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14 次
2014 年 11 月 1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習 近 平 主 席 APEC 主 旨 演 講 [2/2]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在 昨 天 的 廣 播 裡 面 ,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跟 我 們 分 享 了 習 近 平 主 席 在 APEC 工 商 領 導 人 峰 會 開 幕 式 的 主 旨 演 講 。

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聖 示 , 有 請   師 尊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116 號 , 星 期 日 , 第 414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昨 天 我 們 學 習 了 習 近 平 主 席 的 APEC 主 旨 演 講 ,

學 習 了 一 半 , 我 們 今 天 繼 續 來 學 習 他 的 演 講 , 這 篇 演 講 文 章 非 常 精 彩 , 我 們 也 可 以 聽 到 主 席 以 非 常 輕 鬆 精 練 的 語 言 , 作 了 他 的 演 講 , 習 近 平 主 席 同 時 還 關 注 到 , 按 照 中 國 的 節 氣 , 剛 剛 立 冬 , 這 是 主 席 發 表 演 講 之 前 的 兩 天 , 他 讚 美 了 古 老 北 京 的 美 麗 的 秋 色 , 他 說 秋 冬 之 交 是 一 個 多 彩 的 季 節 , 「 山 明 水 淨 夜 來 霜 , 數 樹 深 紅 出 淺 黃 。 」 這 說 明 習 主 席 的 心 情 非 常 地 放 鬆 , 非 常 地 坦 然 , 欣 賞 這 富 有 禪 意 的 秋 色 , 銀 杏 的 黃 , 楓 葉 的 紅 , 欣 賞 著 北 京 古 都 美 麗 的 色 彩 。

今 天 我 們 來 繼 續 學 習 他 的 文 章 , 從 他 演 說 中 的 第 二 次 的 :

〝 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 〞 這 個 地 方 開 始 。

 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, 朋 友 們 ! 去 年 在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工 商 領 導 人 峰 會 上 , 我 向 朋 友 們 介 紹 了 對 中 國 經 濟 發 展 的 信 心 和 繼 續 深 化 改 革 的 決 心 。 一 年 過 去 了 , 我 很 高 興 我 當 時 的 觀 點 得 到 了 印 證 。 今 年 前 三 個 季 度 , 中 國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同 比 增 長 了 7.4%, 各 項 主 要 經 濟 指 標 處 於 合 理 區 間 。 當 前 中 國 經 濟 保 持 穩 定 發 展 態 勢 , 城 鎮 就 業 持 續 增 加 , 居 民 收 入 、 企 業 效 益 、 財 政 收 入 平 穩 增 長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結 構 調 整 出 現 積 極 變 化 , 服 務 業 增 長 勢 頭 顯 著 , 內 需 不 斷 地 擴 大 。 中 國 經 濟 呈 現 出 新 常 態 , 有 幾 個 主 要 特 點 :

一 是 從 高 速 增 長 轉 為 中 高 速 增 長 。 二 是 經 濟 結 構 不 斷 優 化 升 級 , 第 三 產 業 消 費 需 求 逐 步 成 為 主 體 , 城 鄉 區 域 差 距 逐 步 縮 小 , 居 民 收 入 佔 比 上 升 , 發 展 成 果 惠 及 更 廣 大 民 眾 。 三 是 從 要 素 驅 動 、 投 資 驅 動 轉 向 創 新 驅 動 。

新 常 態 將 給 中 國 帶 來 新 的 發 展 機 遇 。 第 一 , 新 常 態 下 , 中 國 經 濟 增 速 雖 然 放 緩 , 實 際 增 量 依 然 可 觀 。 經 過 30 多 年 的 高 速 增 長 , 中 國 的 經 濟 體 量 已 經 今 非 昔 比 。 2013 年 一 年 中 國 經 濟 的 增 量 就 相 當 於 1994 年 全 年 的 經 濟 總 量 , 可 以 在 全 世 界 排 到 第 17 位 。 即 使 是 7% 左 右 的 增 長 , 無 論 是 速 度 還 是 體 量 , 在 全 球 也 是 名 列 前 茅 的 。

第 二 , 新 常 態 下 , 中 國 經 濟 增 長 更 趨 平 穩 , 增 長 動 力 更 為 多 元 。 有 人 擔 心 , 中 國 經 濟 增 速 會 不 會 進 一 步 回 落 , 能 不 能 爬 坡 過 坎 ? 風 險 確 實 有 , 但 沒 有 那 麼 可 怕 。 中 國 經 濟 的 強 韌 性 是 防 範 風 險 的 最 有 力 支 撐 。 我 們 創 新 宏 觀 調 控 的 思 路 和 方 式 , 以 目 前 確 定 的 戰 略 和 所 擁 有 的 政 策 儲 備 , 我 們 有 信 心 、 有 能 力 應 對 各 種 可 能 出 現 的 風 險 。 我 們 正 在 協 同 推 進 新 型 工 業 化 、 城 鎮 化 、 信 息 化 、 農 業 現 代 化 , 這 有 利 於 化 解 各 種 成 長 的 煩 惱 。 中 國 經 濟 更 多 依 賴 國 內 消 費 需 求 拉 動 , 避 免 依 賴 出 口 的 外 部 風 險 。

第 三 , 新 常 態 下 , 中 國 經 濟 結 構 優 化 升 級 , 發 展 前 景 更 加 穩 定 。 今 年 前 三 個 季 度 , 中 國 最 終 消 費 對 經 濟 增 長 的 貢 獻 率 為 48.5% , 超 過 了 投 資 。 服 務 業 增 加 值 佔 比 46.7% , 繼 續 超 過 第 二 產 業 。 高 新 技 術 產 業 和 裝 備 製 造 業 增 速 分 別 為 12.3% 和 11.1% , 明 顯 高 於 工 業 平 均 增 速 。 單 位 國 內 生 產 總 值 能 耗 下 降 4.6% 。 這 些 數 據 顯 示 , 中 國 經 濟 結 構 正 在 發 生 深 刻 變 化 , 質 量 更 好 、 結 構 更 優 。

第 四 , 新 常 態 下 , 中 國 政 府 大 力 簡 政 放 權 , 市 場 活 力 進 一 步 釋 放 。 簡 言 之 , 就 是 要 放 開 政 府 這 只 看 得 見 的 手 , 用 好 市 場 這 只 看 不 見 的 手 。 比 如 我 們 改 革 了 企 業 登 記 制 度 , 前 三 個 季 度 全 國 新 登 記 註 冊 市 場 主 體 920 萬 戶 , 新 增 企 業 數 量 較 去 年 增 長 了 60% 以 上 。

同 時 , 我 們 也 清 醒 地 認 識 到 , 新 常 態 也 伴 隨 著 新 問 題 、 新 矛 盾 , 一 些 潛 在 風 險 漸 漸 浮 出 水 面 。 能 不 能 適 應 新 常 態 , 關 鍵 在 於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的 力 度 。 我 在 去 年 工 商 領 導 人 峰 會 上 說 過 , 中 國 改 革 已 經 進 入 攻 堅 期 和 深 水 區 。 我 們 要 敢 於 啃 硬 骨 頭 , 敢 於 涉 險 灘 , 敢 於 向 積 存 多 年 的 頑 疾 開 刀 。

中 國 共 產 黨 十 八 屆 三 中 全 會 就 深 化 改 革 作 出 了 總 體 部 署 , 涉 及 15 個 領 域 330 多 項 重 大 的 改 革 舉 措 。 目 前 , 這 些 改 革 正 在 逐 項 地 落 實 , 開 弓 沒 有 回 頭 箭 , 我 們 將 堅 定 不 移 把 改 革 事 業 引 向 深 入 。

我 們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就 是 要 激 發 市 場 蘊 藏 的 活 力 。 市 場 活 力 來 自 於 人 , 特 別 是 來 自 於 企 業 家 , 來 自 於 企 業 家 精 神 。 激 發 市 場 活 力 就 是 把 該 放 的 權 放 到 位 , 該 營 造 的 環 境 營 造 好 , 該 制 定 的 規 則 制 定 好 , 讓 企 業 家 有 用 武 之 地 。 我 們 強 調 要 更 好 發 揮 政 府 作 用 , 更 多 從 管 理 者 轉 向 服 務 者 , 為 企 業 服 務 、 為 推 動 經 濟 社 會 發 展 服 務 。

我 們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就 是 要 創 新 拓 寬 道 路 。 如 果 說 創 新 是 中 國 發 展 的 新 引 擎 , 那 麼 改 革 就 是 必 不 可 少 的 點 火 器 。 要 採 取 更 加 有 效 的 措 施 把 創 新 引 擎 全 速 發 動 起 來 , 我 們 致 力 於 發 揮 創 新 驅 動 的 原 動 力 作 用 , 更 多 支 持 創 新 型 企 業 , 充 滿 活 力 的 中 小 企 業 , 促 進 傳 統 產 業 改 造 升 級 , 盡 快 形 成 新 增 長 點 和 驅 動 力 。

我 們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, 就 是 要 推 進 高 水 平 的 對 外 開 放 。 中 國 致 力 於 構 建 開 放 型 經 濟 新 體 制 , 放 寬 市 場 准 入 , 擴 大 服 務 業 包 括 資 本 市 場 的 對 外 開 放 , 擴 大 內 陸 沿 邊 開 放 ; 致 力 於 建 立 發 展 創 新 、 增 長 聯 動 、 利 益 融 合 的 開 放 型 亞 太 經 濟 格 局 , 推 動 在 今 年 啟 動 亞 太 自 由 貿 易 區 進 程 , 制 定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推 動 實 現 亞 太 自 由 貿 易 區 路 線 圖 ; 積 極 探 索 准 入 前 國 民 待 遇 加 負 面 清 單 的 管 理 模 式 , 為 中 國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開 放 探 索 新 途 徑 、 積 累 新 經 驗 。

我 們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, 就 要 增 進 人 民 福 祉 、 促 進 社 會 公 平 正 義 。 一 切 改 革 歸 根 結 底 都 是 為 了 人 民 , 是 為 了 讓 老 百 姓 過 上 好 日 子 。 中 國 實 行 更 加 積 極 的 就 業 創 業 政 策 , 推 動 人 民 收 入 持 續 提 高 。 今 年 前 3 個 季 度 , 中 國 城 鎮 新 增 就 業 1082 萬 人 , 居 民 消 費 價 格 指 數 同 比 上 漲 2.1% , 城 鎮 和 農 民 居 民 人 均 收 入 分 別 增 長 6.9% 和 9.7% 。 中 國 正 在 建 設 更 加 公 平 可 持 續 的 社 會 保 障 制 度 , 健 全 公 共 服 務 體 系 , 創 新 社 會 治 理 體 制 。

總 之 , 我 們 正 在 推 行 的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, 既 是 對 社 會 生 產 力 的 解 放 , 也 是 對 社 會 活 力 的 解 放 , 必 將 成 為 推 動 中 國 經 濟 社 會 發 展 的 強 大 動 力 。
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

中 國 經 濟 同 亞 太 和 世 界 經 濟 的 相 互 聯 繫 、 相 互 依 存 不 斷 加 深 。 中 國 將 集 中 精 力 做 好 自 己 的 事 情 , 也 要 努 力 使 自 身 發 展 更 好 惠 及 亞 太 和 世 界 。 中 國 將 奉 行 與 鄰 為 善 、 以 鄰 為 伴 的 周 邊 外 交 方 針 和 睦 鄰 、 富 鄰 、 安 鄰 的 周 邊 外 交 政 策 , 貫 徹 親 、 誠 、 惠 、 容 的 周 邊 外 交 理 念 , 願 意 同 所 有 鄰 國 和 睦 相 處 。

據 統 計 , 從 2005 年 到 2014 年 上 半 年 , 吸 收 中 國 投 資 排 名 前 10 位 的 經 濟 體 中 有 6 個 是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成 員 , 總 額 超 過 2000 億 美 元 。 預 計 未 來 10 年 中 國 對 外 投 資 將 達 1.25 萬 億 美 元 。 今 後 5 年 , 中 國 進 口 商 品 累 計 將 超 過 10 萬 億 美 元 , 出 境 旅 遊 等 人 數 將 超 過 5 億 人 次 。 中 國 發 展 給 亞 太 和 世 界 帶 來 的 機 會 和 利 益 是 巨 大 的 , 帶 來 的 商 機 是 持 久 和 無 限 的 。

隨 著 綜 合 國 力 上 升 , 中 國 有 能 力 、 有 意 願 向 亞 太 和 全 球 提 供 更 多 公 共 產 品 , 特 別 是 為 促 進 區 域 合 作 深 入 發 展 提 出 新 倡 議 新 設 想 。 中 國 願 意 同 各 國 一 道 推 進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建 設 , 更 加 深 入 參 與 區 域 合 作 進 程 , 為 亞 太 互 聯 互 通 、 發 展 繁 榮 作 出 新 貢 獻 。

在 此 , 我 高 興 地 向 大 家 宣 佈 , 亞 洲 基 礎 設 施 投 資 銀 行 籌 建 工 作 已 經 邁 出 實 質 性 一 步 , 創 始 成 員 國 不 久 前 在 北 京 簽 署 了 政 府 間 諒 解 備 忘 錄 。 中 國 還 將 出 資 400 億 美 元 成 立 絲 路 基 金 , 為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沿 線 國 基 礎 設 施 建 設 、 資 源 開 發 、 產 業 合 作 等 有 關 項 目 提 供 投 融 資 支 持 。 我 們 願 同 大 家 一 道 努 力 , 推 動 亞 洲 基 礎 設 施 投 資 銀 行 及 早 投 入 運 作 , 成 為 各 方 在 互 聯 互 通 、 金 融 等 領 域 開 展 合 作 的 新 平 台 。
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

工 商 界 是 亞 太 和 世 界 經 濟 發 展 的 重 要 推 動 力 量 , 為 促 進 亞 太 經 濟 增 長 、 引 領 世 界 經 濟 復 甦 發 揮 了 積 極 作 用 , 也 為 中 國 改 革 開 放 和 現 代 化 事 業 作 出 了 重 大 貢 獻 。 中 國 歡 迎 亞 太 工 商 界 人 士 積 極 參 與 中 國 改 革 開 放 和 現 代 化 進 程 , 共 享 中 國 改 革 發 展 帶 來 的 成 果 。

隨 著 亞 太 區 域 經 濟 合 作 不 斷 走 向 務 實 和 深 化 ,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的 一 些 合 作 倡 議 正 在 開 花 結 果 , 為 本 地 區 企 業 和 公 司 帶 來 很 多 實 實 在 在 的 好 處 。 希 望 大 家 積 極 利 用 自 身 在 信 息 、 技 術 、 資 金 等 方 面 的 獨 特 優 勢 , 結 合 工 商 界 實 際 需 要 , 就 推 動 貿 易 和 投 資 自 由 便 利 化 、 深 化 區 域 經 濟 一 體 化 、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長 遠 發 展 等 重 大 問 題 建 言 獻 策 。

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、 朋 友 們 !

展 望 未 來 , 世 界 和 亞 太 的 發 展 繁 榮 面 臨 前 所 未 有 的 歷 史 機 遇 , 也 面 臨 更 為 複 雜 的 風 險 挑 戰 。 亞 太 各 方 應 該 順 應 時 代 大 潮 , 攜 手 共 建 面 向 未 來 的 亞 太 夥 伴 關 係 , 共 襄 區 域 合 作 盛 舉 , 共 創 亞 太 美 好 的 未 來 !

最 後 , 預 祝 這 次 會 議 取 得 圓 滿 成 功 ! 謝 謝 大 家 。

習 近 平 主 席 的 偉 大 的 洪 文 已 經 唸 誦 完 畢 , 希 望 我 們 的 聽 眾 好 好 地 討 論 , 吸 收 祂 的 精 神 的 、 靈 性 的 營 養 。

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今 天 的   聖 密 龍 講 到 此 結 束 , 各 位 聽 眾 ,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下 星 期 繼 續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