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《 維 摩 詰 經 聖 密 解 譯 》

金 剛 紅 淨


( 之 五 )

關 於 跋 陀 聖 祖 的 史 實 ( 之 一 )

 

    關 於 跋 陀 聖 祖 的 史 實 之 一 :

     ── 從 西 域 到 中 國 正 是 北 魏 孝 文 帝 太 和 年 間 ;

     ── 譯 出 聖 祖 經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。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:

    「 華 嚴 聖 緣 不 可 思 議 。 」

    「 羯 磨 諸 儀 則 , 印 契 及 真 言 ; 供 養 諸 如 來 , 次 結 羯 磨 印 。 」

    前 文 說 道 :

    楊 亞 山 老 教 授 精 闢 洗 煉 的 行 文 遣 意 巧 妙 地 把 禪 密 融 合 在 一 起 , 向 眾 生 揭 示 了 千 年 以 降 , 弱 水 三 萬 , 蘊 道 潛 真 , 不 墮 聲 色 的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, 將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, 捨 己 為 眾 , 現 証 涅 槃 的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的 原 始 信 息 , 報 導 給 海 內 外 公 眾 。 其 時 輪 正 是 中 國 處 於 社 會 政 治 大 變 革 , 春 風 吹 拂 之 際 , 距 今 三 十 年 前 的 1979 年 。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:

    跋 陀 聖 祖 , 在 公 元 五 世 紀 , 通 過 富 於 浪 漫 氣 息 的 絲 路 花 雨 和 神 秘 色 彩 的 絲 綢 之 路 從 西 域 來 到 神 州 。

    〝 絲 綢 之 路 〞 名 相 , 是 19 世 紀 德 國 傑 出 的 地 理 學 家 李 希 霍 芬 ( Richthofen ) 提 出 來 的 。 他 注 意 觀 察 到 中 國 漢 朝 時 期 , 在 中 國 與 河 中 地 區 ( 指 中 亞 的 阿 姆 河 與 錫 爾 河 之 間 的 地 帶 , 即 今 烏 茲 別 克 斯 坦 東 南 的 費 爾 干 納 盆 地 為 中 心 的 地 區 ) 以 及 中 國 與 南 亞 地 區 之 間 , 以 絲 綢 貿 易 為 媒 介 和 主 要 動 力 , 形 成 了 一 條 交 通 路 線 。 他 把 這 條 強 人 出 沒 、 溯 風 蔽 日 的 神 秘 之 路 〝 愛 稱 〞 為 絲 綢 之 路 。

    跋 陀 聖 祖 始 從 西 域 遊 歷 各 國 , 首 西 行 拂 林 國 。 ( 拂 林 國 即 是 東 羅 馬 帝 國 , 部 分 領 土 在 地 中 海 東 岸 。 ) 然 後 ,   跋 陀 聖 祖 又 沿 著 絲 綢 之 路 東 行 , 經 過 西 域 諸 國 , 來 到 北 魏 國 都 平 城 ( 今 山 西 省 大 同 市 ) 。

    人 們 對 於 絲 綢 之 路 , 今 天 對 它 的 認 識 比 較 五 世 紀 的 認 識 要 豐 富 得 多 。 其 實 , 那 是 一 條 極 其 艱 苦 的 道 路 。 絲 綢 之 路 不 僅 僅 是 古 代 絲 綢 貿 易 的 商 路 , 而 且 還 是 東 西 方 之 間 政 治 、 經 濟 、 文 化 交 流 的 重 要 橋 樑 。

    起 源 於 古 天 竺 印 度 的 佛 教 , 在 東 漢 也 從 西 域 經 過 絲 綢 之 路 傳 入 中 國 後 , 佛 教 經 典 也 從 絲 綢 之 路 隨 之 傳 入 華 夏 。

    跋 陀 聖 祖 從 西 域 雲 遊 到 中 國 之 始 , 其 時 , 正 是 中 國 南 北 朝 時 期 的 北 魏 孝 文 帝 太 和 年 間 。

    跋 陀 聖 祖 , 祂 來 到 中 土 以 後 , 首 先 譯 出 聖 祖 經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, 又 譯 出 《 大 方 廣 佛 華 嚴 經 》 、 《 大 涅 槃 經 》 等 古 印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根 本 經 典 。 古 印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簡 稱 就 是  ── 〝 古 梵 密 〞 。

    跋 陀 聖 祖 所 翻 譯 的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足 本 經 中 記 載 :

    「 佛 告   舍 利 弗 ,   維 摩 詰 從 無 動 如 來 的 妙 喜 國 來 生 此 土 。 」

    「 是 人 乃 能 捨 清 淨 土 , 而 來 樂 此 多 怒 害 處 。 」

    「 雖 生 不 淨 佛 土 , 為 化 眾 生 故 , 不 與 愚 闇 而 共 合 也 , 但 滅 眾 生 煩 惱 闇 耳 。 」

    ( 摘 自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. 阿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)

   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. 阿 佛 品 第 十 二 》 經 文 坦 陳   維 摩 聖 祖 是 從 何 而 來 ? 為 何 而 來 ?

    維 摩 聖 祖 是 從 無 動 如 來 的 妙 喜 國 來 的 , 那 是 清 淨 的 佛 土 , 為 了 渡 化 我 們 世 界 的 眾 生 , 祂 從 無 動 如 來 妙 喜 國 的 淨 土 , 而 到 這 個 充 滿 怨 怒 、 彼 此 傷 害 , 以 及 許 多 不 善 眾 生 聚 居 的 世 界 來 , 這 是   維 摩 聖 祖 的 慈 悲 ; 祂 的 目 的 , 是 要 把 我 們 這 不 清 淨 世 界 , 轉 變 為 清 淨 世 界 。

    眾 生 ( 人 ) 與 佛 並 非 異 存 於 兩 個 截 然 不 同 的 世 界 , 聖 密 十 法 界 就 在 我 們 這 宇 宙 中 , 我 們 的 世 界 也 蘊 藏 於 聖 密 十 法 界 之 內 。 眾 生 ( 人 ) 和 佛 並 存 於 同 一 環 境 , 只 看 地 球 眾 生 以 什 麼 心 態 來 看 待 世 界 。

    由 是 :

    以 慈 悲 佛 心 看 : 眾 生 界 皆 同 佛 界 ;

    以 眾 生 心 看 : 佛 世 界 亦 不 過 是 眾 生 世 界 ;

    以 凡 夫 執 著 心 、 煩 惱 心 看 , 眾 生 世 界 是 五 濁 惡 世 ;

    以 聖 佛 智 慧 心 、 慈 悲 心 看 , 世 界 就 是 佛 國 淨 土 。

    在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. 菩 薩 品 》 「 無 盡 燈 喻 」 說 :

    「 譬 如 一 燈 , 燃 百 千 燈 , 冥 者 皆 明 , 明 終 不 盡 。 」

    無 盡 燈 就 是 輾 轉 點 亮 許 多 眾 生 智 慧 的 心 燈 , 用 般 若 智 慧 的 心 燈 來 照 亮 愚 暗 、 除 滅 煩 惱 、 啟 迪 智 慧 、 滋 養 慈 悲 。

    跋 陀 聖 祖 所 翻 譯 的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足 本 經 版 本 , 雖 然 , 並 未 被 中 國 歷 代 的 佛 教 學 者 編 入 為 七 譯 《 維 摩 》 之 內 , 但 祂 所 翻 譯 的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其 中 關 於 淨 土 佛 教 的 理 念 精 神 , 與 其 它 翻 譯 版 本 無 二 無 別 。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:

    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是 古 印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的 根 本 經 典 , 是 大 乘 佛 教 中 非 常 神 聖 、 究 竟 殊 勝 的 一 部 經 典 , 祂 包 含 原 始 佛 教 聲 聞 乘 佛 法 , 卻 又 超 越 於 聲 聞 乘 佛 法 ; 」

    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是 顯 現 大 乘 佛 教 的 顯 教 教 義 , 又 融 契 於 大 乘 佛 教 的 顯 教 理 念 。 」

    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是 入 世 於 人 間 , 而 將 人 精 神 修 持 層 次 提 昇 到 佛 的 靈 性 層 次 , 從 而 顯 現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古 印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殊 勝 、 了 義 、 究 竟 、 圓 滿 的 古 梵 密 聖 義 。 」

 
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《 維 摩 詰 經 聖 密 解 譯 》
目錄頁
 
( 之 六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