , 《 聖 祖 經 》 古 天 竺 Theravada 和 Tantrayana 的 dialogue , 徑 直 通 達 現 代 科 學 的 前 沿 研 究 , 方 向 一 致 , 不 可 思 議 。 因 為 大 家 知 道 現 代 科 學 的 前 沿 研 究 , 是 二 十 世 紀 、 二 十 一 世 紀 最 新 的 科 學 成 果 。 但 是 ,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最 初 創 作 的 靈 性 材 料 , 來 源 於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古 梵 密 聖 言 量 , 現 代 科 學 和 天 竺 密 學 , 古 今 兩 者 , 如 出 一 轍 , 相 得 益 彰 。 因 此 , 不 可 思 議 。

第 五 點 靈 性 教 法 不 可 思 議 。 這 個 靈 性 教 法 是 能 夠 團 結 、 和 諧 全 世 界 所 有 的 佛 教 流 派 , 解 決 他 們 的 種 種 的 疑 惑 , 衝 破 種 種 的 思 想 障 礙 , 不 可 思 議 。

總 而 言 之 , 五 個 不 可 思 議 , 歸 根 結 底 , 就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──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通 篇 都 是 諸 佛 的 境 界 , 佛 說 菩 薩 道 是 方 便 示 現 , 智 慧 解 脫 , 微 妙 法 義 , 於 大 成 靈 境 。

因 此 , 在 經 中 綬 紀 :

今 生 沒 有 機 緣 讀 誦 受 持 此 經 的 修 行 人 , 實 為 三 生 憾 事 , 一 慢 而 失 大 法 , 一 輕 而 漏 失 菩 提 。

所 以 , 無 論 是 出 家 眾 、 在 家 眾 , 第 一 , 不 可 以 我 慢 、 不 可 以 法 慢 、 不 可 以 嬌 慢 、 不 可 以 驕 慢 。 一 有 我 慢 、 法 慢 、 嬌 慢 、 驕 慢 , 那 麼 , 就 會 失 去 大 法 。

不 可 以 輕 易 地 漏 過 , 漏 過 了 此 經 , 那 麼 , 也 就 是 喪 失 了 菩 提 。 因 此 , 《 聖 祖 經 》 是 行 菩 薩 道 的 原 文 , 你 如 果 失 去 了 《 聖 祖 經 》 , 失 去 了 大 法 ; 失 去 了 《 聖 祖 經 》 、 輕 漏 了 《 聖 祖 經 》 , 那 麼 , 就 失 去 了 菩 提 。

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. 囑 累 品 》 說 明 , 你 雖 在 修 行 , 無 論 出 家 、 在 家 眾 , 雖 在 行 菩 薩 道 , 但 是 , 成 就 菩 提 的 聖 緣 , 還 不 具 足 。

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出 生 在 古 印 度 的 一 位 富 翁 的 家 裡 。 Vimalakirti 翻 譯 成 中 文 , 名 字 為 〝 淨 名 〞 ( 〝 乾 淨 〞 的 〝 淨 〞 , 〝 名 稱 〞 的 〝 名 〞 ) 。

而 這 一 段 點 評 , 也 是 我 在 法 會 中 所 隨 機 討 論 的 內 容 之 一 。 因 此 , 趁 這 個 點 評 , 我 們 就 把 祂 複 述 出 來 , 跟 大 家 分 享 。

我 們 繼 續 學 習 她 的 文 章 , 文 章 說 :

 
而 這 次 , 是 第 三 次 的 靈 性 對 話 ; 舉 行 地 點 是 在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美 國 總 部 Los Angeles Rolling Hills 。 這 裡 環 境 優 美 , 空 氣 清 淨 , 梵 鐘 敲 響 三 十 六 下 , 熱 烈 歡 迎 上 座 部 Theravada 高 僧 大 德 的 到 來 !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繼 續 。 謝 謝 大 家 的 收 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。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