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《 維 摩 詰 經 聖 密 解 譯 》

金 剛 紅 淨


( 之 七 B

關 於 跋 陀 聖 祖 的 史 實 ( 之 三 )

 

    關 於   跋 陀 聖 祖 的 史 實 之 三 :

     ── 跋 陀 聖 祖 , 深 入 古 梵 密 藏 , 闡 發 無 量 大 乘 心 。

     ── 跋 陀 聖 祖 深 入 tathagata-garbha , 令   孝 文 帝 生 起 菩 提 心 而 獲 得 理 修 並 重 、 教 証 雙 美 的 聖 果 。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:

    「 華 嚴 聖 緣 不 可 思 議 。 」

    「 羯 磨 諸 儀 則 , 印 契 及 真 言 ; 供 養 諸 如 來 , 次 結 羯 磨 印 。 」

    前 文 說 道 :

     ── 講 到 了 古 印 度 佛 教 發 展 歷 史 、

     ── 薄 伽 梵 系 統 古 印 古 梵 密 發 展 史 和 古 天 竺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發 展 史 , 內 容 非 常 豐 富 和 精 彩 。

    由 於 篇 幅 過 於 浩 大 , 在 此 暫 時 從 略 , 擬 另 立 專 文 詳 論 。

    關 於 〝 螺 髻 梵 王 〞 的 事 跡 在 後 文 詳 論 〝 螺 髻 梵 王 〞 相 關 的 諸 聖 密 經 續 群 , 並 教 授 烏 鷲 薩 末 密 法 時 , 還 將 重 點 地 討 論 。

    今 特 全 文 摘 錄 現 在 存 世 的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潔 本 經 《 佛 國 品 第 一 》 最 後 部 份 , 並 作 簡 單 的 詮 釋 如 下 , 與 大 家 分 享 :

 
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經 文

    爾 時 舍 利 弗 , 承 佛 威 神 , 作 是 念 :
    「 若 菩 薩 心 淨 , 則 佛 土 淨 者 。 我 世 尊 本 為 菩 薩 時 , 意 豈 不 淨 ? 而 是 佛 土 不 淨 若 此 ? 」

 
    淺 釋 :

    舍 利 弗  ── 佛 祖 十 大 弟 子 之 首 座 , 原 是 外 道 婆 羅 門 論 師 , 因 無 量 劫 前 的 華 嚴 聖 緣 圓 熟 昇 起 , 而 被   佛 祖 親 自 化 渡 攝 受 成 為 弟 子 ,   舍 利 弗 在   佛 祖 的 出 家 弟 子 中 尊 稱 〝 智 慧 第 一 〞 , 很 多 經 典 都 是 因 祂 向   佛 祖 啟 請 , 而 由   龍 講 開 示 的 ,   舍 利 弗 經 常 隨 侍   身 邊 , 而 對   佛 祖 極 為 忠 心 , 先   涅 槃 的 弟 子 。

   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經 中 描 述   佛 祖 的 渡 眾 大 戲 ,   舍 利 弗 在 此 戲 中 有 極 為 精 彩 的 表 演 。

    經 說  ── 爾 時 舍 利 弗 , 承 佛 威 神 , 作 是 念 :

    〝 承 佛 威 神 〞 :

    〝 承 〞 是 指 心 傳 意 受 , 此 處 的 〝 承 〞 宗 下 稱 為 諸 天 聖 儀 無 相 靈 性 傳 承 法 身 心 語 ;

    〝 佛 〞 , 是 指   佛 祖 , 宗 下 稱 〝 佛 〞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

    〝 威 〞 , 是 指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諸 天 法 界 威 力 。 〝 威 〞 , 宗 下 稱 為 廣 大 無 垠 宇 宙 能 量 。 此 處 , 宗 下 淺 釋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諸 天 法 界 , 廣 大 無 垠 , 宇 宙 能 量 為 〝 威 〞 ;

    〝 神 〞 , 是 指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菩 提 醍 醐 成 佛 神 變 。 〝 神 〞 , 宗 下 稱 為 法 身 心 語 , 靈 性 溝 通 。 此 處 , 宗 下 淺 釋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菩 提 醍 醐 , 成 佛 神 變 , 法 身 心 語 , 靈 性 溝 通 為 〝 神 〞 。

    經 中 此 四 字 的 意 思 是 說 :

    不 是   舍 利 弗 不 覺 悟 , 而 是   舍 利 弗 得 到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法 身 心 語 靈 性 指 導 , 從 而 演 出 以 下 的 渡 眾 大 戲 。

    解 經 的 人 , 如 果 沒 有 留 意 〝 承 佛 威 神 〞 這 四 個 字 , 往 往 就 會 曲 解 , 誤 認 為 聖 者   舍 利 弗 受 到 了   大 聖   佛 祖維 摩 聖 者 、 螺 髻 梵 王 的 批 評 , 其 實 不 然 , 這 原 是 〝 演 出 〞 給 後 人 看 的 〝 渡 一 切 苦 厄 〞 ( 《 心 經 》 語 ) 的 〝 渡 眾 大 戲 〞 。

    渡 眾 大 戲 〝 第 一 幕 〞 《 佛 國 品 》 快 結 束 時 , 聖 者   舍 利 弗 得 到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來 自 宇 宙 的 無 相 的 靈 性 啟 示 , 就 說 了 一 段 〝 潛 台 詞 〞 。 因 為   舍 利 弗 是 用 思 想 來 表 達 這 一 段 〝 台 詞 〞 , 所 以 說 他 是 潛 台 詞 。

 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運 用 宇 宙 能 量 的 威 力 , 用 宇 宙 高 層 無 相 的 法 身 心 語 靈 性 心 念 的 瑜 珈 , 命   舍 利 弗 提 出 問 題 。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靈 性 指 導 , 從 而 演 出 以 下 的 渡 眾 大 戲 。

 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與 祂 自 己 的 弟 子 彼 此 感 應 道 交 。 這 是 一 個 宇 宙 實 驗 , 亦 是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第 一 代 聖 祖 於 教 下 、 宗 下 傳 承 的 傳 統 教 相 、 事 相 之 一 ,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普 遍 使 用 的 靈 性 實 驗 。

    以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靈 性 交 流 、 精 神 瑜 珈 的 這 一 類 實 驗 , 近 代 而 論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,   薄 伽 梵 108 億 因 陀 羅 網 的 靈 性 實 驗 和 宇 宙 效 應 , 自 從 在 二 十 世 紀 二 十 年 代 開 始 , 一 直 在 世 界 範 圍 內 無 數 次 地 進 行 。

    尤 其 是 1980 年 之 後 , 在 神 州 大 地 , 全 中 國 範 圍 內 ,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曾 作 過 大 規 模 的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古 梵 密 教 下 、 宗 下 Sajdhi Nirmocana 實 踐 , 饒 益 無 量 之 眾 生 , 取 得 良 好 的 效 應 。 具 有 金 剛 法 界 宮 華 嚴 十 法 界 曼 陀 羅 所 產 生 的 Sajdhi Nirmocana 境 界 , 進 入   薄 伽 梵 108 億 因 陀 羅 網 的 佛 密 醍 醐 , 宇 宙 效 應 幅 蓋 之 下 。

    當 然 , 對 於 沒 有 參 與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古 梵 密 教 下 、 宗 下 實 驗 的 人 們 , 或 者 學 佛 者 沒 有 親 嚐 靈 性 交 流 、 精 神 瑜 珈 的 甘 美 醍 醐 實 驗 的 修 行 者 們 , 自 然 也 無 從 知 道 Sajdhi Nirmocana 境 界 在 說 什 麼 , 看 了 文 章 也 不 知 道 Sajdhi Nirmocana 在 寫 什 麼 ?

    當 然 , 另 外 一 個 極 端 是 執 著 境 界 。

    其 實 , 靈 性 實 驗 Sajdhi Nirmocana 成 就 聖 果 , 也 是 空 性 , 面 對 諸 境 , 自 在 無 礙 , 執 著 就 是 偏 差 。

    聖 者   舍 利 弗 得 到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靈 性 指 引 之 後 , 心 中 就 產 生 一 個 思 維 :

    如 果 , 菩 薩 心 淨 了 , 那 麼 成 佛 時 祂 的 佛 土 就 是 淨 土 ; 依 此 邏 輯 說 來 , 難 道 我 們 的 老 師   釋 迦 牟 尼 佛 多 生 累 世 做 菩 薩 時 , 祂 的 心 不 太 乾 淨 嗎 ? 否 則 為 什 麼 要 在 這 個 不 乾 淨 的 世 界 成 佛 呢 ?

    這 個 思 維 所 提 出 的 問 題 似 乎 很 尖 銳 。

 
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經 文

    佛 知 其 念 , 即 告 之 言 :
    「 於 意 云 何 ? 日 月 豈 不 淨 耶 ? 而 盲 者 不 見 。 」

    對 曰 : 「 不 也 , 世 尊 ! 是 盲 者 過 , 非 日 月 咎 。 」

    「 舍 利 弗 ! 眾 生 罪 故 , 不 見 如 來 國 土 嚴 淨 , 非 如 來 咎 。 舍 利 弗 ! 我 此 土 淨 , 而 汝 不 見 。 」

 
    淺 釋 :

    〝 佛 知 其 念 , 即 告 之 言 〞  ──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知 道 靈 性 瑜 珈 已 經 發 生 , 感 應 道 交 在 進 行 中 ,   舍 利 弗 已 經 完 成 信 息 接 收 的 思 維 過 程 , 因 而 就 對   舍 利 弗 聖 者 說 : 「 您 是 在 想 什 麼 ? 您 看 太 陽 和 月 亮 有 多 光 明 呢 ? 有 多 清 淨 呢 ? 為 什 麼 眼 睛 瞎 的 盲 者 看 不 見 呢 ? 」

 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聖 教 所 指 , 清 淨 光 明 , 遍 照 無 遺 , 無 所 不 在 , 為 什 麼 不 能 清 淨 呢 ? 是 因 為 人 自 己 心 念 的 罪 障 而 使 太 陽 的 光 輝 不 能 照 到 的 呀 。

    聖 者 舍 利 弗 回 答 說 : 「 不 是 呀 。 親 愛 的   薄 伽 梵 , 我 的   師 父 , 是 眼 睛 瞎 的 人 自 己 的 過 失 。 而 不 是 太 陽 和 月 亮 的 過 失 。 」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示 :

    「 古 印 佛 梵 持 明 密 教  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內 蘊 容 量 深 邃 , 所 持 無 垠 廣 大 。 傳 統 薄 伽 梵 古 梵 密 淺 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胸 襟 非 常 廣 大 , 立 場 非 常 明 確 , 沒 有 貶 此 褒 他 , 彈 小 斥 偏 之 辭 , 無 論 是 小 乘 、 大 乘 、 密 乘 , 諸 流 、 諸 系 諸 乘 , 教 法 圓 融 , 相 契 相 入 , 法 性 一 如 。 」

    淺 釋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至 此 , 不 難 看 出   跋 陀 聖 祖 為   孝 文 帝 親 說 聖 祖 經 , 並 給   孝 文 帝 親 自 實 踐 密 法 教 相 、 事 相 , 予   孝 文 帝 作 殊 勝 古 梵 密 灌 頂 , 指 導   孝 文 帝 進 入 聖 密 十 法 界 曼 陀 羅 所 產 生 的 Sajdhi Nirmocana 境 地 ,   薄 伽 梵 108 億 因 陀 羅 網 的 宇 宙 效 應 , 又 何 等 的 廣 大 。 得 到   孝 文 帝 的 深 刻 理 解 , 積 極 認 同 , 求 法 追 隨 和 恭 敬 承 事 。 進 而   孝 文 帝 實 修 親 證 , 獲 得 成 就 , 自 然 不 在 話 下 。

    由 是 ,   孝 文 帝 獲 得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 ─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古 梵 密 教 下  ── 宗 前 帝 師 聖 祖 成 就 。

    孝 文 帝 殊 勝 成 就 完 全 是 在 無 量 劫 前 , 華 嚴 聖 緣 的 引 領 之 下 ,   孝 文 帝 當 下 接 受   跋 陀 聖 祖 的 龍 講 聖 示 。   跋 陀 聖 祖 深 入 古 梵 密 藏 , 深 入 tathagata-garbha , 闡 發 無 量 大 乘 心 , 令   孝 文 帝 生 起 菩 提 心 而 獲 得 理 修 並 重 、 教 証 雙 美 的 聖 果 。

【 待 續 】

 

薄 伽 梵   大 聖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《 維 摩 詰 經 聖 密 解 譯 》
目錄頁
 
( 之 八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