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58 次
2014 年 5 月 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如 實 觀 照   宇 宙 實 相

 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54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358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是 佛 曆 2558 年 的 佛 聖 誕 日 , 我 們 召 開 了 聖 誕 法 會 。 下 面 我 來 唸 一 下 聖 誕 法 會 的 發 言 稿 。

 
尊 敬 的 各 位 貴 賓 :
尊 敬 的 全 世 界 來 到 聖 地 參 加 浴 佛 法 會 的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們 :

大 家 好 !

一 年 一 度 的 慶 祝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聖 誕 浴 佛 聖 典 又 來 臨 了 , 今 年 是 佛 曆 2558 年 。 在 2558 年 之 前 的 今 天 ,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降 生 娑 婆 , 示 現 即 身 成 佛 , 弘 道 40 餘 載 , 創 立 佛 教 。 從 此 , 人 間 有 了 佛 教 , 世 界 有 了 佛 法 的 光 輝 , 眾 生 有 了 證 悟 自 性 、 佛 性 的 希 望 。

在 這 寰 宇 共 慶 的 一 天 , 我 們 也 慶 祝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母 親 —— 佛 母 摩 耶 夫 人 在 完 成 巨 大 的 歷 史 使 命 之 後 , 光 榮 回 歸 大 幻 化 天 。 我 們 紀 念 並 感 激 這 位 偉 大 的 母 親 , 因 為 她 誕 生 了 一 位 偉 大 的 聖 人 。
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一 切 教 法 , 乃 是 為 解 脫 眾 生 的 現 實 痛 苦 和 永 恆 痛 苦 。 傳 統 的 教 相 理 念 就 是 引 導 眾 生 即 身 成 佛 。 即 身 成 佛 既 成 為 我 們 救 度 眾 生 的 根 本 思 想 , 也 成 為 我 們 修 行 的 極 終 目 標 。

故 而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傳 統 的 浴 佛 法 會 也 體 現 即 身 成 佛 這 一 哲 學 命 題 。 浴 佛 法 會 中 所 有 到 臨 聖 典 的 女 賓 , 扮 演 大 聖 佛 祖 的 母 親 摩 耶 夫 人 誕 下 悉 達 多 太 子 的 即 身 成 佛 的 實 踐 , 也 有 男 賓 擔 任 諸 天 諸 佛 降 聖 水 的 即 身 成 佛 的 演 習 。

若 以 現 代 語 言 闡 述 ,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對 此 即 身 成 佛 的 要 義 , 其 哲 學 思 想 可 以 概 括 為 兩 句 話 :

如 實 觀 照 宇 宙 實 相 ,

如 理 思 維 人 生 究 竟 。

 
「 如 實 觀 照 宇 宙 實 相 」 和 「 如 理 思 維 人 生 究 竟 」 的 有 關 哲 學 命 題 , 貫 穿 了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金 剛 乘 佛 教 和 無 相 密 乘 佛 教 等 四 乘 哲 學 佛 教 流 派 的 學 術 體 系 , 是 佛 教 所 有 流 派 都 共 同 研 究 的 命 題 , 但 因 研 究 的 立 場 、 深 淺 程 度 不 一 樣 , 故 而 也 是 佛 教 內 部 範 圍 最 廣 、 內 容 最 豐 富 、 議 論 最 熱 烈 的 命 題 之 一 。

歷 來 不 同 流 派 各 開 奇 花 異 卉 , 燦 爛 紛 呈 。 原 始 佛 教 信 仰 聖 者 認 為 佛 只 有   釋 迦 牟 尼 一 位 , 凡 人 修 行 最 高 只 能 到 達 阿 羅 漢 的 果 位 , 絕 無 成 佛 的 可 能 。 大 乘 顯 教 則 認 為 凡 夫 也 能 修 持 成 佛 , 但 必 須 累 積 修 行 三 大 劫 方 得 成 佛 。 三 大 劫 是 古 印 度 表 示 時 間 的 量 詞 , 三 大 劫 時 間 的 長 度 若 以 年 為 單 位 , 是 數 字 1 後 面 加 142 個 0 , 這 是 一 個 似 乎 不 可 思 議 的 天 文 數 字 。 顯 教 的 理 念 提 示 了 成 佛 之 困 難 。

而 在 這 個 時 候 , 長 者   維 摩 詰 藉 著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在 毗 耶 離 城 的 推 廣 , 因 此 , 祂 直 截 了 當 地 把 「 不 起 滅 定 」 這 句 話 表 現 出 來 。 沒 有 起 滅 定 , 但 怎 麼 能 夠 顯 現 諸 佛 的 威 儀 呢 ? 這 究 竟 是 什 麼 意 思 ?

聖 宗 就 在 這 裡 作 了 一 個 非 常 精 闢 的 解 釋 , 聖 宗 慈 悲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:

「 不 起 滅 定 , 此 處 所 謂 的 『 滅 定 』 , 實 際 上 『 不 起 滅 定 』 就 是 指 虹 化 。 佛 教 所 觀 空 的 禪 定 , 在 演 變 中 漸 次 地 與 三 界 的 次 第 符 合 , 三 界 中 無 色 界 的 次 第 , 全 是 後 代 佛 弟 子 們 修 行 的 過 程 。 眾 所 知 識 , 大 智 本 行 , 逮 諸 總 持 , 神 通 自 在 , 三 密 修 行 , 三 密 證 果 , 三 密 陀 羅 尼 , 百 相 萬 行 , 即 身 成 就 , 在 身 懷 命 中 由 本 意 故 得 之 必 須 的 理 論 下 , 組 織 安 立 成 功 的 。 」

聖 宗 開 示 , 祂 說 : 「 不 起 滅 定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三 種 虹 化 。 」

九 乘 密 教 的 教 義 則 認 為 , 修 行 者 自 己 只 要 具 有 清 淨 菩 提 心 , 在 俱 德 上 師 指 導 之 下 , 虔 誠 修 行 正 確 的 密 法 , 身 語 意 三 密 加 持 , 即 身 可 以 成 佛 。
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—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「 即 身 成 佛 」 的 教 義 , 更 是 具 體 地 展 現 在 「 聖 密 捨 壽 」 、 「 聖 密 虹 轉 」 、 「 聖 密 家 庭 」 的 系 統 教 法 之 中 。

聖 密 行 者 如 何 操 持 動 、 靜 兩 禪 , 四 宮 陀 羅 尼 , 十 臻 持 明 , 即 身 成 佛 , 現 證 涅 槃 而 到 達 虹 化 聖 境 ; 又 如 何 超 越 三 界 的 如 來 加 持 廣 大 金 剛 法 界 宮 , 作 超 越 三 界 聖 密 修 行 , 在 聖 緣 成 熟 之 時 通 過 聖 密 家 庭 的 設 施 , 轉 世 回 到 僧 團 之 中 。 換 句 話 說 , 如 何 掌 握 生 命 的 結 束 和 開 始 。

生 命 與 生 命 之 間 的 過 渡 , 常 人 看 來 匪 夷 所 思 。 在 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的 聖 密 行 者 而 言 , 則 是 修 行 眾 生 進 行 聖 果 之 圓 相 成 就 , 聖 密 行 者 進 行 靈 性 生 命 實 踐 的 必 修 課 。

因 而 , 我 們 歡 迎 任 何 人 與 我 們 一 起 研 究 宇 宙 、 生 命 和 人 生 。 生 從 何 來 , 死 將 何 去 , 生 命 如 何 虹 化 , 生 命 如 何 轉 世 , 在 輪 迴 中 如 何 把 握 生 命 的 進 程 等 宇 宙 人 生 的 大 命 題 。 因 而 從 生 命 、 宇 宙 、 人 生 的 角 度 來 看 , 這 已 經 超 越 了 純 粹 宗 教 的 體 驗 。

最 後 , 請 允 許 我 再 次 感 謝 在 座 的 所 有 來 賓 和 朋 友 !

我 們 的 點 滴 前 進 , 都 是 與 澳 洲 政 府 和 澳 洲 人 民 、 塔 州 政 府 和 塔 州 人 民 的 幫 助 與 支 持 分 不 開 。 為 此 , 我 們 十 分 感 激 你 們 , 並 付 之 於 湧 泉 相 報 。

祝 大 家 享 受 這 充 滿 喜 悅 的 美 好 一 天 !

謝 謝 大 家 !

 
我 的 早 上 發 言 稿 唸 完 了 。

我 們 的 浴 佛 聖 典 神 聖 而 隆 重 。 我 們 的 浴 佛 聖 典 —— 密 教 的 浴 佛 聖 典 , 就 是 以 密 教 的 十 臻 持 明 、 四 宮 陀 羅 尼 來 進 行 。

在 聖 典 之 中 , 所 有 的 來 賓 做 即 身 成 佛 的 實 踐 , 他 們 手 持 聖 水 從 天 而 降 , 把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出 生 像 , 一 手 指 天 、 一 手 指 地 說 : 「 天 上 天 下 , 唯 我 獨 尊 」 , 偉 大 莊 嚴 的 神 聖 靈 像 從 天 而 降 , 象 徵 著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誕 生 之 時 , 雲 天 之 上 九 龍 吐 水 , 也 象 徵 著 五 湖 四 海 , 靈 氣 升 騰 , 宇 宙 虹 光 , 一 片 瑞 相 。

到 會 的 所 有 的 女 賓 , 都 舉 起 紅 雲 , 化 妝 成 為 大 聖 佛 祖 的 母 親 , 做 誕 生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這 一 個 偉 大 的 實 踐 。 這 是 非 常 神 聖 、 非 常 莊 嚴 。

所 有 的 來 賓 , 在 場 都 可 以 許 願 。 這 一 個 願 心 都 將 在 這 一 個 神 聖 的 聖 典 之 中 達 到 圓 滿 。

浴 佛 聖 典 結 束 了 , 我 們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慶 祝 聖 誕 而 唱 聖 誕 歌 , 切 聖 誕 的 蛋 糕 。 非 常 的 隆 重 , 非 常 的 喜 悅 。

許 多 來 賓 都 熱 烈 地 發 了 言 , 而 且 許 多 來 賓 都 載 歌 載 舞 , 唱 起 來 , 跳 起 來 , 彈 起 他 們 的 樂 器 , 非 常 神 聖 , 非 常 莊 嚴 。

2558 的 浴 佛 聖 誕 情 況 簡 單 的 介 紹 到 這 裡 。

 
下 面 , 我 們 還 是 來 解 答 聽 眾 的 來 信 。 因 為 上 一 次 我 們 提 到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的 雞 缸 杯 , 而 且 我 們 也 提 到 了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雞 缸 杯 是 在 瓷 器 的 品 種 上 稱 之 為 「 鬥 彩 」 。 鬥 彩 是 講 這 隻 雞 缸 杯 --- 釉 上 五 彩 、 釉 下 青 花 , 兩 彩 媲 美 , 相 互 爭 艷 , 共 存 奇 彩 , 故 名 〝 鬥 彩 〞 。 表 面 所 繪 相 〝 鬥 〞 文 飾 的 一 種 款 式 、 一 種 風 格 。

我 們 大 家 都 知 道 , 成 化 年 成 立 之 際 是 乙 酉 年 , 乙 酉 年 也 就 是 雞 年 , 所 以 憲 宗 皇 帝 對 這 個 雞 年 情 有 獨 鍾 。 雞 , 有 「 一 唱 雄 雞 天 下 白 」 之 臆 說 。 因 此 , 它 結 束 了 憲 宗 皇 帝 坎 坷 的 前 半 世 的 生 活 , 而 進 入 了 一 個 生 命 的 新 階 段 。 因 此 , 他 特 別 喜 歡 這 一 個 雞 缸 杯 , 特 別 喜 歡 畫 雞 。 他 的 畫 風 非 常 的 舒 朗 、 自 由 、 奔 放 、 含 情 。

由 於 他 所 製 作 的 杯 不 多 , 因 此 存 世 量 也 就 不 多 。 這 個 雞 缸 杯 , 它 很 早 的 時 候 , 就 不 是 現 代 , 在 古 代 的 時 候 , 就 已 經 非 常 的 昂 貴 。

為 了 應 答 眾 生 的 需 要 , 我 們 也 及 時 地 發 表 了 準 備 五 篇 連 載 的 釉 色 辨 認 、 辨 識 、 破 偽 、 掌 握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雞 缸 杯 的 真 假 。

五 篇 連 載 , 雖 然 說 是 五 篇 , 但 每 一 篇 中 又 有 若 干 的 小 段 落 , 準 備 分 別 的 連 載 。 短 短 的 三 天 , 這 篇 文 章 按 擊 率 已 經 達 到 2 千 多 個 按 擊 , 說 明 眾 生 希 望 看 到 這 一 篇 文 章 。

那 五 篇 大 的 文 字 內 容 , 除 了 現 在 所 寫 的 前 言 除 外 , 具 體 的 分 為 《 款 式 辨 認 》 、 《 規 格 辨 認 》 、 《 胚 胎 辨 認 》 、 《 靈 性 辨 認 》 這 四 個 部 分 , 最 後 一 個 部 分 就 是 小 結 。

文 章 說 , 辨 識 、 破 偽 、 掌 握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雞 缸 杯 的 真 假 , 一 般 可 以 從 五 個 方 面 入 手 : 款 式 認 辯 、 釉 色 認 辨 、 規 格 認 辨 、 胚 胎 認 辨 、 靈 性 認 辨 。 從 這 五 個 方 面 入 手 , 由 表 入 裡 , 由 理 性 到 靈 性 , 逐 步 深 入 , 按 部 就 班 , 科 學 地 化 解 各 種 偽 裝 的 東 西 ; 並 在 實 踐 中 多 看 、 多 摸 、 多 實 驗 、 多 體 會 , 就 慢 慢 地 掌 握 了 大 明 成 化 年 制 的 雞 缸 杯 的 辨 識 真 假 、 破 偽 的 技 能 。

從 而 , 當 一 隻 真 正 的 雞 缸 杯 出 現 在 你 面 前 的 時 候 , 就 不 會 失 之 交 臂 、 望 洋 興 嘆 了 。 這 裡 的 所 謂 的 望 洋 興 嘆 , 也 就 是 說 真 品 少 、 贗 品 多 , 贗 品 之 多 可 以 形 容 一 個 大 海 洋 , 但 是 真 品 就 像 在 大 海 裡 撈 針 一 樣 困 難 。 由 是 , 作 這 一 個 形 容 。

那 麼 具 體 的 來 說 , 我 們 還 會 有 待 於 慢 慢 地 、 慢 慢 地 寫 成 。 因 為 我 們 的 珍 瓷 研 究 學 會 非 常 之 忙 , 他 們 什 麼 時 候 寫 好 , 我 們 什 麼 時 候 公 諸 於 眾 。

我 們 下 面 就 繼 續 來 討 論 聖 宗 的 開 示 。 祂 說 : 不 起 滅 定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三 種 虹 化 。

三 種 虹 化 的 討 論 , 是 2013 年 2 月 2 日 第 227 次 聖 密 龍 講 的 整 理 稿 的 後 半 段 。

極 終 的 乘 次 是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虹 化 , 簡 稱 極 終 善 性 虹 化 ;

第 二 乘 次 的 虹 化 , 就 是 指 般 若 智 證 虹 化 ;

最 為 廣 大 最 為 普 遍 的 就 是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。

這 三 種 虹 化 修 行 的 方 法 不 同 , 渡 眾 的 目 的 不 同 , 根 器 不 同 , 歷 史 使 命 不 同 , 因 此 示 現 三 種 虹 化 。 但 是 , 這 三 種 虹 化 都 是 究 竟 虹 化 。

在 「 滅 盡 定 」 裡 , 對 於 人 在 臨 終 狀 態 將 會 是 怎 麼 樣 一 個 形 狀 介 紹 得 非 常 清 楚 。 因 為 在 「 滅 盡 定 」 裡 , 在 原 始 佛 教 時 期 早 期 的 時 候 , 《 阿 含 經 》 的 記 載 , 又 稱 之 為 「 想 受 滅 定 」 , 或 者 稱 之 為 「 想 知 滅 定 」 , 是 出 於 四 禪 四 無 色 定 之 上 的 , 並 共 稱 為 「 九 次 第 定 」 。

「 九 次 第 定 」 , 包 含 著 七 種 觀 想 方 法 :

內 有 色 想 ,

內 無 色 想 ,

這 兩 種 方 法 , 內 有 色 想 , 觀 外 色 ; 內 無 色 想 , 也 是 觀 外 色 ;

淨 解 脫 身 作 證 , 這 是 第 三 種 ;

第 四 種 就 是 , 空 無 邊 處 ;

第 五 種 , 識 無 邊 處 ;

第 六 種 , 無 所 有 處 ;

第 七 種 , 非 想 非 非 想 處 ;

而 成 為 「 八 解 脫 」 。

這 個 就 是 早 期 原 始 佛 教 時 期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親 口 宣 說 的 七 種 觀 法 , 作 為 佛 教 的 思 想 指 引 。 這 其 中 七 種 的 思 想 , 實 際 上 就 是 和 佛 梵 持 明 的 虹 化 的 法 門 是 相 輔 相 成 的 。 虹 化 法 門 只 不 過 表 現 出 更 為 究 竟 、 更 為 了 義 、 更 為 圓 滿 。

因 此 ,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就 教 育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說 :

唯 。 舍 利 弗 。 不 必 是 坐 。 為 宴 坐 也 。 夫 宴 坐 者 。 不 於 三 界 現 身 意 。 是 為 宴 坐 。 不 起 滅 定 , 現 諸 威 儀 , 是 為 宴 坐 。

這 個 就 是 指 , 在 臨 終 最 後 的 關 頭 , 不 必 通 過 四 禪 十 八 天 而 進 入 這 一 個 滅 盡 定 。 現 諸 佛 的 威 儀 , 只 需 要 明 白 、 精 通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」 四 項 俱 全 的 虹 化 的 法 門 。

虹 化 法 門 , 總 共 分 為 三 個 形 態 , 這 三 個 形 態 都 是 一 樣 的 , 無 二 無 別 的 , 只 不 過 是 根 器 不 同 所 採 用 的 方 法 不 同 而 已 。

第 一 種 方 法 是 極 終 善 性 的 虹 化 ,

第 二 種 方 法 是 般 若 智 證 的 虹 化 ,

第 三 種 是 悲 心 慈 證 的 虹 化 的 方 法 。

以 三 種 虹 化 來 示 現 諸 佛 的 威 儀 。 很 顯 然 ,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的 長 老 、 長 者     Vimalakirt Maha Thero 在 教 育 舍 利 弗 的 時 候 , 舍 利 弗 對   Vimalakirti 的 教 育 無 言 以 對 , 只 能 洗 耳 恭 聽 。

因 此 , 他 對   佛 祖 就 報 告 說 :

世 尊 。 我 不 堪 任 詣 彼 問 疾 。 所 以 者 何 。 憶 念 我 昔 。 曾 於 林 中 。 宴 坐 樹 下 。 時 維 摩 詰 來 謂 我 言 。

祂 把 聽 到 的   維 摩 聖 者 的 教 導 , 向   佛 祖 原 本 地 、 完 完 整 整 地 報 告 了 。 這 個 還 不 是 全 部 , 更 加 重 要 的 , 更 加 精 彩 的 還 在 後 面 。

今 天 ,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地 結 束 。

各 位 聽 眾 , 下 一 次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能 夠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