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15 次
2013 年 12 月 7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北 國 碩 儒   南 極 密 院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首 先 將 與 我 們 介 紹 、 宣 佈 一 個 很 重 要 的 好 消 息 , 之 後 , 就 會 繼 續 上 個 星 個 期 的 聖 密 龍 講 內 容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3 年 12 月 7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315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首 先 要 告 訴 大 家 一 個 好 消 息 : 今 天 是 我 們 敬 愛 的 樓 宇 烈 教 授 ──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榮 譽 院 長 的 八 十 大 壽 。

樓 宇 烈 榮 譽 院 長 在 2009 年 , 不 遠 萬 里 從 故 國 來 到 了 南 極 邊 陲 的 皞 峇 燈 , 為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開 幕 聖 典 舉 行 揭 幕 的 儀 式 , 所 以 我 們 紀 念 他 這 一 次 莊 嚴 、 神 聖 的 南 極 之 行 , 曾 經 寫 下 一 幅 對 聯 , 對 聯 是 這 樣 寫 的 :

北 國 碩 儒 萬 重 巫 峽 山

南 極 密 院 千 里 瀟 湘 月

橫 披 是 〝 善 師 佛 格 〞

寫 這 幅 對 聯 的 時 候 , 橫 披 〝 善 師 佛 格 〞 可 以 先 寫 , 〝 南 極 密 院 千 里 瀟 湘 月 〞 是 第 一 句 , 第 二 句 是 〝 北 國 碩 儒 萬 重 巫 峽 山 〞 ── 記 北 京 大 學 樓 宇 烈 教 授 為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開 幕 聖 典 。

〝 善 師 佛 格 〞 , 我 們 是 有 宇 宙 天 象 為 證 。 在 樓 宇 烈 教 授 下 榻 的 皞 峇 燈 的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的 這 個 寮 房 中 ( 這 個 寮 房 被 命 名 用 來 為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協 會 的 世 界 總 部 , 這 一 個 總 部 , 是 建 立 在 澳 大 利 亞 , 建 立 在 我 們 皞 峇 燈 的 霓 虹 山 ) , 在 樓 宇 烈 教 授 入 住 的 當 天 晚 上 以 及 第 二 天 早 上 , 當 天 晚 上 有 巨 大 的 南 極 光 , 第 二 天 早 上 ,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開 幕 聖 典 , 這 一 個 時 候 , 天 象 出 現 了 一 個 非 常 明 亮 、 頭 尾 清 晰 的 大 霓 虹 。

樓 宇 烈 教 授 在 開 幕 聖 典 上 發 言 說 :

“ 今 天 早 上 我 起 來 發 現 天 上 掛 著 一 個 彩 虹 , 這 預 示 著 我 們 今 天 所 做 的 事 情 一 定 是 能 夠 發 揚 光 大 的 。 ”

樓 宇 烈 教 授 的 善 人 佛 格 ( 佛 人 格 ) , 是 為 天 象 物 候 作 證 明 的 , 天 象 有 南 極 光 、 有 大 霓 虹 。

我 們 一 起 去 海 濱 的 時 候 , 許 多 的 海 鷗 紛 紛 地 飛 來 , 圍 繞 在 樓 宇 烈 教 授 的 身 邊 , 當 時 一 起 陪 同 的 有 金 勳 教 授 和 李 嶷 博 士 。

因 此 , 我 們 把 這 一 幅 對 聯 , 現 在 用 來 敬 賀 樓 宇 烈 教 授 八 十 聖 典 的 時 候 , 作 為 一 種 紀 念 。 我 們 非 常 珍 惜 和 樓 宇 烈 教 授 的 珍 貴 的 友 誼 , 因 此 , 在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首 先 跟 全 世 界 的 聽 眾 宣 佈 這 一 個 大 喜 訊 。

回 顧 上 一 次 聖 密 龍 講 , 我 們 討 論 到 了 菩 薩 有 四 法 退 失 智 慧 :

第 一 是 〝 不 尊 重 法 , 不 敬 法 師 〞

這 個 一 , 我 們 也 討 論 到 : 尊 重 法 ── 顯 教 尊 重 密 教 的 法 , 密 教 尊 重 顯 教 的 法 , 因 此 , 不 尊 重 法 , 如 果 顯 教 菩 薩 不 尊 重 密 教 的 經 典 、 不 尊 重 密 教 的 法 師 , 或 者 是 密 行 菩 薩 不 尊 重 顯 教 的 經 典 、 不 尊 重 顯 教 的 法 師 , 都 是 犯 墮 , 以 密 教 而 言 , 都 是 犯 十 四 根 本 墮 的 。

第 二 個 退 失 智 慧 的 就 是 〝 所 受 深 法 , 秘 不 說 盡 〞 。 這 也 就 是 告 誡 眾 生 , 要 全 心 全 意 、 完 全 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救 渡 眾 生 要 毫 無 保 留 的 。

第 三 , 〝 有 樂 法 者 , 為 作 留 難 〞 , 在 救 渡 眾 生 的 時 候 , 發 現 有 眾 生 非 常 喜 歡 法 , 那 麼 , 就 要 挽 留 他 , 讓 他 繼 續 前 世 的 法 身 維 命 , 能 夠 在 今 世 得 到 延 續 。

第 四 , 〝 說 諸 因 緣 , 沮 壞 其 心 , 憍 慢 自 高 , 卑 下 他 人 〞 , 作 為 菩 薩 , 這 也 是 不 應 該 的 。

〝 足 本 經 〞 中 ,   佛 祖 告 誡   迦 葉 :

“ 以 上 四 法 是 菩 薩 的 四 法 , 這 是 會 退 失 智 慧 的 。 ”

佛 祖 還 警 告   大 迦 葉 :

“ 菩 薩 有 四 法 得 大 智 慧 , 何 謂 為 四 呢 ?

第 一 , 常 尊 重 法 , 恭 敬 法 師 。

二 , 隨 所 聞 法 , 以 清 淨 心 , 如 幻 觀 的 平 等 心 , 廣 為 人 說 。

第 三 , 不 求 一 切 名 聞 利 養 。

第 四 , 知 從 多 聞 , 生 於 智 慧 , 勤 求 不 懈 , 如 救 頭 然 , 聞 經 誦 持 , 樂 如 說 行 , 不 隨 言 說 。 ”

我 們 也 講 到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修 持 , 成 就 大 、 成 就 快 , 但 這 個 意 思 即 是 指 如 法 地 修 行 , 如 果 不 如 法 地 修 行 , 那 麼 , 談 何 成 就 呢 ?

這 裡 頭 所 講 的 成 就 大 、 成 就 快 , 就 是 指 證 得 了 空 性 。 在 聖 教 中 , 我 們 的 宗 下 講 到 〝 十 臻 持 明 〞 , 這 就 是 指 逮 諸 總 持 、 證 得 空 性 , 由 是 , 遊 戲 神 通 , 而 得 大 方 便 , 而 有 大 智 慧 , 成 就 大 菩 提 。

我 們 進 一 步 解 密 , 〝 足 本 經 〞 言 :

“ 復 次 迦 葉 , 菩 薩 有 四 法 退 失 菩 提 心 , 何 謂 為 四 ? ”

這 四 個 法 ,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法 :

第 一 個 , 就 是 指 欺 誑 師 長 , 已 受 經 法 , 而 不 恭 敬 。

第 二 , 無 疑 悔 處 , 令 他 疑 悔 。

第 三 , 求 大 乘 者 , 訶 罵 誹 謗 , 廣 其 惡 名 。

第 四 , 以 諂 曲 心 , 與 人 從 事 。

這 四 條 是 “ 菩 薩 有 四 法 退 失 菩 提 心 , 何 謂 為 四 ? ” 所 以 , 就 是 這 四 條 。

第 一 條 所 講 〝 欺 誑 師 長 , 已 受 經 法 , 而 不 恭 敬 〞 。 密 行 菩 薩 如 果 已 受 聖 教 聖 法 的 解 密 , 又 得 〝 足 本 經 〞 的 解 密 , 受 了 經 法 而 不 恭 敬 了 , 這 就 是 一 個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下 墮 之 道 。

而 且 對 聖 教 、 對 宗 下 有 疑 , 不 僅 是 自 己 疑 , 而 且 把 自 己 的 疑 惑 , 在 密 行 菩 薩 之 間 散 播 , 這 也 是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一 個 重 要 的 原 因 ── 〝 無 疑 悔 處 , 令 他 疑 悔 〞

第 三 , 對 學 習 苦 苦 求 得 大 乘 者 , 予 以 訶 罵 , 也 就 是 苛 責 和 謾 罵 , 甚 至 誹 謗 , 廣 其 惡 名 。 這 個 就 是 誹 謗 聖 者 、 誹 謗 顯 教 菩 薩 、 誹 謗 密 行 菩 薩 , 都 是 會 失 菩 提 心 的 。

第 四 , 〝 以 諂 曲 心 , 與 人 從 事 〞 , 作 為 一 個 宗 下 的 密 行 菩 薩 , 不 以 聖 教 的 原 則 辦 事 , 而 是 以 社 會 上 的 一 般 的 八 風 五 毒 所 表 現 的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的 種 種 五 蓋 八 纏 處 理 任 何 的 事 情 , 這 也 是 四 法 退 失 菩 提 心 的 最 後 一 個 原 因 。

所 以 〝 足 本 經 〞 在 這 裡 講 :

“ 迦 葉 , ” ( 這 個   迦 葉 是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所 稱 呼 的   迦 葉 。 )

“ 是 為 菩 薩 四 法 失 菩 提 心 。 ”

上 面 是 菩 薩 四 法 失 去 菩 提 心 的 〝 足 本 經 〞 的 原 文 的 內 容 。 下 面 是 菩 薩 有 四 種 方 法 每 一 世 轉 世 , 世 世 不 失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場 自 然 地 現 前 。

〝 足 本 經 〞 說 :

“ 復 次 迦 葉 , 菩 薩 有 四 法 世 世 不 失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場 自 然 現 前 , 何 謂 為 四 ? ”

這 裡 實 際 上 教 育 密 行 菩 薩 : 菩 薩 有 四 種 深 奧 微 妙 的 大 法 , 能 讓 自 己 世 世 不 失 去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場 自 然 現 前 。 因 為 我 們 曾 經 講 過 〝 不 怕 無 廟 , 只 怕 無 道 〞 , 現 在 自 己 的 內 心 有 曼 荼 羅 道 場 , 自 己 的 內 心 有 陀 羅 尼 的 各 種 聖 法 , 因 此 , 密 行 菩 薩 隨 處 修 行 , 隨 處 顯 現 道 場 。 要 能 夠 達 到 這 樣 的 密 行 境 界 , 這 樣 的 聖 密 曼 荼 羅 的 境 界 、 聖 密 十 法 界 的 境 界 , 進 入 〝 十 臻 持 明 〞 的 修 行 , 那 麼 , 怎 麼 樣 會 能 夠 達 到 這 樣 的 密 行 菩 薩 的 聖 密 之 境 呢 ?

第 一 條 , 失 命 因 緣 , 不 以 妄 語 , 何 況 戲 笑 。

第 二 條 , 常 以 真 心 , 與 人 從 事 , 離 諸 諂 曲 。

第 三 條 , 於 諸 菩 薩 , 生 世 尊 想 , 能 於 四 方 , 稱 揚 其 名 , 自 不 愛 樂 諸 小 乘 法 , 所 化 眾 生 , 皆 悉 令 住 無 上 菩 提 。

這 裡 就 是 指 菩 薩 要 能 夠 對 於 宗 下 的 密 行 菩 薩 , 能 於 四 方 弘 揚 密 行 菩 薩 的 威 儀 , 同 時 , 保 持 自 己 一 個 聖 教 威 儀 的 、 莊 嚴 的 曼 荼 羅 法 相 , 這 個 就 是 以 自 身 為 曼 荼 羅 。 宗 下 聖 密 行 者 一 定 要 保 持 自 己 莊 嚴 的 、 神 聖 的 威 儀 , 堅 持 自 己 大 乘 密 行 的 宗 下 威 儀 , 這 樣 , 你 所 化 的 眾 生 都 能 夠 由 於 你 的 模 範 的 行 為 , 〝 令 住 無 上 菩 提 〞

〝 足 本 經 〞 說 :

“ 迦 葉 , 是 為 菩 薩 四 法 世 世 不 失 菩 提 之 心 , 乃 至 道 場 自 然 現 前 。 道 場 自 然 現 前 , 令 你 昇 起 聖 密 超 越 界 的 神 聖 的 境 界 , 由 是 , 道 場 就 自 然 地 顯 現 了 。 ”

我 們 密 行 行 者 ( 密 行 菩 薩 的 行 者 ) 要 注 意 自 己 的 過 失 , 不 注 意 自 己 的 過 失 , 那 麼 :

“ 所 生 善 法 滅 不 增 長 , 何 謂 為 四 ? ”

第 一 , 就 是 以 憍 慢 心 讀 誦 我 們 宗 下 的 神 聖 的 教 典 。

第 二 , 修 學 路 伽 耶 經 。 ( 所 謂 〝 路 伽 耶 經 〞 也 就 是 指 外 道 的 經 典 。 )

第 三 , 貪 利 養 心 , 詣 諸 檀 越 , 增 毀 菩 薩 。

密 行 菩 薩 如 果 懷 著 一 個 貪 、 嗔 、 癡 , 追 求 名 聞 利 養 , 對 自 己 的 聖 密 行 者 的 同 道 、 對 自 己 的 聖 密 上 師 、 對 自 己 的 聖 密 長 老 不 尊 重 , 〝 增 毀 菩 薩 〞 , 也 就 是 對 自 己 的 上 師 、 長 老 不 尊 重 。

第 四 點 更 嚴 重 , 對 於 所 未 聞 的 經 典 , 違 逆 不 信 。

這 一 點 , 實 際 上 , 宗 下 的 密 行 菩 薩 特 別 要 留 意 。 因 為 , 《 聖 祖 經 》 〝 足 本 經 〞〝 足 本 經 〞 是 有 許 許 多 多 的 內 容 , 無 量 的 內 容 , 沒 有 聽 到 過 的 經 典 , 沒 有 學 到 過 的 經 典 , 現 在 聽 到 了 , 現 在 學 到 了 , 但 是 , 如 果 不 信 , 那 麼 , 密 行 菩 薩 就 退 轉 到 新 修 菩 薩 這 個 位 置 上 去 了 。

新 學 菩 薩 和 新 修 菩 薩 在 《 聖 祖 經 》《 囑 累 品 》 裡 頭 , 就 已 經 指 明 了 、 點 出 來 了 。 而 作 為 我 們 密 行 菩 薩 的 自 己 , 千 萬 不 要 退 轉 到 新 修 菩 薩 、 新 學 菩 薩 的 這 一 個 位 置 上 , 這 是 一 個 很 重 大 的 退 轉 。

宗 下 的 行 者 :

聖 密 行 者 密 行 菩 薩 、
聖 密 上 師 密 行 菩 薩 、
聖 密 長 老 的 密 行 菩 薩 ,

千 萬 不 可 以 犯 這 一 個 墮 。

一 犯 這 一 個 墮 , 那 麼 , 就 是 能 夠 使 自 己 〝 所 生 善 法 , 滅 不 增 長 〞 。 在 這 裡 善 法 都 將 會 滅 去 , 在 你 的 內 心 將 會 退 失 菩 提 。

因 此 , 〝 足 本 經 〞 講 :

“ 迦 葉 , 是 為 菩 薩 四 法 , 所 生 善 法 , 滅 不 增 長 。 ”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繼 續 , 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。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