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
 

第 685 次
2017 年 6 月 24 日

 

薄 伽 梵   師 尊
聖 密 龍 講 聖 示

 
 

杜 順 端 坐   文 帝 病 癒

 

廣 播 電 臺 :

非 常 感 恩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賜 與 我 們 今 天 的 聖 緣 , 來 到 廣 播 電 臺 上 來 作 聖 密 龍 講 的 聖 示 。

薄 伽 梵   師 尊 您 好 !

阿 彌 陀 佛 !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今 天 ,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將 繼 續 為 我 們 解 密 《 華 嚴 經 》 。

現 在 恭 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為 我 們 作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。

 
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各 位 聽 眾 大 家 好 !

今 天 是 2017624 日 , 星 期 六 , 第 685 次 聖 密 龍 講 。

我 們 上 次 討 論 到 殊 勝 的 《 華 嚴 經 》 。 《 華 嚴 經 》 是 宗 下 足 本 經 之 一 , 聖 密 名 相 稱 為 《 無 量 陀 羅 尼 經 》 。

《 無 量 陀 羅 尼 經 》 是 總 名 相 , 是 《 華 嚴 經 》 的 總 稱 。 翻 成 白 話 , 那 麼 祂 就 是 《 華 嚴 經 》 , 華 嚴 意 思 是 含 攝 了   佛 祖 所 教 導 的 一 切 經 論 的 要 義 。

你 深 入 《 華 嚴 經 》 去 研 究 祂 , 就 能 夠 看 到 《 華 嚴 經 》 闡 述 的 宇 宙 的 境 界 , 內 容 寬 大 廣 博 , 非 常 深 遠 , 非 常 豐 富 。 而 且 , 祂 講 到 的 宇 宙 知 識 , 非 常 的 不 容 易 去 體 會 到 。

在 我 們 學 習 《 嘛 哈 般 若 》 的 時 候 , 讀 那 一 本 經 , 我 們 會 感 覺 到 , 很 多 的 文 字 都 似 乎 重 複 的 , 從 頭 到 尾 都 是 類 似 的 差 不 多 的 文 句 。

但 是 , 《 華 嚴 經 》 就 不 是 這 樣 的 一 個 模 式 。 《 華 嚴 經 》 越 聽 , 祂 的 內 容 展 開 是 越 深 廣 , 越 寬 大 。

《 華 嚴 經 》 , 由 於 祂 的 廣 博 , 佛 教 傳 進 中 國 的 時 候 , 最 初 時 期 《 華 嚴 經 》 就 被 單 獨 地 列 為 一 個 宗 , 稱 為 「 華 嚴 宗 」 。

華 嚴 宗 的 初 祖 就 是 杜 順 和 尚 。 杜 順 和 尚 非 常 的 了 不 起 。

曾 經 聽 過   聖 宗 講 到 : 我 們 聖 密 宗 宗 下 最 初 傳 進 中 國 的 時 候 是 漢 朝 成 帝 的 時 候 , 漢 成 帝 的 時 候 , 是 公 元 前 二 十 年 傳 進 來 的 。 這 一 位 初 聖 祖 , 祂 是   曼 殊 師 利 佛 的 化 身 。 世 俗 的 法 名 , 把 祂 翻 譯 成 為 「 白 雲 」 。

白 雲 和 尚 祂 進 入 中 國 , 真 是 「 一 缽 千 家 飯 」 , 當 時 中 國 沒 有 佛 教 , 更 沒 有 密 教 。 但 是 , 祂 一 進 來 就 是 傳 密 教 , 進 來 傳 密 教 , 就 是 以 祂 的 通 力 , 令 這 個 漢 成 帝 非 常 的 欽 佩 。 祂 創 造 了 趙 飛 燕 的 空 行 , 把 四 部 大 法 : 「 霓 虹 」 「 空 行 」 「 聖 通 」 「 涅 槃 」 大 法 傳 進 了 中 國 。

以 後 祂 的 轉 世 , 就 是 這 位   杜 順 和 尚 。 因 此 這 位   杜 順 和 尚 祂 所 傳 講 的 《 華 嚴 經 》 , 就 是 把 佛 教 表 現 為 無 量 的 廣 大 , 把 《 華 嚴 經 》 詮 釋 成 為 重 重 因 陀 羅 網 的 寶 貝 。

祂 說 : 「 示 乎 圓 融 , 隱 隱 錠 光 , 頗 黎 鏡 之 玉 章 也 。 」 意 思 啊 , 這 個 《 華 嚴 經 》 啊 , 是 「 顯 於 無 閡 重 重 因 陀 羅 珠 網 之 寶 冊 。 示 乎 圓 融 , 隱 隱 錠 光 , 頗 黎 鏡 之 玉 章 也 」 。

因 此 啊 , 祂 就 寫 了 一 部 《 華 嚴 五 教 止 觀 》 的 書 。 這 個 「 五 教 止 觀 」 一 發 揮 啊 , 就 是 「 一 乘 十 玄 門 」 。

所 以 , 《 華 嚴 五 教 止 觀 》 這 一 部 書 是   杜 順 所 有 教 法 的 心 要 。 在 這 部 經 上 所 講 的 東 西 都 是 天 上 天 下 的 事 情 。 這 本 經 書 啊 , 封 面 上 寫 「 華 嚴 五 教 止 觀 」 , 而 下 面 就 題 著 「 京 ( 京 , 就 是 北 京 的 京 ) 」 , 「 京 終 南 山 曼 殊 師 利 化 身   杜 順 說 」 。 可 見 , 這 一 本 經 所 講 到 的 東 西 , 祂 是   曼 殊 師 利 所 說 的 。

因 此 ,   聖 宗 說 : 「 杜 順 就 是   白 雲 和 尚 的 轉 世 。   白 雲 師 父 就 是   曼 殊 師 利 佛 的 轉 世 。 」 「 今 朝 既 生 維 摩 詰 , 亦 必 降 曼 殊 師 利 佛 」 …… , 由 此 因 緣 , 我 找 遍 全 世 界 , 確 實 , 在 台 灣 千 佛 山 找 到 了   白 雲 老 禪 師 , 祂 的 弟 子 們 向 我 介 紹 說 : 「   白 雲 師 父 就 是   曼 殊 師 利 佛 的 轉 世 , 是   曼 殊 師 利 佛 化 身 而 來 的 。 」 我 當 然 是 深 信 不 疑 。

這 個   杜 順 和 尚 是   曼 殊 師 利 佛 的 化 身 。 那 麼 , 在 歷 史 上 有 一 些 什 麼 記 載 呢 ?

祂 在 家 裡 的 時 候 就 是 姓 杜 , 所 以 , 人 家 就 稱 呼 祂 為 「   杜 順 」 。 出 了 家 以 後 , 那 麼 就 尊 稱 祂 為 「   杜 順 和 尚 」 。 祂 是 當 朝 宰 相 杜 如 晦 家 族 的 一 個 族 長 。

杜 順 和 尚 幼 年 的 時 候 , 隋 文 帝 就 非 常 的 看 重 祂 , 他 每 一 個 月 都 要 召 見   杜 順 和 尚 。 人 家 都 感 覺 到 這 位   杜 順 和 尚 特 別 幸 運 , 皇 帝 非 常 臨 幸 祂 ( 召 見 ) , 因 此 啊 , 就 私 下 裡 地 傳 說 祂 , 傳 說 都 是 非 常 正 面 的 。

隋 文 帝 從 小 就 得 了 一 種 時 時 要 肚 子 痛 的 病 , 事 情 也 很 湊 巧 , 一 天 剛 好 是 隋 文 帝 要 召 見   杜 順 和 尚 來 說 法 的 時 候 。 但 是 他 肚 子 又 痛 , 連 行 走 、 要 坐 一 坐 , 都 比 較 困 難 , 不 要 說 還 要 一 本 正 經 地 端 坐 聽 法 。

原 來 皇 帝 召 見 的 時 間 , 時 間 表 是 很 準 的 , 邊 上 的 人 向 隋 文 帝 就 介 紹 , 說 : 「 據 說 這 個   杜 順 和 尚 啊 , 是 有 神 通 力 的 。 既 然 您 要 召 見 祂 來 , 聽 佛 法 , 那 麼 您 不 妨 這 個 時 候 來 請 祂 講 佛 法 。 」

「 聽 講 佛 法 」 ?

隋 文 帝 因 為 非 常 痛 , 就 搖 搖 頭 , 說 : 「 我 啊 , 平 時 不 痛 則 已 , 一 痛 起 來 , 就 要 痛 半 個 時 辰 。 」 半 個 時 辰 就 是 我 們 現 在 的 一 個 小 時 , 因 為 一 個 時 辰 是 兩 個 小 時 。

召 見 祂 杜 順 的 時 候 到 了 , 早 上 九 點 正 , 就 把   杜 順 和 尚 叫 來 了 。 杜 順 和 尚 不 慌 不 忙 , 恭 恭 敬 敬 , 走 上 殿 來 。 皇 帝 賜 座 平 身 , 那 麼 祂 就 坐 在 那 裡 。

結 果 皇 帝 一 言 不 發 。   杜 順 和 尚 就 說 : 「 皇 上 , 看 來 您 四 大 違 和 , 御 體 欠 安 。 」 隋 文 帝 肚 子 痛 得 很 厲 害 , 他 強 打 精 神 , 微 微 點 頭 。

杜 順 和 尚 說 : 「 不 用 慌 , 不 用 忙 , 我 們 好 好 地 坐 下 , 您 在 那 一 邊 , 我 在 這 一 邊 。 平 時 您 是 皇 上 , 我 是 和 尚 。 今 天 , 我 是 老 師 , 您 是 學 生 。 這 時 刻 , 我 權 充 御 醫 , 您 是 病 人 。 您 聽 我 的 話 , 把 身 體 放 鬆 , 坐 在 我 的 對 面 。 」

結 果 ,   杜 順 和 尚 坐 在 對 面 , 緩 緩 地 講 《 華 嚴 》 之 法 , 同 時 告 訴 隋 文 帝 : 「 我 這 稱 之 為 『 師 生 對 座 , 醫 患 共 禦 』 。 有 病 就 要 開 方 。 病 好 了 , 那 麼 我 這 方 就 止 息 。 因 為 治 療 而 執 著 老 師 的 話 , 您 好 好 地 聽 著 , 我 就 把 藥 施 給 您 。 」

這 隋 文 帝 啊 , 真 的 作 為 「 學 生 」 , 恭 恭 敬 敬 地 坐 著 , 正 襟 危 坐 。 開 始 他 精 神 都 沒 有 , 到 後 來 「 師 生 對 座 」 開 始 , 他 慢 慢 地 來 了 精 神 。 而 且 , 當 祂 還 沒 有 講 完 法 的 時 候 , 他 的 病 竟 然 當 場 治 好 , 不 痛 了 。

杜 順 和 尚 說 : 「 這 個 就 是 我 所 施 的 第 一 法 , 叫 『 有 我 無 門 』 。 對 病 而 裁 方 , 病 盡 而 方 息 。 治 執 而 施 藥 , 執 遣 而 藥 已 。 」

「 您 所 生 的 病 也 不 是 一 處 有 病 , 有 多 處 病 。 當 然 , 我 的 藥 也 不 是 僅 僅 是 一 種 , 叫 : 為 病 既 多 , 與 藥 非 一 。 隨 機 進 修 異 , 所 以 方 便 不 同 。 」

祂 講 完 這 一 些 話 以 後 , 隋 文 帝 已 經 恍 然 而 愈 , 隋 文 帝 對 祂 非 常 信 任 , 而 且 告 訴 祂 : 「 我 這 病 時 時 要 犯 。 今 天 雖 然 好 了 , 但 是 說 不 定 明 天 又 要 發 。 又 要 發 的 時 候 , 就 請 您 再 來 為 我 治 病 。 」

以 後 , 隋 文 帝 這 個 病 , 果 然 第 二 天 又 開 始 。 那 麼 ,   杜 順 和 尚 就 應 詔 而 進 入 , 為 隋 文 帝 治 病 。 方 法 形 式 上 看 起 來 就 是 一 種 , 叫 做 「 師 生 對 座 」 。 但 是 , 由 於 隋 文 帝 有 很 多 的 病 , 那 麼 , 祂 就 告 訴 他 : 「 我 這 治 病 的 方 法 就 叫 『 動 禪 陀 羅 尼 』 。 因 此 啊 , 這 個 『 動 禪 陀 羅 尼 』 方 法 就 很 多 了 。 」

杜 順 和 尚 說 : 「 為 眾 生 著 我 者 , 說 界 分 別 觀 。 眾 生 從 無 始 以 來 , 執 身 為 一 , 計 我 我 所 。 然 計 我 有 二 種 : 一 種 就 是 身 執 我 , 二 是 離 身 執 我 。 」

祂 說 : 「 眾 生 言 離 身 執 我 者 , 這 是 稱 之 為 『 外 道 』 , 計 身 內 別 有 『 神 我 』 者 是 也 。 由 於 《 華 嚴 經 》 非 常 深 廣 。 因 此 , 廣 如 經 論 中 破 , 於 此 , 不 更 繁 文 。 」

「 言 即 身 執 我 者 , 執 我 。 如 來 慈 悲 , 為 破 此 病 故 , 都 開 四 藥 , 以 治 四 病 。 其 中 別 門 各 有 藥 、 病 , 具 如 後 釋 。

言 四 病 者 :

一 , 執 身 為 一 我 ;

二 , 執 四 大 ;

三 , 執 五 陰 ;

四 , 執 十 二 入 。

言 四 藥 者 :

一 , 色 心 兩 法 ;

二 , 四 大 五 陰 ;

三 , 十 二 入 ;

四 , 十 八 界 是 也 。

次 釋 , 若 眾 生 執 身 為 一 我 而 成 病 者 , 即 說 色 心 二 法 為 藥 。 」

隋 文 帝 真 是 非 常 的 有 悟 性 , 他 聽 了 以 後 , 他 就 不 僅 是 自 己 由 此 大 悟 , 就 是 更 賜 祂 一 個 獨 特 的 加 封 的 法 號 , 這 一 個 法 號 就 稱 作 「 帝 心 」 。 帝 心 , 帝 心 , 皇 帝 之 心 。 祂 真 是 懂 得 皇 帝 之 心 , 知 道 皇 帝 的 色 身 內 外 。

杜 順 告 訴 他 , 根 據 秘 密 經 典 , 色 身 有 七 千 四 百 萬 個 脈 道 。 皇 帝 一 聽 , 嚇 一 跳 。 因 為 他 的 御 醫 告 訴 他 : 「 一 般 人 只 有 十 二 經 絡 、 八 個 脈 道 。 十 二 經 絡 、 八 個 脈 道 , 總 共 是 十 二 經 八 脈 。 還 有 奇 經 , 叫 奇 經 八 脈 。 」 奇 經 八 脈 , 雖 然 數 不 清 。 但 是 ,   杜 順 和 尚 竟 然 告 訴 他 , 全 身 有 七 千 四 百 萬 脈 道 。

「 這 是 非 常 的 奇 妙 , 裡 頭 一 定 有 很 多 的 道 理 。 因 為 祂 來 給 我 治 病 , 完 全 沒 有 接 觸 我 的 身 體 。 而 且 就 是 『 師 生 對 座 』 , 病 就 如 此 恍 然 而 愈 。 而 且 , 朗 朗 上 口 , 講 出 了 許 多 的 道 理 。 」

祂 的 《 華 嚴 經 》 , 祂 的 《 華 嚴 五 教 止 觀 》 , 「 一 乘 十 玄 」 的 法 門 , 就 這 樣 如 數 家 珍 地 從 祂 的 口 裡 頭 吐 了 出 來 。

今 天 由 於 時 間 的 原 因 ,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明 天 我 們 再 來 一 起 分 享   聖 宗 的 教 導 和   杜 順 和 尚 的 奇 跡 。

各 位 聽 眾 再 見 。

阿 彌 陀 佛 !

 
廣 播 電 臺 :

很 感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教 法 , 我 們 期 待 明 天 繼 續 地 恭 聆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的 聖 示 , 謝 謝   薄 伽 梵   師 尊

阿 彌 陀 佛 !

 

 

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師尊
接受
Hobart FM 96.1 華語廣播電台
採訪 選載
目  錄 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