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374 次
2014 年 6 月 29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物 質 變 精 神
   精 神 變 物 質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之 中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昨 天 開 幕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第 六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和 中 國 佛 學 院 中 國 北 京 雍 和 宮 進 行 靈 性 對 話 和 學 術 交 流 的 情 況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629 號 , 星 期 天 , 第 37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是 中 國 漢 傳 密 學 研 究 院 第 六 屆 學 術 研 討 會 引 起 高 潮 的 一 天 , 各 位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上 師 的 精 彩 論 文 , 一 篇 接 著 一 篇 。 由 於 這 些 論 文 將 會 全 文 上 網 , 現 在 暫 時 地 省 略 , 還 是 著 重 把 聖 密 龍 講 的 注 意 點 , 就 討 論 宗 下 的   薄 伽 梵 、 薄 伽 梵 四 宮 、 四 宮 陀 羅 尼 的 理 念 。 因 此 , 選 讀 幾 篇 行 者 的 文 章 、 體 會 , 和 大 家 來 分 享 。

 
「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, 您 好 !

感 恩   師 尊 近 階 段 來 連 續 賜 予 的 生 法 宮 、 四 宮 陀 羅 尼 等 聖 法 的 聖 緣 , 弟 子 叩 呈 極 膚 淺 的 學 法 體 會 , 祈 請   師 尊 慈 悲 的 批 評 , 遮 止 , 加 持 , 考 察 !

一 、 弟 子 由 衷 地 感 恩   師 尊 和 盤 托 出 宗 下 生 法 宮 、 四 宮 陀 羅 尼 的 聖 法 。 弟 子 感 悟 到 , 如 果 說 2009 年 中 國 第 二 屆 世 界 佛 教 論 壇 大 會 上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在 提 交 盛 會 的 《 淺 論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》 這 一 綱 領 性 的 當 世 真 經 裡 指 出 , 「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,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無 我 解 脫 學 實 相 、 存 在 的 依 據 」 , 並 作 深 入 的 闡 述 , 那 麼 5 年 後 的 今 天 , 根 據   師 尊 慈 悲 聖 示 , 宗 下 的 大 總 持 見 , 也 即 是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四 宮 陀 羅 尼 , 是 對 前 一 階 段 聖 密 龍 講 教 授 的 靈 性 教 法 , 偉 大 宇 宙 靈 性 學 問 以 及 弟 子 們 修 習 進 行 全 面 的 、 系 統 的 總 結 。 從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展 開 的 解 密 和 詮 釋 , 提 綱 挈 領 使 大 總 持 法 門 : 總 一 切 法 、 持 無 量 義 的 宗 教 真 實 、 學 識 真 實 、 宇 宙 真 實 , 昭 然 若 即 , 饒 益 無 量 眾 生 。 聖 密 寶 藏 的 高 深 莫 測 、 浩 瀚 無 垠 , 令 人 耳 目 一 新 , 歎 為 觀 止 。 同 時 , 還 蘊 含 著 要 突 破 大 總 持 見 , 「 大 總 持 」 三 個 字 的 框 框 , 一 往 無 前 地 進 入 至 極 無 見 地 。 這 強 有 力 地 表 明 , 世 界 大 弘 進 入 了 一 個 嶄 新 的 階 段 , 這 是 歷 史 和 宇 宙 為 我 們 做 了 殊 勝 的 安 排 , 對 躬 逢 聖 世 的 人 們 帶 來 無 盡 盡 的 歡 喜 和 靈 性 生 命 的 解 脫 。

二 、 弟 子 認 識 到 ,   師 尊 關 於 四 宮 陀 羅 尼 和 生 法 宮 名 相 、 內 涵 特 質 中 , 功 德 等 等 的 闡 述 , 它 是 對 「 如 實 觀 照 宇 宙 實 相 , 如 理 思 維 人 生 究 竟 」 的 進 一 步 演 繹 和 深 化 , 令 眾 生 能 明 白 、 令 弟 子 更 明 確 人 生 在 宇 宙 中 時 時 與 六 宇 宙 自 覺 、 不 自 覺 地 瑜 伽 , 故 而 , 人 生 就 有 生 老 病 死 、 成 住 壞 空 、 生 命 虹 化 、 靈 性 轉 世 等 三 類 至 極 的 鳳 凰 涅 槃 , 這 不 是 人 的 意 志 能 左 右 , 而 是 宇 宙 規 律 之 所 然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宣 講 薄 伽 梵 密 法 , 解 密 四 宮 陀 羅 尼 , 是 為 了 引 導 人 們 的 有 機 生 命 、 心 理 生 命 、 精 神 生 命 、 靈 性 生 命 在 逮 諸 總 持 , 超 越 戲 論 的 生 命 和 宇 宙 的 清 淨 平 等 的 實 踐 中 前 行 。 對 於 人 類 繁 衍 、 地 球 環 保 、 世 界 大 同 、 宇 宙 和 平 都 具 有 重 點 現 實 意 義 和 深 遠 歷 史 意 義 。

三 、   師 尊 的 慈 悲 聖 示 , 非 常 震 撼 , 非 常 神 聖 , 意 義 非 常 重 大 。 原 來 , 密 法 的 精 髓 就 在 薄 伽 梵 四 眷 屬 四 宮 陀 羅 尼 。 原 來 , 四 宮 陀 羅 尼 於 每 一 位 的 行 者 生 法 宮 所 升 起 , 由 是 升 起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的 根 本 , 也 就 是 一 切 的 咒 語 、 一 切 的 聲 法 的 起 源 和 根 本 。 四 宮 陀 羅 尼 是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修 煉 的 一 切 法 門 的 緣 起 , 也 是 初 聖 祖 庵 摩 羅 園 的 根 本 大 法 。

在 這 個 如 法 修 持 的 過 程 中 , 即 自 生 法 宮 開 始 的 自 他 兩 力 的 運 作 中 , 運 作 調 整 了 大 三 世 的 諸 業 諸 障 時 , 產 生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是 人 與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的 能 動 效 應 。

修 行 者 完 全 沉 浸 在 整 個 宇 宙 的 擁 抱 之 中 , 最 終 令 你 沒 有 自 我 , 靈 性 生 命 獲 得 完 全 的 解 脫 , 這 正 是   大 聖   佛 祖 和 聖 密 宗 歷 代 聖 祖 師 佛 始 終 不 渝 奉 行 的 無 我 解 脫 學 的 真 是 不 虛 的 運 作 和 寫 照 。 轉 動 生 法 宮 , 擁 抱 大 宇 宙 , 此 時 境 界 俱 無 , 靈 性 凸 現 , 只 有 偉 大 宇 宙 在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中 , 我 中 有 你 , 你 中 有 我 , 就 是 宇 宙 中 有 我 , 我 中 有 宇 宙 。 如 此 地 實 修 親 證 , 親 証 到 離 垢 晶 瑩 , 明 空 自 鑒 ,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之 中 , 出 現 了 聖 通 。

反 顧 自 身 , 許 多 頑 疾 , 不 治 而 愈 , 進 而 帶 來 另 外 一 對 副 產 品 : 大 智 本 行 , 遊 戲 神 通 。 此 時 , 所 有 的 一 切 的 佛 教 所 曾 經 承 諾 過 所 有 眾 生 的 , 這 裡 頭 變 成 是 真 正 的 、 無 我 解 脫 學 。 」

 
講 到 這 裡 , 我 們 點 評 一 下 。 這 裡 的 無 我 學 , 無 我 的 解 脫 學 , 是 我 們 宗 下 的 行 者 的 修 行 。 我 們 再 反 顧 昨 天 的 有 我 們 的 Hobart 市 長 帶 領 的 Dark Mofo 的 高 潮 --- 全 裸 體 的 冬 泳 。 如 果 把 它 說 成 是 一 種 修 行 的 話 , 所 有 的 全 裸 體 的 男 女 運 動 員 , 進 入 水 中 的 一 剎 那 , 我 相 信 , 他 們 是 無 我 的 , 他 們 是 勇 敢 的 , 他 們 勇 敢 地 擁 抱 了 偉 大 宇 宙 , 勇 敢 地 擁 抱 了 全 Hobart 人 民 , 全 Tasmania 人 民 , 擁 抱 了 全 澳 洲 人 民 , 實 現 了 人 與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整 體 。 這 個 時 候 , 他 們 身 上 的 光 , 照 亮 了 整 個 宇 宙 。

因 此 , 此 時 的 Hobart 市 長 , 與 其 說 他 是 市 長 , 還 不 如 他 是 一 位 偉 大 的 靈 性 導 師 。 他 的 思 想 , 閃 耀 著 光 輝 , 他 的 思 想 閃 耀 著 靈 性 的 光 輝 。 這 一 靈 性 光 輝 , 照 亮 了 全 人 類 。

我 相 信 , 現 在 冬 天 的 冬 泳 , 在 世 界 各 地 已 經 不 是 很 稀 罕 的 事 情 , 但 是 全 裸 的 冬 泳 , 這 可 真 的 要 有 非 常 大 的 勇 氣 。 這 個 時 候 , 所 有 的 參 與 者 他 都 是 非 常 非 常 地 無 我 的 , 他 們 沒 有 更 多 的 雜 念 。

記 得 最 初 的 時 候 , 去 年 第 一 屆 冬 泳 的 時 候 , 因 為 我 們 聖 密 宗 出 名 的 有 很 多 的 〝 記 者 〞 , 廣 播 電 臺 的 攝 影 記 者 來 到 了 現 場 , 但 是 現 場 有 規 定 , 不 能 夠 去 攝 影 那 些 裸 體 的 冬 泳 選 手 。 說 明 那 個 時 候 , 人 們 的 思 想 還 僅 僅 是 局 限 於 一 種 世 間 法 的 認 識 。

照 顧 到 比 較 保 守 的 Hobart 人 民 的 思 想 上 的 需 要 , 給 他 們 一 種 安 定 的 、 穩 實 的 感 覺 。 但 是 在 今 年 就 很 不 同 , 那 些 選 手 們 對 此 毫 不 介 意 , 可 以 看 到 的 是 , 現 場 的 警 察 雖 然 穿 著 警 服 , 非 常 嚴 肅 的 儀 規 , 威 儀 , 站 在 那 裡 執 勤 , 但 是 就 有 裸 泳 的 選 手 , 有 男 有 女 , 走 過 去 請 求 拍 照 , 請 求 和 警 察 擁 抱 地 拍 照 , 請 求 地 面 對 攝 像 機 全 裸 地 拍 照 。

這 種 實 際 上 是 一 種 靈 性 的 、 無 我 的 奉 獻 , 他 們 願 意 把 自 己 的 光 和 熱 與 全 人 類 分 享 。 所 以 , 這 種 無 我 的 精 神 , 這 種 秉 持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這 種 理 念 , 秉 持 人 與 人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, 這 樣 一 種 理 念 是 大 無 畏 的 , 是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的 , 他 們 是 真 正 的 解 脫 。

所 以 我 們 這 裡 唸 到 這 位 行 者 的 文 章 的 時 候 , 我 們 是 從 修 行 、 從 內 心 的 思 想 的 、 精 神 的 、 靈 性 的 解 脫 開 始 , 而 不 是 用 全 裸 冬 泳 的 方 法 開 始 。 但 是 我 們 的 市 長 領 導 的 是 從 全 裸 冬 泳 的 世 間 法 形 式 , 開 始 這 一 種 思 想 、 靈 性 的 解 脫 。

我 們 再 繼 續 唸 她 的 文 章 :

 
「 當 恭 學 到 『 承 諾 』 和 真 正 的 『 無 我 解 脫 學 』 時 , 直 讓 弟 子 流 淚 , 聯 繫 起   師 尊 在 師 生 對 座 時 聖 示 我 們 是 兌 現 的 , 以 及   師 尊 聖 示 的 『 佛 教 是 你 可 以 信 賴 』 。 所 以 ,   師 尊 這 一 系 列 圍 繞 『 轉 動 生 法 宮 , 擁 抱 大 宇 宙 』 的 闡 述 , 無 疑 是 《 聖 祖 經 》 的 當 代 演 繹 。 「 不 聞 是 經 , 則 失 善 利 」 啊 。 感 恩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、 感 恩   Vimalakirti 初 聖 祖 、 感 恩 歷 代   聖 祖 師 佛 、 感 恩   Bhagavan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, 為 全 人 類 、 全 宇 宙 眾 生 饒 益 , 發 揚 了 這 神 聖 的 、 靈 性 生 命 的 、 解 脫 之 火 種 。 真 可 謂 遺 珍 猶 存 , 繼 往 開 來 。

四 、 弟 子 恭 學   師 尊 慈 悲 聖 示 : 這 一 個 生 法 宮 的 基 本 宮 殿 , 起 源 於 生 法 宮 , 運 作 於 生 法 宮 , 調 節 於 生 法 宮 , 產 生 於 偉 大 宇 宙 相 互 共 同 瑜 伽 , 相 互 共 同 共 震 , 特 別 是 運 用 三 密 陀 羅 尼 以 後 , 口 陀 羅 尼 的 聲 廣 法 門 , 值 得 我 們 去 實 踐 , 因 為 它 們 是 一 步 一 步 由 淺 到 深 的 一 些 法 門 。 四 宮 陀 羅 尼 能 夠 創 造 出 許 多 生 動 活 潑 的 宇 宙 真 言 來 解 決 你 的 大 三 世 諸 業 諸 障 。

弟 子 認 識 到 , 宗 下 的 生 法 宮 , 四 宮 陀 羅 尼 聖 法 圜 滿 具 足 , 無 比 殊 勝 。 同 時 , 也 提 出 了 修 持 、 瑜 伽 、 運 用 的 問 題 。 因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是 要 啟 悟 達 明 所 有 的 眾 生 , 早 早 就 立 下 了 十 臻 持 明 的 教 法 , 早 早 就 提 出 了 無 我 解 脫 學 。 」

 
點 評 一 下 , 十 臻 持 明 , 無 我 解 脫 學 , 這 些 實 際 上 就 是 我 們 在 系 統 傳 授 Bhagavan 教 法 的 時 候 , 系 統 傳 授 佛 梵 持 明 教 法 的 時 候 , 在 這 個 系 統 中 , 預 先 地 打 下 了 一 些 伏 筆 。 因 為 文 有 隱 伏 , 這 個 就 是 所 有 密 教 經 典 的 特 色 。 文 有 隱 伏 , 當 然 下 文 必 有 交 代 。 我 們 將 無 我 解 脫 學 , 祂 不 僅 僅 是 一 個 簡 單 的 思 想 理 念 , 這 是 可 以 實 際 運 用 的 。

當 然 我 們 也 收 到 一 些 報 告 說 , 我 所 學 的 在 哲 學 上 是 辯 證 唯 物 主 義 者 , 在 這 裡 一 些 唯 心 的 東 西 , 思 維 的 東 西 , 往 往 是 似 乎 是 對 立 的 , 物 質 是 第 一 性 的 , 精 神 是 第 二 性 的 , 我 解 決 不 了 這 一 個 矛 盾 。 這 裡 頭 如 何 解 決 這 一 個 矛 盾 , 其 實 這 裡 頭 沒 有 對 立 的 問 題 。 物 質 是 第 一 性 的 , 這 是 毫 無 疑 問 的 , 但 是 精 神 它 也 是 第 一 性 的 , 因 為 物 質 就 是 精 神 , 精 神 就 是 物 質 。

我 記 得 早 在 毛 澤 主 席 曾 經 講 過 的 名 言 , 原 話 是 不 是 這 樣 說 可 能 有 所 偏 差 , 如 果 偏 差 , 那 麼 請 指 正 。 毛 澤 東 主 席 說 : 物 質 變 精 神 , 精 神 變 物 質 。 這 句 話 , 你 吃 透 它 的 精 神 , 深 部 理 解 來 說 , 這 個 「 變 」 , 實 際 上 就 是 指 「 幻 化 」 。 也 就 說 , 換 句 話 說 , 物 質 幻 化 成 為 精 神 , 精 神 幻 化 成 為 物 質 。

而 這 個 「 幻 化 」 呢 , 正 是 佛 教 的 世 界 觀 。 佛 教 認 為 , 一 切 如 幻 , 人 、 人 生 、 人 世 , 實 際 上 都 是 生 活 在 幻 化 之 中 , 無 論 你 承 認 這 個 幻 化 也 好 , 或 者 不 承 認 這 個 幻 化 也 好 , 客 觀 的 世 界 它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幻 化 的 世 界 。 你 理 解 這 一 點 , 那 麼 你 再 來 理 解 我 們 在 以 前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講 到 「 物 質 的 東 西 , 它 也 是 有 無 數 無 量 的 量 子 所 組 成 , 」 這 個 所 謂 的 量 子 , 你 看 不 見 , 摸 不 著 , 但 祂 確 是 客 觀 地 存 在 。

愛 因 斯 坦 他 所 研 究 的 宇 宙 , 實 際 上 就 是 研 究 這 個 幻 化 了 的 宇 宙 。 愛 因 斯 坦 到 晚 年 , 很 多 人 都 猜 測 他 信 教 了 , 信 仰 某 一 種 宗 教 , 所 以 才 會 出 現 這 樣 的 一 些 令 當 時 的 人 們 還 不 能 認 識 的 情 況 。

但 是 我 們 370 餘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已 經 講 清 楚 了 這 一 點 , 這 些 講 清 楚 不 是 我 講 清 楚 , 2000 多 年 之 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早 就 已 經 在 祂 的 聖 典 之 中 清 楚 明 白 地 點 明 , 世 界 是 幻 化 的 世 界 。 這 一 個 幻 化 的 世 界 , 幻 化 出 無 量 無 盡 更 新 奇 的 東 西 , 這 一 新 奇 的 東 西 , 你 可 以 把 它 概 念 為 物 質 的 , 也 可 以 把 它 概 念 為 精 神 的 , 更 可 以 把 它 概 念 為 靈 性 的 。 這 個 靈 性 的 東 西 , 是 有 巨 大 的 力 量 的 。

我 們 為 什 麼 要 表 揚 Hobart 的 市 長 ? 因 為 他 不 僅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領 導 著 Hobart 的 人 民 , 同 時 , 他 在 靈 性 思 維 的 層 面 進 行 工 作 , 進 行 的 是 靈 性 的 工 作 。 這 個 靈 性 的 工 作 , 推 動 了 Hobart 市 的 各 項 工 作 的 發 展 。 我 相 信 這 個 靈 性 的 工 作 , 它 是 有 全 球 意 義 的 , 它 是 跟 宇 宙 的 道 德 , 宇 宙 的 倫 理 緊 密 地 聯 繫 在 一 切 , 跟 無 我 解 脫 學 內 在 地 聯 繫 在 一 起 。 作 為 不 修 佛 教 的 人 , 雖 然 也 在 做 這 一 個 靈 性 工 作 , 但 是 佛 教 、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, 我 們 宗 下 提 供 了 這 一 些 靈 性 的 精 神 的 武 器 。 所 以 , 我 們 這 位 行 者 , 她 在 她 的 文 章 中 說 :

 
「 弟 子 初 步 理 解 , 逮 諸 總 持 , 就 是 四 宮 陀 羅 尼 , 字 面 的 意 義 就 是 世 出 世 法 無 量 無 邊 的 一 切 佛 法 皆 能 總 持 , 皆 能 總 攝 意 旨 而 不 忘 失 的 功 德 法 性 , 這 種 控 制 、 這 種 調 節 , 不 是 人 為 意 向 的 , 而 是 宇 宙 隱 態 正 能 量 的 無 相 的 運 作 , 是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根 據 每 位 弟 子 和 宇 宙 瑜 伽 的 程 度 , 調 整 生 法 宮 , 調 整 生 法 宮 所 升 起 的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的 根 本 。 質 言 之 , 這 也 就 是 說 , 調 整 偉 大 宇 宙 。 偉 大 六 宇 宙 和 你 個 人 的 脈 的 關 係 , 這 裡 頭 脈 的 關 係 , 實 際 上 就 是 量 子 的 關 係 。 這 個 量 子 貫 穿 於 偉 大 宇 宙 的 整 一 個 物 質 層 面 、 精 神 層 面 和 靈 性 的 層 面 。 因 此 , 跟 每 一 個 人 的 思 維 都 是 聯 繫 。

 
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我 們 的 文 章 沒 唸 完 , 我 們 下 一 次 再 繼 續 來 討 論 她 的 文 章 , 學 習 她 的 文 章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