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23 次
2014 年 1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親 者 嚴 , 疏 者 寬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分 享 一 些 聽 眾 的 來 信 以 及 作 相 關 的 問 題 的 回 答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 年 1 月 4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323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按 照 繼 續 上 一 次 的 龍 講 , 我 們 是 要 來 學 習 金 剛 法 愛 長 老 的 一 篇 文 章 的 後 半 段 , 它 是 五 之 二 , 也 就 是 五 篇 中 的 第 二 篇 。 但 是 , 今 天 另 外 有 一 個 比 較 迫 切 需 要 回 答 的 問 題 , 可 能 這 些 問 題 也 是 一 些 初 學 的 人 有 相 同 類 似 的 問 題 。 因 此 , 我 們 先 來 回 答 她 的 問 題 , 以 便 解 決 我 們 聽 眾 中 間 有 許 多 類 似 問 題 的 人 能 夠 得 到 答 案 。

第 一 位 行 者 提 出 20 個 問 題 :

1. 放 下 世 間 法 。

a. 什 麼 是 世 間 法 ? 關 心 記 掛 家 人 是 世 間 法 嗎 ?

b. 弟 子 看 到 網 上 說 , 有 一 些 人 學 了 佛 法 , 家 裡 人 也 不 要 了 等 等 , 他 們 這 種 肯 定 不 是 放 下 世 間 法 。 但 是 , 什 麼 才 算 是 真 正 地 放 下 世 間 法 呢 ?

2. 如 何 申 請 法 名 ? 因 為 我 還 沒 有 法 名 。

3. 關 於 聖 密 家 庭 。

a. 聖 密 家 庭 和 一 般 的 佛 化 家 庭 有 什 麼 區 別 。

b. 弟 子 如 何 建 立 自 己 的 聖 密 家 庭 , 是 需 要   師 父 的 授 權 嗎 ? 是 這 樣 嗎 ?

4. 什 麼 是 “ 七 法 ” ? 上 次 閉 關 , 弟 子 學 得 信 心 力 、 反 省 力 , 但 是 沒 有 學 全 。

5. 什 麼 是 “ 五 智 ” , “ 五 智 ” 祂 們 是 指 什 麼 ? 如 何 去 理 解 “ 平 等 性 智 ” ? 因 為 弟 子 有 時 候 會 看 不 慣 別 人 的 言 行 舉 止 , 如 何 可 以 證 得 平 等 性 智 呢 ?

6. 什 麼 是 “ 曼 荼 羅 ” ? 如 何 在 弟 子 心 中 構 建 曼 荼 羅 呢 ?

7. 弟 子 理 解 修 行 者 是 不 能 擅 自 地 種 植 曼 荼 羅 植 物 的 。 弟 子 家 附 近 的 鄰 居 就 種 了 一 株 , 開 了 很 多 花 。 弟 子 對 曼 荼 羅 植 物 特 別 地 好 奇 , 祂 們 和 修 行 者 有 什 麼 關 係 呢 ?

8. 什 麼 是 “ 法 界 ” ? 特 別 是 , 什 麼 是 “ 胎 藏 法 界 ” 和 “ 金 剛 法 界 ” , “ 時 輪 法 界 ” 和 “ 總 持 法 界 ” ?

9. 什 麼 是 “ 灌 頂 ” ?

10. 宇 宙 是 為 什 麼 這 麼 浩 瀚 , 那 些 沒 有 人 類 居 住 的 星 球 , 它 們 存 在 的 意 義 是 什 麼 ?

11. 一 隻 螞 蟻 有 機 會 再 做 人 嗎 ?

12. 婆 婆 每 天 要 打 死 很 多 的 蚊 子 , 用 電 的 蚊 蠅 拍 , 這 樣 是 不 是 很 不 好 ? 因 為 殺 生 好 多 。

13. 每 一 個 人 都 是 因 果 自 負 , 是 不 是 應 該 順 其 自 然 , 讓 大 家 接 受 應 有 的 果 報 呢 ? 佛 教 慈 悲 救 渡 眾 生 , 是 否 意 味 著 會 打 亂 這 因 果 自 負 的 宇 宙 規 律 ? 這 猶 如 〝 幫 助 考 試 作 弊 ? 〞

14. 為 什 麼 佛 法 那 麼 慈 悲 , 還 是 經 歷 了 “ 三 武 一 宗 ” 的 浩 劫 ? 那 些 時 代 的 出 家 人 , 為 什 麼 他 們 學 了 佛 法 , 還 是 遭 受 了 流 血 犧 牲 , 被 迫 害 等 等 之 事 呢 ?

15. 地 球 上 面 的 金 石 水 土 它 們 有 自 己 的 意 識 嗎 ?

16. 平 常 人 家 , 家 裡 都 喜 歡 掛 一 些 畫 、 裝 飾 品 在 牆 上 , 這 些 東 西 是 不 是 也 帶 有 負 能 量 ? 是 不 是 最 好 不 要 掛 ?

17. 弟 子 在 家 裡 廢 物 堆 裡 發 現 一 個 東 南 亞 的 木 制 的 佛 雕 , 不 是 很 確 定 , 因 為 不 認 識 這 一 尊 佛 。 弟 子 該 怎 麼 處 理 ?

18. 是 不 是 佛 物 品 上 都 附 有 信 息 ? 弟 子 有 一 些 自 己 的 照 片 想 要 扔 掉 , 父 親 去 放 大 還 加 上 了 塑 料 的 封 面 。 但 是 弟 子 家 裡 是 沒 有 地 方 放 這 一 些 照 片 的 , 弟 子 該 怎 麼 處 理 ?

19. 家 裡 面 有 兩 隻 寵 物 狗 , 它 們 身 上 會 不 會 有 很 多 不 好 的 信 息 ? 那 怎 麼 辦 ?

20. 弟 子 看 到 聖 誕 遊 行 的 時 候 , 聖 密 宗 黃 色 和 紅 色 的 法 衣 、 小 刀 會 的 法 衣 , 祂 們 有 什 麼 來 歷 嗎 ?

她 的 20 個 問 題 念 完 了 。 還 有 一 些 讀 者 聽 眾 她 來 信 問 , 她 說 : 我 媽 媽 過 世 了 , 但 是 她 又 轉 世 了 , 轉 世 到 什 麼 什 麼 地 方 , 我 把 她 認 定 為 她 是 我 媽 媽 的 轉 世 。 所 以 我 給 她 也 送 去 了 衣 服 啊 、 送 去 了 吃 的 東 西 了 。 這 是 另 一 位 這 樣 回 答 的 。

還 有 一 位 , 一 位 修 行 者 來 到 Hobart 朝 聖 , 他 是 有 非 常 的 智 慧 和 聰 明 , 但 是 就 是 缺 乏 佛 教 的 明 心 見 性 , 所 以 沒 有 得 到 “ 兩 智 ” 。 因 此 , 對   師 父 既 嚴 肅 又 嚴 厲 的 教 育 方 法 , 不 是 很 能 夠 吃 得 消 , 甚 至 回 去 以 後 有 一 點 後 悔 起 來 。

對 於 這 樣 三 位 的 典 型 問 題 , 我 們 一 個 一 個 來 回 答 。 先 回 答 最 後 一 位 的 問 題 。

師 父 嚴 厲 和 嚴 肅 的 態 度 , 實 際 上 , 可 以 說 是 與 生 俱 來 的 , 聖 宗 教 育 下 的 。

聖 宗 從 我 幼 年 時 就 告 訴 我 :

“ 親 者 嚴 , 疏 者 寬 。 如 果 你 希 望 把 這 一 個 人 培 養 成 為 一 個 好 的 苗 子 , 那 麼 就 必 須 要 進 行 嚴 格 的 訓 練 。 這 個 嚴 格 的 訓 練 包 括 他 能 接 受 的 , 也 包 括 他 一 時 所 不 能 接 受 的 。 經 得 起 訓 練 的 人 , 經 得 起 這 樣 的 訓 練 , 朝 聖 回 去 了 , 然 後 他 又 來 了 。 如 果 是 這 樣 的 , 一 定 是 一 個 好 苗 子 , 培 養 一 定 會 有 希 望 。 ”

因 為   師 父 所 培 養 的 是 聖 密 宗 的 接 班 人 。 因 此 ,   師 父 的 嚴 厲 為 法 所 生 、 為 法 所 養 、 為 法 所 成 、 為 法 所 長 , 一 切 都 是 為 了 救 渡 眾 生 。

那 我 們 倒 數 一 位 的 問 題 , 講 一 個 轉 世 和 虹 化 問 題 , 虹 化 也 好 , 轉 世 也 好 , 都 是 必 須 要 經 過 恰 當 的 鑑 定 、 驗 證 , 而 不 是 隨 自 己 所 想 的 。 自 己 所 想 , 那 麼 就 很 可 能 是 一 個 幻 覺 。

當 然 , 你 既 然 把 她 認 定 了 是 你 母 親 的 轉 世 , 你 去 買 一 些 東 西 去 慰 問 她 , 買 衣 服 、 買 吃 的 東 西 , 這 很 好 , 接 一 個 緣 嘛 。 但 是 , 她 絕 不 是 轉 世 。

宗 下 所 鑑 定 經 過 的 虹 化 和 轉 世 必 定 是 在 聖 密 家 庭 中 發 展 的 , 因 為 有 嚴 密 的 鑑 證 程 序 和 鑑 定 , 而 不 是 亂 發 展 的 。 沒 有 聖 密 家 庭 的 佛 教 虹 轉 的 相 關 系 列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設 施 , 所 謂 的 “ 虹 化 ” 、 所 謂 的 “ 轉 世 ” 又 從 何 談 起 呢 ? 第 二 個 問 題 我 就 簡 單 地 介 紹 到 這 裡 。

下 面 我 們 就 開 始 來 回 答 提 出 20 個 問 題 的 行 者 。 通 過 大 家 剛 才 的 唸 誦 , 我 相 信 許 多 問 題 大 家 已 經 都 會 回 答 了 。

當 然 , 還 有 一 些 問 題 是 不 容 易 回 答 好 的 。 還 有 一 些 些 問 題 , 也 就 是 說 , 她 作 為 一 個 行 者 初 學 的 , 她 一 定 要 去 想 、 一 定 要 去 分 別 的 。 其 實 , 很 多 問 題 是 沒 有 必 要 去 想 的 。 比 如 說 “ 宇 宙 為 什 麼 有 那 麼 大 , 那 麼 浩 瀚 ? ” 這 樣 一 個 問 題 , 我 相 信 , 思 考 可 能 對 她 的 修 行 來 說 意 義 也 不 是 很 大 的 。 有 一 些 是 教 法 問 題 。

那 麼 她 第 一 個 問 題 就 是 說 “ 放 下 世 間 法 ” , 那 麼 “ 什 麼 是 世 間 法 呢 ? ” 世 間 法 就 是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, 八 風 五 毒 , 這 個 就 是 世 間 法 。 “ 關 心 記 掛 家 人 是 世 間 法 嗎 ? ” 這 一 個 問 題 很 清 楚 可 以 講 , 你 關 心 記 掛 家 人 肯 定 不 是 世 間 法 , 這 是 一 個 出 世 法 。

因 為 你 到 了 聖 地 來 朝 聖 , 你 心 裡 還 是 掛 念 著 家 人 , 這 是 你 的 孝 心 、 這 是 你 的 慈 悲 心 、 這 是 你 的 愛 丈 夫 之 心 , 這 沒 有 什 麼 不 好 。 渡 眾 生 首 先 要 跟 自 己 的 家 裡 人 渡 去 , 先 渡 你 的 丈 夫 , 再 渡 你 的 媽 媽 。 因 此 , 關 心 和 記 掛 家 人 不 是 世 間 法 , 這 是 一 個 出 世 法 。 而 世 間 法 是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, 這 個 才 是 世 間 法 。 而 作 為 聖 密 行 者 , 基 本 目 標 不 僅 是 救 渡 自 己 的 家 庭 , 而 更 要 救 渡 世 間 所 有 的 眾 生 。 因 此 , 要 從 愛 緣 慈 悲 心 為 最 初 出 發 點 的 行 者 , 要 逐 步 逐 級 地 提 昇 , 抵 達 聖 緣 慈 悲 心 , 方 為 究 竟 、 了 義 、 圓 滿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但 是 , 我 們 一 定 要 記 得 , 關 心 要 如 何 去 關 心 、 記 掛 要 如 何 地 去 記 掛 , 才 是 正 確 地 執 行 你 的 出 世 法 。 你 來 朝 聖 , 如 果 事 先 沒 有 對 你 的 丈 夫 、 對 你 的 婆 婆 作 出 妥 當 的 解 釋 , 當 他 們 還 不 能 夠 理 解 你 的 朝 聖 行 動 的 時 候 , 這 個 時 候 , 最 好 不 要 在 他 們 不 知 道 的 情 況 下 離 開 這 一 個 家 庭 。

那 麼 本 質 上 講 , 我 們 不 提 倡 這 樣 做 。 你 就 是 要 走 , 你 必 須 要 事 先 跟 他 們 講 清 楚 , 征 得 他 們 的 同 意 。 講 了 一 遍 不 夠 , 再 講 一 遍 。 講 了 兩 遍 不 夠 , 他 們 還 不 是 理 解 , 那 你 還 得 再 講 一 遍 。 為 什 麼 ? 訓 練 你 的 智 慧 。 我 們 經 常 講 , 我 們 要 學 習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。

比 如 , 有 一 個 人 她 離 開 家 庭 來 聖 地 閉 關 的 時 候 , 在 事 先 沒 有 跟 他 們 清 清 楚 楚 、 明 明 白 白 地 講 清 楚 , 但 是 走 的 時 候 , 又 掛 念 起 來 , 依 依 不 捨 , 寫 了 一 篇 非 常 感 人 的 、 動 人 的 信 , 留 給 丈 夫 、 留 給 婆 婆 。 信 裡 頭 都 是 通 篇 的 婆 婆 、 丈 夫 所 不 理 解 的 所 謂 佛 法 大 道 理 的 語 言 , 那 麼 , 你 這 封 信 所 起 的 作 用 , 只 能 夠 令 你 的 婆 婆 、 令 你 的 丈 夫 受 更 大 的 傷 害 受 更 大 的 刺 激 , 誤 解 以 為 您 中 了 什 麼 〝 魔 〞 、 中 了 什 麼 〝 毒 〞 、 中 了 什 麼 〝 邪 〞 。 如 此 的 結 果 就 適 得 其 反 , 不 僅 救 渡 不 了 丈 夫 和 媽 媽 , 甚 至 連 自 己 救 渡 自 己 都 成 問 題 了 。

我 們 提 倡 的 是 , 你 一 定 要 用 你 所 學 到 的 佛 法 , 對 你 的 婆 婆 、 對 你 的 丈 夫 做 充 份 而 必 須 的 解 釋 工 作 。 只 有 當 你 解 釋 清 楚 了 , 徵 得 他 們 的 基 本 同 意 了 , 那 麼 你 才 可 以 離 開 。 雖 然 你 平 安 地 到 了 聖 地 , 到 了 聖 地 所 有 的 人 我 們 都 是 歡 迎 的 , 不 是 不 歡 迎 。 但 是 要 知 道 , 你 的 婆 婆 、 你 的 丈 夫 一 定 一 定 非 常 非 常 在 掛 念 你 的 。 你 唯 一 的 方 法 , 你 只 有 放 下 世 間 法 , 就 是 放 下 那 些 貪 、 嗔 、 癡 、 我 慢 、 疑 、 八 風 五 毒 , 那 麼 你 才 會 有 正 確 的 出 世 法 。

她 的 第 一 個 問 題 是 a 、 b 兩 個 問 題 , 她 第 二 個 b , 她 還 說 “ 看 到 了 網 上 說 有 一 些 人 學 了 佛 法 , 家 裡 人 也 不 要 了 等 等 ” 。 家 裡 人 不 要 了 , 這 個 絕 對 不 是 學 佛 法 。 你 來 學 佛 法 , 是 為 了 救 渡 眾 生 的 , 你 的 家 裡 人 也 不 要 , 家 裡 人 也 不 要 救 渡 了 , 那 眾 生 又 怎 麼 樣 去 救 渡 呢 ?

所 以 , 當 你 問 到 , “ 那 什 麼 才 是 真 正 地 放 下 世 間 法 呢 ? ” 途 徑 只 有 一 個 , 你 好 好 地 學 法 。 多 學 法 , 融 會 貫 通 , 把 自 己 明 心 見 性 , 懂 得 了 佛 法 的 真 諦 , 那 麼 , 你 講 出 來 的 法 頭 頭 是 道 , 句 句 是 真 理 。 講 也 對 , 做 也 對 。 但 是 你 如 果 自 己 也 不 悟 , 自 己 憑 著 自 己 的 遐 想 , 界 定 什 麼 是 真 理 , 那 麼 在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 變 成 是 說 也 錯 , 做 也 錯 。 這 個 就 是 我 們 在 早 幾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已 經 提 到 的 。

因 為 她 的 問 題 很 具 體 , 也 是 所 有 的 初 學 者 想 問 的 一 些 問 題 , 所 以 我 們 一 定 要 把 二 十 個 問 題 把 它 解 釋 完 成 , 現 在 先 解 釋 第 一 個 問 題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繼 續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 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。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