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金 剛 禪 世 界 論 壇 》 資 料 選 登

聖 密 理 論 專 區

 

有 感 於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
〝 抱 恙 〞

 

 

   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上 刊 登 〝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、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歡 迎 藏 傳 佛 教 噶 舉 巴 尊 貴 的 丹 求 達 哇 仁 波 切 到 訪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慈 悲 寺 〞 中 寫 到 :

    “  …… 探 望 抱 恙 之 中 的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, 並 為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做 長 壽 儀 規  …… ”

    許 多 弟 子 對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〝 抱 恙 〞 刊 登 在 網 上 有 點 不 解 , 有 點 迷 惑 。

    個 人 修 持 的 境 界 不 同 , 對 這 個 問 題 會 有 不 同 的 結 論 。

    因 為 , 有 一 些 人 想 , 〝 抱 恙 〞 一 定 是 病 重 到 很 快 要 圓 寂 , 沒 有 辦 法 , 才 上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的 。 這 可 能 是 給 全 世 界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的 一 個 預 告 , 以 便 一 旦 出 現 問 題 , 大 家 有 心 理 準 備 。 這 一 類 負 面 的 消 息 , 〝 能 隱 則 隱 〞 、 〝 能 包 則 包 〞 。 怎 麼 能 給 它 公 開 堂 而 皇 之 放 在 《 金 剛 禪 世 界 》 上 呢 ?

    還 有 一 些 人 想 , 如 果 不 是 做 這 樣 的 推 測 , 還 有 什 麼 其 它 更 好 的 理 由 可 以 解 釋 呢 ?

    在 我 們 看 來 , 這 些 都 是 〝 俗 念 〞 , 不 是 〝 清 淨 〞 之 念 , 都 是 〝 妄 想 〞 、 〝 分 別 〞 、 〝 執 著 〞 。

 
    人 是 四 大 和 合 , 〝 四 大 原 無 主 、 五 蘊 本 來 空 〞 。 所 以 , 有 機 體 生 命 的 結 束 , 這 是 很 自 然 的 事 情 。

    當 然 , 我 們 眾 生 , 我 們 全 世 界 的 聖 密 長 老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行 者 們 , 都 希 望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長 住 於 世 。

  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、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所 追 求 的 是 〝 永 恆 生 命 〞 , 也 就 是 我 們 修 行 所 稱 呼 〝 三 界 內 外 、 聖 心 週 遍 〞 , 我 們 所 實 踐 的 〝 精 神 生 命 〞 和 〝 靈 性 生 命 〞 。

 
    〝 抱 恙 〞 就 是 〝 清 淨 、 離 垢 〞 ;

    〝 抱 恙 〞 就 是 〝 離 戲 、 大 行 〞 ;

    〝 抱 恙 〞 就 是 〝 渡 眾 、 妙 戲 〞 ;

    〝 抱 恙 〞 就 是 〝 維 摩 、 聖 者 〞 ;

    〝 抱 恙 〞 就 是 〝 維 摩 聖 者 本 色 〞 。

    維 摩 聖 者 為 什 麼 〝 抱 恙 〞 ?

    〝 眾 生 病 、 故 我 病 ! 〞

    質 言 之 :

    〝 眾 生 無 病 、 故 我 無 病 ! 〞

    眾 生 有 妄 想 、 分 別 、 執 著 , 那 麼 就 有 煩 惱 、 有 痛 苦 、 有 俗 業 , 這 個 就 是 眾 生 的 病 。

    兩 千 多 年 前 , 佛 祖 住 世 的 時 期 ,   維 摩 聖 者 〝 抱 恙 〞 。 佛 祖 差 遣 諸 天 諸 佛 和 諸 聖 者 , 探 望 〝 抱 恙 〞 的 維 摩 聖 者 。 維 摩 聖 者 〝 觀 機 逗 教 〞 , 教 育 眾 生 , 其 理 昭 然 。

    對 於 有 一 定 修 持 實 踐 的 聖 密 行 者 , 是 明 白 〝 抱 恙 〞 之 神 聖 理 念 、 不 會 起 任 何 的 疑 慮 的 。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抱 恙 完 全 是 為 救 渡 眾 生 。

    但 對 初 修 者 , 初 聞 聖 密 法 的 眾 生 , 他 們 對 聖 密 法 理 念 聽 聞 不 多 , 實 修 還 缺 少 實 証 , 這 樣 的 情 況 下 ,
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和 尊 貴 的 丹 求 達 哇 仁 波 切 , 同 演 一 台 渡 眾 大 戲 。

    聖   智 及  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師 尊 〝 抱 恙 〞 , 尊 貴 的 丹 求 達 哇 仁 波 切 〝 探 恙 〞 , 同 演 一 台 〝 現 代 時 空 〞 中 的 渡 眾 大 戲 。 其 中 的 聖 理 , 其 妙 無 比 ! 言 語 道 斷 、 心 行 路 絕 !

    最 後 , 讓 我 們 來 共 同 學 習 一 段 《 維 摩 詰 所 說 經 》 中 , 聖 密 宗 此 賢 藏 初 祖 , 與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同 時 代 住 世 的   大 聖 寶   維 摩 詰 與 阿 難 的 一 段 對 話 。

    此 賢 劫 聖 祖   大 聖 寶   維 摩 詰 說 :

    “ 阿 難 ! 莫 作 是 語 、 如 來 身 者 、 金 剛 之 體 。 諸 惡 已 斷 , 眾 善 普 會 。 ”

    “ 當 有 何 疾 , 當 有 何 惱 。 ”

    “ 默 住 ! 阿 難 ! 勿 謗 如 來 , 莫 使 異 人 , 聞 此 粗 言 。 ”

    “ 無 念 大 威 德 諸 天 及 他 方 淨 土 諸 菩 薩 , 得 聞 斯 語 。 ”

    “ 阿 難 ! 轉 輪 聖 王 以 少 福 故 , 尚 得 無 病 , 豈 況 如 來 無 量 福 會 , 普 勝 者 哉 。 ”

    “ 行 矣 ! 阿 難 ! 勿 使 我 等 受 斯 恥 也 。 ”

    “ 外 道 梵 志 , 若 聞 此 語 , 當 作 是 念 。 ”

    “ 何 名 為 師 , 自 疾 不 能 救 , 而 能 救 諸 疾 人 。 ”

    “ 可 密 速 去 , 勿 使 人 聞 。 ”

    “ 當 知 ! 阿 難 ! 諸 如 來 身 , 即 是 法 身 , 非 思 欲 身 , 佛 為 世 尊 , 過 于 三 界 , 佛 身 無 漏 , 諸 漏 已 盡 , 佛 身 無 為 , 不 墮 諸 數 。 ”

    “ 如 此 之 身 , 當 有 何 疾 。 ”

 
    謹 錄 經 文 如 上 , 作 為 本 文 的 結 束 , 與 諸 位 金 剛 兄 弟 姐 妹 共 勉 !

 
    戒 一   敬 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