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世界佛教青年僧伽會

第五屆大會選載

尊 敬 的   智 及 宗 師 的 親 教 師
智 及 宗 師 的 捨 壽 鑑 證 師 趙 樸 老

 

尊 敬 的   智 及 宗 師 的 親 教 師
智 及 宗 師 的 捨 壽 鑑 證 師 趙 樸 老

 

中國安徽省趙樸初研究會
副會長兼秘書長 王中華
於世界佛教青年僧伽會第五屆全體大會
開幕式上致辭

2008 年 12 月 4 日
巴 哈 中 心

4th December, 2008
Baha'i Centre of Learning

 

尊 敬 的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,
尊 敬 的 各 位 會 長 、 副 會 長 、
尊 敬 的 秘 書 長 、 副 秘 書 長 ,
尊 敬 的 各 位 佛 教 大 師 ,
尊 敬 的 女 士 們 、 先 生 們 :

我 來 自 中 國 , 作 為 中 國 安 徽 省 趙 樸 初 研 究 會 的 代 表 , 出 席 這 次 在 澳 洲 召 開 的 世 界 佛 教 僧 伽 青 年 第 五 次 全 體 代 表 大 會 , 我 感 到 非 常 榮 幸 !

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自 2004 年 創 立 以 來 , 致 力 於 在 青 年 僧 伽 和 世 界 間 建 立 環 球 性 的 網 絡 、 促 進 佛 教 宗 派 間 的 團 結 協 作 、 弘 揚 佛 法 正 信 , 做 了 大 量 有 益 的 工 作 , 產 生 了 極 為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我 由 衷 地 祝 願 本 次 大 會 取 得 圓 滿 成 功 , 成 為 一 次 慈 悲 的 大 會 、 神 聖 的 大 會 、 和 諧 的 大 會 , 並 載 入 世 界 佛 教 的 史 冊 。

原 中 國 佛 教 協 會 會 長 趙 樸 初 居 士 是 中 國 傑 出 的 宗 教 領 袖 , 在 世 界 宗 教 界 有 著 廣 泛 的 影 響 , 深 受 廣 大 佛 教 徒 和 信 教 群 眾 的 尊 敬 和 愛 戴 。

趙 樸 老 提 倡 〝 人 間 佛 教 〞 , 積 極 引 導 佛 教 與 現 代 社 會 相 適 應 , 努 力 實 行 菩 薩 行 , 建 設 人 間 淨 土 ; 大 力 促 進 中 國 漢 傳 、 藏 傳 、 南 傳 佛 教 和 諧 發 展 , 積 極 加 強 中 國 佛 教 界 和 世 界 佛 教 界 、 宗 教 界 的 友 好 交 流 ; 弘 揚 佛 教 文 化 , 支 持 公 益 事 業 , 促 進 國 家 統 一 , 維 護 世 界 和 平 , 使 古 老 的 佛 教 在 中 國 煥 發 出 勃 勃 生 機 。

趙 樸 老 雖 然 已 經 辭 世 多 年 , 但 依 然 活 在 億 萬 中 國 人 民 的 心 中 。 安 徽 省 趙 樸 初 研 究 會 就 是 趙 樸 老 家 鄉 人 民 為 紀 念 和 研 究 先 賢 而 成 立 的 社 會 團 體 , 2004 年 10 月 成 立 以 來 , 研 究 樸 老 的 事 跡 功 業 、 藝 術 成 就 和 佛 學 思 想 , 弘 揚 樸 老 的 崇 高 精 神 和 偉 大 人 格 , 創 辦 網 站 , 出 版 會 刊 , 召 開 學 術 研 討 會 , 在 國 內 產 生 了 較 大 的 影 響 。

2004 年 10 月 5 日 , 我 們 已 將 樸 老 的 靈 骨 恭 迎 回 故 鄉 安 徽 太 湖 樹 葬 , 並 在 國 家 極 風 景 名 勝 區 花 亭 湖 畔 建 設 趙 樸 初 文 化 公 園 , 目 前 投 入 資 金 3000 多 萬 人 民 幣 , 已 建 成 並 開 放 〝 趙 樸 初 靈 骨 樹 葬 地 〞 、 〝 趙 樸 初 紀 念 館 〞 , 正 在 建 設 〝 拜 石 湖 〞 , 還 將 積 極 引 資 建 設 〝 東 方 第 一 佛 塔 〞 、 〝 報 恩 禪 寺 〞 、 〝 詩 詞 碑 廊 〞 。

特 別 值 得 一 提 的 是 ,   尊 敬 的   智 及 宗 師 曾 親 臨 太 湖 拜 謁 樸 老 ── 趙 樸 老 他 是   尊 敬 的   智 及 宗 師 的 舍 壽 鑑 證 師 ,   智 及 宗 師 的 親 教 師 ,   智 及 宗 師 兩 次 為 公 園 建 設 捐 款 , 我 們 一 直 心 存 感 激 。

安 徽 太 湖 在 歷 史 上 就 是 中 國 佛 教 禪 宗 二 祖 慧 可 大 師 弘 法 的 道 場 , 又 毗 鄰 三 祖 僧 璨 、 四 祖 道 信 、 五 祖 弘 忍 的 道 場 , 處 於 〝 中 國 禪 宗 金 三 角 地 區 〞 , 趙 樸 老 回 歸 故 里 , 更 使 這 裡 成 為 廣 大 佛 子 深 深 向 往 的 聖 土 。 佛 法 慈 悲 , 山 水 有 情 , 我 們 熱 忱 歡 迎 各 國 大 師 和 朋 友 們 光 臨 中 國 , 到 安 徽 太 湖 禮 佛 朝 聖 , 考 察 觀 光 。

我 們 認 為 , 人 有 種 族 , 國 有 彊 界 , 但 佛 法 不 分 國 籍 , 正 如 大 會 所 提 倡 的 , 〝 我 們 是 一 體 〞 ,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 。

按 中 國 的 傳 統 , 今 年 是 〝 鼠 年 〞 , 子 鼠 , 〝 鼠 咬 天 開 〞 , 光 明 萬 丈 ; 明 年 是 〝 牛 年 〞 , 丑 年 , 〝 地 辟 于 丑 〞 , 前 程 無 彊 。 借 趙 樸 老 的 賀 歲 語 〝 一 年 伊 始 , 和 以 致 祥 〞 , 沐 此 次 大 會 的 法 喜 和 佛 光 , 我 們 願 與 各 為 大 師 、 各 國 朋 友 一 道 , 為 維 護 世 界 和 平 、 建 設 人 間 淨 土 略 盡 綿 薄 之 力 !

謝 謝 大 家 !

 

第五屆大會選載
目 錄 頁