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19 次
2014 年 12 月 6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堅 持 中 國 特 色 外 交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我 們 今 天 很 有 聖 緣 , 請 到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來 到 我 們 電 臺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將 帶 領 我 們 學 習 一 篇 重 要 的 文 章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4126 號 , 星 期 六 , 第 41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今 天 , 我 們 大 家 來 學 習 一 篇 重 要 的 文 章 。 是 有 一 個 「 學 習 小 組 」 的 組 織 撰 寫 了 題 為 《 習 近 平 外 事 工 作 會 議 最 新 講 話 放 9 大 信 號 》 , 我 相 信 我 們 全 世 界 的 聖 密 行 者 都 是 非 常 感 興 趣 的 , 而 且 非 常 期 待 明 瞭 祖 國 的 中 央 習 近 平 主 席 , 他 是 如 何 來 掌 控 這 國 內 國 際 這 兩 個 大 局 的 。

這 篇 文 章 發 表 在 2014 年 12 月 1 號 上 午 8:21 分 , 這 篇 文 章 的 原 標 題 是 : 《 習 近 平 外 事 工 作 會 議 最 新 講 話 放 9 大 信 號 》

這 裡 學 習 小 組 按 語 :

習 近 平 外 事 工 作 會 議 最 新 講 話 放 9 大 信 號
學 習 小 組

2014 年 12 月 01 日 08:21 來 源 : 學 習 小 組

原 標 題 : 習 近 平 外 事 工 作 會 議 最 新 講 話 放 9 大 信 號

 
    【 學 習 小 組 按 】

    中 央 外 事 工 作 會 議 11 月 28 日 至 29 日 在 北 京 召 開 。 習 近 平 在 會 上 發 表 重 要 講 話 。

    習 總 在 「 中 國 夢 」 兩 週 年 如 此 關 鍵 的 時 間 點 , 怎 樣 評 價 世 界 形 勢 與 中 國 外 交 ? 而 中 國 外 交 又 正 在 釋 放 怎 樣 的 信 號 ?

    小 組 邀 您 一 起 學 習 習 總 的 最 新 講 話 。

 
    【 總 結 對 外 工 作 成 績 】

    信 號 一 : 充 分 肯 定 十 八 大 以 來 外 事 工 作

    習 近 平 在 講 話 中 指 出 , 黨 的 十 八 大 以 來 , 黨 中 央 統 籌 國 內 國 際 兩 個 大 局 , 在 保 持 外 交 大 政 方 針 連 續 性 和 穩 定 性 的 基 礎 上 , 主 動 謀 劃 , 努 力 進 取 , 對 外 工 作 取 得 顯 著 成 績 。 我 們 著 眼 於 新 形 勢 新 任 務 , 積 極 推 動 對 外 工 作 理 論 和 實 踐 創 新 , 注 重 闡 述 中 國 夢 的 世 界 意 義 , 豐 富 和 平 發 展 戰 略 思 想 , 強 調 建 立 以 合 作 共 贏 為 核 心 的 新 型 國 際 關 係 , 提 出 和 貫 徹 正 確 義 利 觀 , 倡 導 共 同 、 綜 合 、 合 作 、 可 持 續 的 安 全 觀 , 推 動 構 建 新 型 大 國 關 係 , 提 出 和 踐 行 親 誠 惠 容 的 周 邊 外 交 理 念 、 真 實 親 誠 的 對 非 工 作 方 針 。 這 些 成 績 的 取 得 , 同 對 外 工 作 戰 線 特 別 是 駐 外 同 志 們 的 辛 勤 工 作 是 分 不 開 的 。 他 代 表 黨 中 央 、 國 務 院 , 向 對 外 工 作 戰 線 的 所 有 同 志 致 以 崇 高 的 敬 意 和 誠 摯 的 慰 問 。

 
    【 分 析 世 界 發 展 態 勢 】

    信 號 二 : 世 界 多 極 化 推 進 形 態 不 會 改 變

    習 近 平 深 入 分 析 了 世 界 發 展 態 勢 和 國 際 格 局 變 化 。 他 強 調 , 認 識 世 界 發 展 大 勢 , 跟 上 時 代 潮 流 , 是 一 個 極 為 重 要 並 且 常 做 常 新 的 課 題 。 中 國 要 發 展 , 必 須 順 應 世 界 發 展 潮 流 。 要 樹 立 世 界 眼 光 、 把 握 時 代 脈 搏 , 要 把 當 今 世 界 的 風 雲 變 幻 看 準 、 看 清 、 看 透 , 從 林 林 總 總 的 表 象 中 發 現 本 質 , 尤 其 要 認 清 長 遠 趨 勢 。 要 充 分 估 計 國 際 格 局 發 展 演 變 的 複 雜 性 , 更 要 看 到 世 界 多 極 化 向 前 推 進 的 態 勢 不 會 改 變 。 要 充 分 估 計 世 界 經 濟 調 整 的 曲 折 性 , 更 要 看 到 經 濟 全 球 化 進 程 不 會 改 變 。 要 充 分 估 計 國 際 矛 盾 和 鬥 爭 的 尖 銳 性 , 更 要 看 到 和 平 與 發 展 的 時 代 主 題 不 會 改 變 。 要 充 分 估 計 國 際 秩 序 之 爭 的 長 期 性 , 更 要 看 到 國 際 體 系 變 革 方 向 不 會 改 變 。 要 充 分 估 計 我 國 周 邊 環 境 中 的 不 確 定 性 , 更 要 看 到 亞 太 地 區 總 體 繁 榮 穩 定 的 態 勢 不 會 改 變 。

 
    【 解 析 我 國 最 大 機 遇 】

    信 號 三 : 我 國 發 展 處 於 重 要 戰 略 機 遇 期

    習 近 平 強 調 , 當 今 世 界 是 一 個 變 革 的 世 界 , 是 一 個 新 機 遇 新 挑 戰 層 出 不 窮 的 世 界 , 是 一 個 國 際 體 系 和 國 際 秩 序 深 度 調 整 的 世 界 , 是 一 個 國 際 力 量 對 比 深 刻 變 化 並 朝 著 有 利 於 和 平 與 發 展 方 向 變 化 的 世 界 。 我 們 看 世 界 , 不 能 被 亂 花 迷 眼 , 也 不 能 被 浮 雲 遮 眼 , 而 要 端 起 歷 史 規 律 的 望 遠 鏡 去 細 心 觀 望 。 綜 合 判 斷 , 我 國 發 展 仍 然 處 於 可 以 大 有 作 為 的 重 要 戰 略 機 遇 期 。 我 們 最 大 的 機 遇 就 是 自 身 不 斷 發 展 壯 大 , 同 時 也 要 重 視 各 種 風 險 和 挑 戰 , 善 於 化 危 為 機 、 轉 危 為 安 。

 
    【 進 入 復 興 關 鍵 階 段 】

    信 號 四 : 統 籌 考 慮 兩 個 市 場 、 兩 種 資 源 、 兩 類 規 則

    習 近 平 指 出 , 我 國 已 經 進 入 了 實 現 中 華 民 族 偉 大 復 興 的 關 鍵 階 段 。 中 國 與 世 界 的 關 係 在 發 生 深 刻 變 化 , 我 國 同 國 際 社 會 的 互 聯 互 動 也 已 變 得 空 前 緊 密 , 我 國 對 世 界 的 依 靠 、 對 國 際 事 務 的 參 與 在 不 斷 加 深 , 世 界 對 我 國 的 依 靠 、 對 我 國 的 影 響 也 在 不 斷 加 深 。 我 們 觀 察 和 規 劃 改 革 發 展 , 必 須 統 籌 考 慮 和 綜 合 運 用 國 際 國 內 兩 個 市 場 、 國 際 國 內 兩 種 資 源 、 國 際 國 內 兩 類 規 則 。

 
    【 堅 持 中 國 特 色 外 交 】

    信 號 五 : 外 交 工 作 更 具 中 國 特 色 、 中 國 風 格 、 中 國 氣 派

    習 近 平 強 調 , 中 國 必 須 有 自 己 特 色 的 大 國 外 交 。 我 們 要 在 總 結 實 踐 經 驗 的 基 礎 上 , 豐 富 和 發 展 對 外 工 作 理 念 , 使 我 國 對 外 工 作 有 鮮 明 的 中 國 特 色 、 中 國 風 格 、 中 國 氣 派 。 要 堅 持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和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, 堅 持 我 國 的 發 展 道 路 、 社 會 制 度 、 文 化 傳 統 、 價 值 觀 念 。 要 堅 持 獨 立 自 主 的 和 平 外 交 方 針 , 堅 持 把 國 家 和 民 族 發 展 放 在 自 己 力 量 的 基 點 上 , 堅 定 不 移 走 自 己 的 路 , 走 和 平 發 展 道 路 , 同 時 決 不 能 放 棄 我 們 的 正 當 權 益 , 決 不 能 犧 牲 國 家 核 心 利 益 。 要 堅 持 國 際 關 係 民 主 化 , 堅 持 和 平 共 處 五 項 原 則 , 堅 持 國 家 不 分 大 小 、 強 弱 、 貧 富 都 是 國 際 社 會 平 等 成 員 , 堅 持 世 界 的 命 運 必 須 由 各 國 人 民 共 同 掌 握 , 維 護 國 際 公 平 正 義 , 特 別 是 要 為 廣 大 發 展 中 國 家 說 話 。

    信 號 六 : 堅 持 合 作 共 贏 , 堅 持 利 義 兼 顧 , 堅 持 不 干 涉 別 國 內 政

    習 近 平 強 調 , 我 們 要 堅 持 合 作 共 贏 , 推 動 建 立 以 合 作 共 贏 為 核 心 的 新 型 國 際 關 係 , 堅 持 互 利 共 贏 的 開 放 戰 略 , 把 合 作 共 贏 理 念 體 現 到 政 治 、 經 濟 、 安 全 、 文 化 等 對 外 合 作 的 方 方 面 面 。 要 堅 持 正 確 義 利 觀 , 做 到 義 利 兼 顧 , 要 講 信 義 、 重 情 義 、 揚 正 義 、 樹 道 義 。 要 堅 持 不 干 涉 別 國 內 政 原 則 , 堅 持 尊 重 各 國 人 民 自 主 選 擇 的 發 展 道 路 和 社 會 制 度 , 堅 持 通 過 對 話 協 商 以 和 平 方 式 解 決 國 家 間 的 分 歧 和 爭 端 , 反 對 動 輒 訴 諸 武 力 或 以 武 力 相 威 脅 。

 
    【 今 後 外 交 工 作 重 點 】

    信 號 七 : 貫 徹 總 體 國 家 安 全 觀 , 增 強 人 民 自 信 心

    習 近 平 指 出 , 當 前 和 今 後 一 個 時 期 , 我 國 對 外 工 作 要 貫 徹 落 實 總 體 國 家 安 全 觀 , 增 強 全 國 人 民 對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的 道 路 自 信 、 理 論 自 信 、 制 度 自 信 , 維 護 國 家 長 治 久 安 。 要 爭 取 世 界 各 國 對 中 國 夢 的 理 解 和 支 持 , 中 國 夢 是 和 平 、 發 展 、 合 作 、 共 贏 的 夢 , 我 們 追 求 的 是 中 國 人 民 的 福 祉 , 也 是 各 國 人 民 共 同 的 福 祉 。 要 堅 決 維 護 領 土 主 權 和 海 洋 權 益 , 維 護 國 家 統 一 , 妥 善 處 理 好 領 土 島 嶼 爭 端 問 題 。 要 維 護 髮 展 機 遇 和 發 展 空 間 , 通 過 廣 泛 開 展 經 貿 技 術 互 利 合 作 , 努 力 形 成 深 度 交 融 的 互 利 合 作 網 絡 。 要 在 堅 持 不 結 盟 原 則 的 前 提 下 廣 交 朋 友 , 形 成 遍 佈 全 球 的 夥 伴 關 係 網 絡 。 要 提 升 我 國 軟 實 力 , 講 好 中 國 故 事 , 做 好 對 外 宣 傳 。

 
    【 深 化 外 交 戰 略 佈 局 】

    信 號 八 : 切 實 抓 好 外 交 六 大 工 作

    習 近 平 就 新 形 勢 下 不 斷 拓 展 和 深 化 外 交 戰 略 佈 局 提 出 要 求 , 強 調 要 切 實 抓 好 周 邊 外 交 工 作 , 打 造 周 邊 命 運 共 同 體 , 秉 持 親 誠 惠 容 的 周 邊 外 交 理 念 , 堅 持 與 鄰 為 善 、 以 鄰 為 伴 , 堅 持 睦 鄰 、 安 鄰 、 富 鄰 , 深 化 同 周 邊 國 家 的 互 利 合 作 和 互 聯 互 通 。 要 切 實 運 籌 好 大 國 關 係 , 構 建 健 康 穩 定 的 大 國 關 係 框 架 , 擴 大 同 發 展 中 大 國 的 合 作 。 要 切 實 加 強 同 發 展 中 國 家 的 團 結 合 作 , 把 我 國 發 展 與 廣 大 發 展 中 國 家 共 同 發 展 緊 密 聯 繫 起 來 。 要 切 實 推 進 多 邊 外 交 , 推 動 國 際 體 系 和 全 球 治 理 改 革 , 增 加 我 國 和 廣 大 發 展 中 國 家 的 代 表 性 和 話 語 權 。 要 切 實 加 強 務 實 合 作 , 積 極 推 進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建 設 , 努 力 尋 求 同 各 方 利 益 的 匯 合 點 , 通 過 務 實 合 作 促 進 合 作 共 贏 。 要 切 實 落 實 好 正 確 義 利 觀 , 做 好 對 外 援 助 工 作 , 真 正 做 到 弘 義 融 利 。 要 切 實 維 護 我 國 海 外 利 益 , 不 斷 提 高 保 障 能 力 和 水 平 , 加 強 保 護 力 度 。

 
    【 全 面 推 動 對 外 工 作 】

    信 號 九 : 加 強 黨 的 集 中 統 一 領 導

    習 近 平 指 出 , 全 面 推 進 新 形 勢 下 的 對 外 工 作 , 必 須 加 強 黨 的 集 中 統 一 領 導 , 改 革 完 善 對 外 工 作 體 制 機 制 , 強 化 對 各 領 域 各 部 門 各 地 方 對 外 工 作 的 統 籌 協 調 , 加 大 戰 略 投 入 , 規 範 外 事 管 理 , 加 強 外 事 幹 部 隊 伍 建 設 , 為 開 創 對 外 工 作 新 局 面 提 供 堅 強 保 障 。

 
以 上 所 學 習 的 文 章 來 自 「 海 外 網 - 學 習 小 組 專 欄 」 。 現 在 再 學 習 一 篇 短 的 文 章 :

 
根 據 新 華 網 的 報 道 , 全 軍 裝 備 工 作 會 議 在 北 京 召 開 。 中 共 中 央 總 書 記 、 國 家 主 席 、 中 央 軍 委 主 席 習 近 平 在 會 上 發 表 重 要 講 話 。 習 近 平 強 調 , 貫 徹 總 體 國 家 安 全 觀 , 牢 牢 把 握 黨 在 新 形 勢 下 的 強 軍 目 標 , 堅 持 信 息 主 義 主 導 體 系 建 設 , 堅 持 自 主 創 新 , 持 續 發 展 , 堅 持 統 籌 兼 顧 , 突 出 重 點 , 加 快 構 建 適 應 履 行 使 命 要 求 的 裝 備 體 系 , 為 實 現 強 軍 夢 提 出 強 大 物 質 、 技 術 上 的 支 撐 。

 
點 評 : 「 工 欲 善 其 事 , 必 先 利 其 器 。 」 這 次 會 議 要 求 加 快 構 建 裝 備 體 系 , 將 推 動 中 國 軍 工 相 關 的 裝 備 製 造 業 轉 型 升 級 和 高 端 的 材 料 行 業 積 極 地 發 展 。 軍 工 庫 和 高 端 材 料 庫 有 望 在 此 催 化 劑 下 繼 續 走 強 。

兩 篇 文 章 學 習 完 了 。 各 位 聽 眾 , 由 於 時 間 的 關 係 , 我 們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。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