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469 次
2015 年 5 月 30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
佛 身 如 金   不 受 塵 垢

 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予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電 台 廣 播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與 我 們 繼 續 地 介 紹 最 近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回 到 祖 國 的 北 京 之 行 。 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: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,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5530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469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前 兩 講 , 都 是 分 享 我 們 此 次 的 「 北 京 之 行 」 。

「 北 京 之 行 」 是 一 個 旅 遊 之 行 、 交 流 之 行 、 朝 拜 聖 地 之 行 、 和 朋 友 們 歡 聚 一 堂 之 行 。 北 京 之 行 雖 然 是 短 短 一 周 , 但 是 內 容 非 常 的 豐 富 , 高 潮 迭 起 。

因 為 我 們 第 一 天 就 遊 覽 了 故 宮 , 接 著 第 二 天 又 遊 覽 了 長 城 , 首 要 的 還 是 拜 見 了 法 源 寺 的 兩 位 長 老 : 如 法 師 和 勇 法 師 。 在 這 個 高 潮 中 間 , 最 最 重 要 的 , 得 到 了 宗 教 局 領 導 的 接 見 , 感 受 到 了 祖 國 的 溫 暖 、 祖 國 的 擁 抱 和 愛 護 。

從 整 個 遊 覽 日 程 看 , 重 點 之 一 是 中 國 的 余 延 慶 主 席 ——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投 融 資 服 務 委 員 的 余 延 慶 主 席 , 全 程 地 接 待 了 我 們 , 並 且 在 中 國 國 際 商 會 大 廈 會 議 廳 舉 行 了 文 化 交 流 座 談 會 。

在 18 號 、 19 號 這 兩 天 參 加 了   大 聖 寶   金 剛 聖 初 —— 我 們 的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「 紀 念 趙 樸 初 虹 化 十 五 週 年 」 的 「 趙 樸 初 文 化 思 想 座 談 會 」 , 在 首 都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李 敏 生 老 先 生 所 主 持 的 會 議 上 , 以 及 中 國 安 徽 省 太 湖 縣 政 協 副 主 席 殷 書 林 會 長 主 持 下 的 紀 念 大 會 。

在 這 個 紀 念 大 會 上 , 我 有 一 個 發 言 。 發 言 提 綱 是 三 個 部 分 :

第 一 是 《 虹 化 因 緣 》 ;
第 二 是 《 虹 轉 聖 境 》 ;
第 三 是 《 禪 心 空 靈 》 。

在 1996 年 10 月 份 , 趙 樸 老 親 教 師 在 病 房 中 瀟 灑 地 寫 下 了 那 一 首 虹 化 的 詩 :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無 憾 ,
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。
我 兮 何 有 , 誰 歟 安 息 ?
明 月 清 風 , 不 勞 尋 覓 。

這 一 首 「 虹 化 詩 」 雖 然 在 古 人 的 文 章 中 曾 經 出 現 , 但 是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有 過 人 的 智 慧 , 祂 善 於 把 深 奧 的 密 理 隱 藏 於 看 似 普 通 的 文 字 中 。

文 字 曾 經 出 現 在 明 朝 的 《 菜 根 譚 》 。 明 代 思 想 家 洪 應 明 , 他 寫 了 大 量 的 有 關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哲 學 、 生 命 的 詩 。 在 他 的 《 菜 根 譚 》 裡 頭 , 包 含 著 儒 家 哲 學 、 道 家 哲 學 、 佛 家 哲 學 , 甚 至 中 國 的 九 流 思 想 、 雜 家 的 哲 學 , 都 有 所 反 映 。 只 要 對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有 益 的 思 想 , 他 都 記 載 下 來 , 他 寫 了 《 菜 根 譚 》 。

《 菜 根 譚 》 裡 , 也 有 很 多 密 理 的 思 想 。 當 然 , 密 理 的 思 想 要 究 竟 了 義 地 加 以 解 析 , 那 麼 , 還 能 夠 看 出 , 其 中 有 更 深 邃 的 、 更 究 竟 、 更 了 義 的 反 映 內 心 思 想 的 寶 貝 。

在 我 的 發 言 提 綱 中 , 也 摘 錄 了 一 部 佛 典 , 叫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, 這 部 經 典 祂 怎 麼 說 ?

「 佛 身 如 金 。 不 受 塵 垢 。 佛 現 入 浴 。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。 示 現 如 是 。 」

《 百 寶 經 》 的 意 思 非 常 的 明 朗 。 祂 講 : 佛 的 身 體 如 金 子 一 樣 , 祂 是 不 受 塵 垢 的 污 染 , 也 就 是 離 垢 晶 瑩 的 。 佛 降 臨 到 世 界 , 我 們 接 受 到 了 佛 恩 。 佛 以 如 金 的 、 不 受 塵 垢 的 、 離 垢 晶 瑩 之 身 進 入 娑 婆 世 界 , 因 此 , 祂 也 隨 順 著 世 間 的 風 俗 習 慣 , 而 進 入 眾 生 之 中 , 示 現 祂 的 大 聖 者 的 相 。

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蘊 藏 了 親 教 師 趙 樸 老 的 一 生 的 行 持 的 思 想 。 由 是 , 大 聖 寶 親 教 師 祂 運 用 那 一 首 古 偈 , 古 為 今 用 , 世 俗 為 密 法 而 用 , 寫 下 了 :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無 憾 ,
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。
我 兮 何 有 , 誰 歟 安 息 ?
明 月 清 風 , 不 勞 尋 覓 。

這 樣 一 首 發 人 深 省 的 「 虹 化 偈 」 。

這 個 剛 才 所 唸 的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後 漢 月 氏 國 三 藏 支 婁 伽 讖 翻 譯 的 :

「 佛 在 羅 閱 祇 耆 闍 崛 山 中 。 時 有 萬 二 千 比 丘 僧 。 菩 薩 七 萬 三 千 人 共 坐 。 文 殊 師 利 菩 薩 從 坐 起 。 前 。 白 佛 : 今 菩 薩 大 會 。 欲 從 佛 聞 漚 和 拘 捨 羅 所 入 事 。 菩 薩 何 因 緣 。 分 別 知 內 外 事 。 佛 語 文 殊 師 利 菩 薩 。 聽 我 所 說 。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教 。 佛 智 不 可 量 。 經 法 不 可 計 。 諸 阿 羅 漢 辟 支 佛 所 不 能 知 。 何 況 世 間 人 當 所 聞 知 。 世 間 人 所 行 皆 著 。 佛 所 行 無 所 著 。 獨 佛 佛 能 相 知 。 如 佛 經 法 所 言 。 如 佛 身 內 外 心 智 慧 。 佛 何 緣 現 世 間 。 何 因 當 別 知 。 雖 在 世 間 皆 不 著 。 悉 為 世 間 作 明 。 身 所 行 。 口 所 言 。 心 所 念 。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生 。 行 內 事 行 。 諸 佛 法 所 行 。 無 能 過 者 。 佛 所 行 無 有 能 逮 者 。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。 無 有 能 知 者 。 」

這 裡 , 整 段 經 文 就 是 講 了 : 佛 和 世 人 , 兩 者 有 些 什 麼 區 別 呢 ?

佛 是 無 所 執 著 , 全 方 位 開 放 ; 而 世 人 呢 , 是 有 各 種 各 樣 的 執 著 。 經 文 說 : 「 佛 所 行 無 所 著 」 , 而 世 間 的 人 呢 ? 「 所 行 皆 著 」 , 就 是 「 皆 」 —— 都 是 有 執 著 。 因 此 , 唯 獨 佛 佛 能 夠 相 知 。 知 道 什 麼 ? 就 是 知 道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規 律 。

如 佛 經 法 所 言 的 , 「 如 佛 身 內 外 心 智 慧 」 , 也 就 是 說 , 佛 掌 握 了 身 心 內 外 的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規 律 。 除 佛 之 外 , 就 沒 有 其 他 眾 生 。

所 有 的 眾 生 跟 佛 的 不 同 之 處 , 就 在 於 佛 是 隨 順 宇 宙 規 律 , 對 人 生 有 透 徹 的 瞭 解 , 對 生 命 有 究 竟 的 圓 滿 的 安 排 。 因 此 , 除 了 佛 之 外 , 沒 有 一 個 人 知 道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規 律 。 所 以 , 這 個 經 典 的 名 字 取 得 也 好 , 就 說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

而 佛 要 來 渡 眾 生 , 要 啟 發 眾 生 的 覺 悟 , 對 宇 宙 、 人 生 、 生 命 的 覺 悟 , 佛 所 行 的 , 口 中 所 言 的 , 心 裡 所 念 的 , 隨 著 世 間 的 習 俗 而 說 。

「 行 內 事 行 。 諸 佛 法 所 行 。 無 能 故 者 。 佛 所 行 無 有 能 逮 者 。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。 無 有 能 知 者 」 。

學 了 這 一 段 佛 法 , 就 令 我 們 知 道 , 趙 樸 老 寫 下 的 「 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無 憾 」 , 這 裡 頭 , 充 滿 著 對 宇 宙 、 對 人 生 、 對 生 命 有 深 刻 的 理 解 , 對 宇 宙 規 律 、 人 生 規 律 、 生 命 規 律 有 深 刻 、 圓 滿 的 理 解 , 知 道 它 的 緣 起 , 也 知 道 它 的 結 果 , 總 結 兩 句 話 , 就 是 「 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」

雖 然 短 短 的 四 句 話 , 講 到 了 虹 化 , 但 是 祂 是 以 世 俗 人 的 面 貌 出 現 , 用 世 俗 人 的 語 言 闡 述 了 宇 宙 真 理 , 闡 述 了 虹 化 的 真 理 , 闡 述 了 轉 世 再 來 的 真 理 。

經 文 還 說 : 「 佛 用 哀 十 方 人 故 。 悉 現 明 。 隨 世 間 所 喜 。 為 說 經 法 」 。 就 是 佛 法 對 十 方 的 眾 生 說 法 , 顯 現 祂 的 霓 虹 , 顯 現 祂 的 光 明 , 隨 世 間 所 喜 愛 , 為 之 而 說 經 法 。

在 這 裡 , 可 以 看 到 , 我 們 的 趙 樸 老 以 禪 宗 的 語 言 說 法 , 以 密 宗 的 語 言 說 法 , 以 世 人 能 夠 瞭 解 的 語 言 來 說 法 。

虹 化 了 , 但 是 祂 不 說 。 祂 就 是 說 世 人 理 解 就 是 一 個 「 死 」 字 , 祂 就 用 「 死 」 , 而 不 用 「 虹 化 」 。 「 生 固 欣 然 」 , 轉 世 了 , 當 然 是 欣 然 。 但 是 祂 不 說 「 轉 世 」 , 祂 就 說 一 個 「 生 」 。 生 命 誕 生 的 時 候 , 是 引 起 了 整 個 家 庭 、 整 個 家 族 大 家 的 歡 喜 。 虹 化 了 , 祂 也 不 說 「 虹 化 」 , 不 說 眾 生 所 不 理 解 的 語 言 。

同 時 , 趙 樸 老 祂 所 寫 的 也 非 常 令 領 導 人 的 理 解 , 沒 有 寫 令 領 導 人 理 解 不 了 、 不 能 夠 理 解 。 如 果 說 不 能 夠 理 解 , 就 有 可 能 造 成 誤 解 , 但 是 , 祂 不 。 祂 就 是 「 身 所 行 。 口 所 言 。 心 所 念 。 隨 順 著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。 行 內 事 行 。 諸 佛 法 所 行 。 無 能 故 者 。 佛 所 行 。 無 有 能 逮 者 」 。 隨 順 著 世 間 習 俗 , 而 進 入 祂 的 教 化 , 「 無 有 能 知 者 」 。 也 就 是 說 , 所 有 的 人 都 能 夠 理 解 和 贊 同 祂 所 說 的 道 理 , 這 裡 的 「 祂 」 是 指 佛 。 但 是 , 我 們 在 這 裡 所 講 的 是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  趙 樸 老 祂 的 佛 人 格 。

因 此 , 我 們 再 來 學 習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所 講 的 : 「 佛 身 如 金 。 不 受 塵 垢 」 。 因 為 佛 身 是 離 垢 晶 瑩 的 , 是 明 空 自 鑒 的 , 無 所 畏 懼 的 , 自 淨 解 脫 的 。 因 此 , 祂 教 導 眾 生 , 也 是 要 清 淨 無 我 , 不 受 塵 垢 。 佛 出 現 在 世 界 上 , 接 受 俗 人 的 洗 滌 , 祂 是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的 , 示 現 如 是 。

這 就 蘊 藏 了   大 聖 寶   親 教 師 的 一 生 的 行 持 聖 涵 , 由 是 , 我 們 更 深 部 解 密 的 時 候 , 理 解 到 祂 的 偈 語 :

生 固 欣 然 , 死 亦 無 憾 ,
花 落 還 開 , 水 流 不 斷 。
我 兮 何 有 , 誰 歟 安 息 ?
明 月 清 風 , 不 勞 尋 覓 。

充 滿 著 佛 家 密 理 的 隱 喻 , 由 是 , 被 世 人 所 傳 頌 , 朗 朗 上 口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聖 示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聆 聽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。

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